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4月) 蔺健君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红桥区少年宫54岁的蔺健君老师和她的三个妈妈的故事,一直在同事们口中广泛流传并拍手称赞,尤其是女老师们,都对蔺老师多年婆媳之间辛勤的付出表示由衷的敬佩,对其孝老爱亲的举动赞叹不已。

  一、就算他不在了,你们仍是我爸妈

  20年前蔺健君正值青年的爱人因病去世,留下年幼的女儿和经济拮据的公婆,生活的重大变故让她欲哭无泪,考虑到公婆已受到失去儿子的打击,反复思量后,她决定自己要留在婆家,培育幼女、孝敬公婆。蔺健君用行动告诉两位年迈的老人:即使他们的儿子不在了,但他们仍是她的爸妈。蔺健君坚定与公婆一起生活,一不分火、二不分心。

  生活中,蔺健君的起居饮食均依顺公婆的习惯,但在老人身边培养教导女儿成长并非易事。因为家庭的变故难免招来同学的议论和歧视,爷爷奶奶更是宠爱失度,女儿经常焦虑、委屈、任性,而这又再度勾起老人的伤心往事,一家老小一块抹眼泪的场景让家庭氛围一团糟,身为教师的蔺健君痛定思痛、问病求方,她经常和女儿谈心,带女儿出门散心,引导她了解大千世界的人与事,用尽各种办法,教育女儿勇敢面对困难,乐观面对生活。经过一番纠结和努力,女儿终于正视过往与现实,学会了自己排解不良情绪,主动选择快乐,此外,她还经常找机会逗爷爷奶奶高兴,爷爷由衷地感慨说“文文就是咱家的开心果”。

  九年的光阴,生活虽清苦却平安温馨,女儿在快乐中成长,老人在安慰中满足。

  二、即便组建了新家,你们仍是我爸妈

  2007年春节蔺健君结束了9年的单亲生活,重新组建了家庭。爱人是银行职员也带着一个女儿,在他们的影响下两个女儿都很乖巧自立,姐妹俩有情有爱,同父母知心会意,尤其孝敬老人,都经常在休息日看望奶奶姥姥,给姥姥买药买点心,为奶奶按摩包饺子,老人们感到幸福满足之余,女儿们也觉得开心和温暖。

  在孝顺父母和公婆的同时,蔺健君从未忘记,自己还有一对父母。十年的时间里,每周蔺健君都会去前公婆家、婆家、娘家看望老人,从未改变。近几年父亲和两位公公相继去世,母亲和两位婆婆都已是八十多岁的高龄,现在的婆婆因患有严重的脑血栓生活已不能自理,母亲也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类风湿需要人照顾生活,蔺老师想方设法安排好时间,每周都带着常用药、蔬菜水果和各种生活用品去看望照顾三位老人,让她们老有所依。

  去年老家的公公(前夫的父亲)病危住院,蔺老师与爱人共同分担值班照顾的义务,从未有过顾虑,从未感到迟疑。老家的婆婆(前夫的母亲)已是八十八岁高龄,在前公公去世后蔺健君更是每周定时去老家两次陪老人吃住,夜间监护老人,以防发病时身边无人照顾。

  蔺健君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是围在三个老人身边度过的。因工作缠身有时下班拉晚,身边的同事们都打趣提醒,“今天你该去罗奶奶家值班了,别让老太太等你”。在大家看来她生活压力大、负担重,蔺老师却觉得自己是称妈的有福人,有三个妈妈都牵挂她、疼爱她。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前婆婆80岁时蔺老师出资万元为其办理了退休养老金,为了让老人心中有底、生活无忧,至今蔺健君仍每月给她生活费,从未减少和间断,老人说:“你给我这么多钱花不了,买金镯给我孙女留着吧。”蔺教师笑着说“孩子们都长大了,买金镯也得是给您买,您要戴上一准好看!”

  三、相逢即是缘,你们就当是我爸妈

  蔺健君所在社区看车棚的张奶奶,老伴没有养老金,儿子又下岗,一家人生活困难。张奶奶还经常患病,经济上更是捉襟见肘。每天回家蔺健君总要留意张奶奶的身体怎样、心情如何,一次她发现张奶奶从早到晚一直昏睡不醒,询问他老伴,爷爷说可能是拉肚子没精神,蔺健君催促他们赶紧去看病,可爷爷还是迟疑不动。考虑老人手头拮据又怕脱水延误病情,蔺健君立刻上楼拿了一千元现金,让老人打车去了医院,输液治疗后张奶奶抹着泪感激地逢人便说,“蔺老师是救了我一条命啊,大夫说我这病太危险了,再晚来会儿就性命不保了。” 蔺健君说:“您不是有我的电话吗,以后有事别不好意思一定先叫我,远亲不如近邻,您二位就当是我爸妈。”

  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张奶奶的儿子因病去世,本来患有严重眩晕症的老人更是悲苦绝望、一病不起。蔺健君每天都会去老人家看望陪伴,百般劝解安慰,以自己家庭变故为例现身说法,帮助老人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慢慢寻找生活的寄托。张奶奶的孙女学费交不上,蔺健君解囊帮助,老人先后5次看病需用钱蔺健君总是先拿钱垫上,陆陆续续已经垫付了八千余元。因为张奶奶儿子之前治病有欠款,至今老人还在偿还,每次老人提起欠钱的事蔺健君总是说:“您先急着别人还,我不急用钱,等小花(张奶奶孙女)挣钱了再还也不迟。”老人流着眼泪一直道,“蔺老师,你是好人啊,真是一个大好人啊。”

  蔺老师还多次看望邻居家的病困老人。听说孙伯伯住院了她买了老人爱吃的食品去探望;楼下李爷爷偏瘫摔倒了,家里保姆又没在,李爷爷首先喊蔺老师,因为蔺老师有他家的钥匙,知道他女儿的电话,更知道如何妥当地将他从地上扶起……

  特殊生活境遇中的蔺健君始终孝敬关爱着家中和社区的多位病困老人,尤其是对前婆婆和社区的张奶奶两位痛失爱子的老人更是经常陪伴照顾,给予他们经济帮助和心灵抚慰,使他们安享晚年。这份爱心孝心、这份善行义举更应该在新时代得以弘扬和传递,带动更多的人敬老爱老,为家庭和谐美满和社会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