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4月) 魏萌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一种精神是奉献,有一种责任是拼搏,有一种执着是敬业,有一种承诺是忠诚。有人说,在检察院工作,接触的犯罪都是社会最阴暗面,而她,却不畏艰难,敢打硬仗;有人说,基层工作很苦很累,而她,却扎根基层,忠于职守,用数年如一日的热情诠释忠诚。她就是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干警魏萌。

  魏萌,女,1987年7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现任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检察官助理,四级主任科员。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公诉科、检察业务管理部工作。工作中,她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办理过多起疑难、复杂案件,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多次参与案件质量评查,为提升本院案件质量水平保驾护航;深入分析本区犯罪特点,撰写多篇业务分析研判,服务于本区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几年来,她先后荣获西青区2016—2018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连续多次获得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成为“80后”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扎实工作,以“公诉老兵”打造精品。

  进入本院工作后,魏萌同志被分配到了本院公诉科工作。从最基础的书记员开始,她不怕苦,不怕累,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在协助承办人提讯、调查取证、开庭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承办人。2013年10月,魏萌同志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先后承办案件200余件,承办过穆某某、刘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刘某某敲诈勒索案、高某某环境污染案等多起疑难、复杂案件。面对复杂的案件,面对摞成“小山”的案卷,她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主动加班加点,认真审查案卷、核实证据,充分保证案件质量过关。 如办理的穆某某、刘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被告人穆某某和刘某某是夫妻关系,二人成立公司后未经批准,以打电话、发传单形式,向社会公众100余人宣传其理财产品,许诺高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高达1500余万。该案涉及人数众多、金额巨大、资金流转方向不明、取证困难,且存在信访风险。作为承办人,一方面严格核实每一份证据,并与公安机关配合,引导侦查方向,多次到会计事务所调查取证,调取涉案金额的审计报告。在本案证人证言、书证、审计报告的数据均无法一一对应的情况下,自制多张反映资金流转过程及去向的表格,并综合该案言词证据,经对比分析,制作了170余页、8万余字的审查报告。另一方面,针对本案的信访人员,在每一次接待中均做到认真倾听、耐心解答,真诚与各投资参与人沟通、交流,及时、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实现该案零上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二、转变思路,以“案管新兵”踏上征程。

  2018年年初,魏萌同志由公诉部调入检察业务管理部工作,从一名公诉老兵转变为案管新兵。从办理案件到对案件进行监督管理,变动的是工作职责,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工作态度。

  严把案件“进口”和“出口”

  案管部门作为全院的大管家,是所有案件的“进口”和“出口”,为确保案件不超期,主动制作案件流程监控台账,时时关注每件案件,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和下班之前的最后一件事,都是要查看系统预警提示,对到期案件和预到期案件进行统计梳理,并对移送案件的案卡填录情况、法律文书制作情况进行严谨、细致的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至承办检察官,以保证从本院送出的案卷和法律文书数量齐备、质量过关。

  2、“案件质量评查有方法”

  为做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协助部门起草了案件质量评查实施方案和评查计划,并结合曾在公诉部门工作过的复合工作经历,从程序、实体及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评查。此外,主动向业务部门学习了解最新司法解释和工作文件规定,对有争议的案件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交流,以确保评查报告准确无误。重点对一审公诉案件的审查报告制作情况、量刑建议采纳情况、改变移诉案件情况进行了专项评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至业务部门。借助案件质量评查,有效地提高了案件质量。

  3、“走出去”学习,助推调研转化

  2018年年初,我院案管条线和研究室条线合并。实现部门融合,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魏萌同志主动学习研究室条线业务,利用部门“走出去”学习的机会,系统学习了大数据的抓取、筛选、比对方法、Excell表格制作技巧、图表制作技巧、检察调研撰写要点和方法,迅速补足短板,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撰写高质量的业务分析研判和态势分析打下坚实基础。例如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她潜心研究统一业务系统数据抓取功能,将极易引发涉黑涉恶犯罪的九大罪名案件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分析出各街镇多发、常发的案件罪名情况,并提出对策建议,为本区的综治管理建言献策。

  责任于心,奉献不止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魏萌同志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愿继续秉承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踏实工作、刻骨钻研,持续为我院争先创优贡献力量,在司法改革的浪潮中,书写无悔青春。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