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4月) 王卉竹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卉竹同志,女,198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12年参加工作,现任河东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检察业务拔尖人才、天津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中荣获个人一等功,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市级嘉奖一次,并入选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人才库、天津市检察调研人才库。

  一、不忘初心 潜心磨练功底

  “成为一名检察官是我的梦想”。学生时期,王卉竹曾上过一门专门讲授冤错案件成因及危害的课程,通过观看案件当事人采访、复原原案诉讼过程的专题片,她深深地体会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提起抗诉、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性。从那时起,她心中就燃起了一个检察梦,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做一名检察官。

  初出校园,王卉竹深知业务中遇到的真实案例与书本上的知识存在很大差异,为了使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一线检察干警,她抛下高材生的光环,找准自身定位,一切从零开始。刚分配到公诉部门工作时,她常常下班之后一个人在办公室琢磨每一份证据,查找所有相关法律依据,从不同角度思考办案方式。为了得到在案件中实际操作的机会,她主动协助其他办案人发告知、提讯、走卷、开庭。对工作中遇到的疑问,及时请教即时解决,把领导交办的每一次任务都当作珍贵的学习锻炼机会。调动到控申部门后,面对工作业务的变化,王卉竹深知,无论是作为公诉人在法庭上慷慨激昂指控犯罪,还是作为控申干警在一线接触形形色色的来访人员,都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使命。为了尽快适应工作需要,王卉竹自觉学习新业务知识,夯实理论基础,力争消灭业务知识盲区。在其他同事下班后,还常常看见她加班学习的身影。正是这样的工作干劲和进取精神使得她迅速提升了自身能力,工作刚满三年,即获得天津市刑事申诉检察标兵称号,在首届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中获优胜奖,并入选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人才库,成为年轻人中的佼佼者。

  二、忠诚履职 争当业务尖兵

  “要干就一定把它干好”。作为基层控申干警,案件量少一直是她心中的遗憾,她知道,像好的枪手是子弹喂出来的一样,好的检察干警也需要大量案件积累才能成就。为了加强自己办理复杂案件的能力,她珍惜一切办案机会。

  2015年在市院借调期间,她协助办理一起杨某某申诉案。原审共计十一名被告人涉及八起盗窃事实和两起抢劫事实,多起犯罪距离时间、地点都比较近,加之部分被告人之间并不熟悉,有的仅以绰号相称,因此原案调取的多份供述证明情况比较模糊,认定事实存在较大难度。为及时准确办理案件,她多次加班制作横纵对比表格,将该案所有被告人在整个诉讼过程的供述细节逐一梳理。为调取新证据,她反复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调取,最终认定一起抢劫事实杨某某没有作案时间,并向市高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2017年3月,王卉竹又接到去高检院参加为期三个月的“以案代训”任务。当时不满八个月的孩子还在哺乳期间,需要照顾,但她深知这不仅是组织指派的任务,更是提高办案水平的绝佳机会。为此,她与领导沟通提前结束哺乳假期,将孩子带到北京借住在亲戚家,每天上下班往返三个小时。三个月期间,她独立办理不服法院生效刑事裁判申诉案件72件,案件数量接近上年度全市刑事申诉案件全年办案总数,极大的提升了证据审查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成为她职业生涯中的宝贵财富。

  厚积才能薄发。从检以来,王卉竹始终坚持在业务一线,办理公诉案件80余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90余件,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无一错案。工作不到六年,就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会中荣立个人一等功,并作为代表在高检院主会场参会并上台领奖。

  三、将心比心 做群众贴心人

  “把本职工作干好是我应尽的本分”。王卉竹认为,作为一名检察干警,精通业务、妥善处理好手中的每一个案件、维护好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她应尽的本分。通过与群众的常年接触,王卉竹深知,一个案件看起来只是一本卷、一个结案数,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是自由的海阔天空,也可能是森严的高墙监狱,甚至是一个家庭的支离破碎。因此,她不仅满足于把案件办完,更要求自己把每个案件办精办细。日常接待工作中,她用真心、诚心、热心、爱心、耐心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力求把法律问题分析透,把事实道理讲明白,使一起起矛盾化解在检察院。王卉竹曾办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年过六旬的兄弟因为长期家庭矛盾大打出手,弟弟被打成轻伤,哥哥因自愿认罪又主动赔偿符合从轻处罚条件被判处缓刑。但弟弟拒绝赔偿,要求从重处罚而坚持申诉。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释法和推心置腹的说理,老人最终表示接受判决结果,走的时候说:“小王,你不光给我讲明白了法理,也把我这么多年的心结打开了”。

  这就是王卉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只在本职工作中用青春传递新时代年轻检察干警正能量,用热血为胸前检徽增光添彩。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