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4月) 李宝玲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宝玲,男,1950年出生,中环三半导体公司退休职工,现住南开区燕宇小区。其妻鲁凤琳,1955年生。1969年8月16日,作为天津市1968届初中毕业生,李宝玲和鲁凤琳响应国家号召,奔赴黑龙江省北安县(现北安市)长水河农场务农。在长达十年的艰苦生活中,他们患难与共萌生爱情,并在1979年返津后执手走向神圣的婚姻殿堂。婚后尽管生活清贫,但两人互敬互爱,情深如磐,育有一子,全家和和美美。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兮旦福。2011年1月25日,凤琳突患脑溢血,虽经及时和全力以赴的抢救,但最终不幸成为了一个“植物人”。只有生命体征,没有意识,从那以后,妻子的生命全靠宝玲的精心护理才能得以维续。巨大的打击没有击垮宝玲,让妻子活下去成为了他最坚强的信念。每天,宝玲都要帮妻子翻身很多次,擦身、按摩,以避免妻子身上长褥疮;每天将鸡蛋、鲜牛奶、水果、蔬菜等原料,用打浆机制成营养糊,用大号针管儿喂给妻子;每天要用吸痰器数十次吸痰,避免一时的不畅导致窒息;每天按时给妻子喂药,以减轻妻子的痛苦;每天从六楼跑步下楼去小区外的市场采购生活用品,卖完赶紧跑步回家,生怕在离开凤琳的过程中发生任何意外。

  除了白天要无微不至的守候在妻子身旁,晚上也丝毫不敢懈怠。一个随时危及凤琳生命的因素是她的颅内埋下一根管子,用于排放颅内积液。因为凤琳自身已经失去自行吸收排放积液的功能,颅内积液要靠这根管子从颅内引出。一旦这根管子在腹腔内有堵塞,凤琳的头部就会急剧肿大,短时间就能致死。所以宝玲要时时注意观察凤琳头部情况,发现有堵塞迹象,立刻按照医嘱及时采取措施,丝毫不敢大意。在这将近八年来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李宝玲都几乎不能完整入睡,因为吸痰和颅内排液都是随时随地可能发生,一旦自己睡沉没有及时醒来,意外就可能会发生。

  宝玲和凤琳的儿子、儿媳都很孝顺,小两口为了生计,不得不到离父母较远的地方上班。但是每个双休日,小两口都会回家伺候母亲,帮父亲分担辛苦,让父亲能稍作休息。在宝玲和孩子们的日夜精心细致的护理下,这么多年来,凤琳身上从来没有生过褥疮,甚至没有一次着凉感冒(医生说像凤琳这样免疫力极差的情况,一次小小的感冒发烧就可能危及生命)。这是何等的细心和珍视!八年来,宝玲每天面对不能有任何交流的爱妻,默默地、自觉地承担起丈夫的责任,即使劳累,即使孤独,但他从未放弃,更不曾懈怠。不离不弃地守护着自己患难与共的爱人,归根结底是因为过去真挚的夫妇感情,更是因为宝玲有着一颗充满人性光芒的良心和责任心!

  李宝玲身上所闪耀的道德情操和深厚情义,深深感动了当年并肩作战的知青队友们。和宝玲、凤琳一起下乡的许多知青朋友,在凤琳生病入院抢救以及回家休养的漫长时期内,以各种方式表达了深情厚谊。虽然大家不能代替宝玲做更多的事情,但是相信宝玲也感受到了知青朋友们的温暖。在经历下乡蹉跎岁月后又不幸遭受了这般苦难命运,宝玲为护理凤琳身心憔悴、老态龙钟。知青朋友们每一次看望他们,大家心灵都受到一次震颤和洗礼,为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为宝玲的人品人格所感动不已!

  李宝玲夫妇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有一回,整个小区断电,可把宝玲急坏了,电吸痰器不能用,极易发生窒息。情急之中,宝玲给市电力局打了电话,电力局了解情况后,立刻派车拉上小型发电机,赶赴宝玲所住小区。工作人员在单元楼栋内接上电线,提供用电,保证了吸痰器的正常使用,让宝玲万分感谢和感动。

  李宝玲对妻子的生命视同自己的生命,多年如一日的疼爱、呵护着妻子,守护着患难与共的真挚情感,守护着道德、良心和责任,这样的男人和丈夫,是天下所有男人的楷模! 李宝玲全身心呵护爱妻生命的事实,也告诉了年轻一代: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中,金钱和地位不是最重要的,一个愿意照顾你一辈子、负责一辈子的伴侣才是最珍贵的,责任和坚守,才是爱情和婚姻中的真谛!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