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4月) 王冠羽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冠羽,女,42岁,天津市第一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天津市中医药针刀学会委员。她在工作中勤奋好学,在河北区率先引进触发点技术,疗效显著,并攻克了很多疑难杂症,得到全市乃至全国专家及患者一致好评。参与编写《神经痛介入技术图解》,在国家及核心期刊发布论著及综述十篇。

  天津市第一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王冠羽于2019年1月21日晚,澳航QF107悉尼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成功救助了高度怀疑急性肺栓塞的危重女性,经过三个多小时急救,患者度过了生死险关,为医院急救争取了最宝贵的时间。

  2019年1月21日,惊险的一幕发生了。下午一点多,澳洲航空公司一架QF107航班在酷热的空气中载着中外旅客从悉尼机场悄然滑出跑道直冲天空飞向中国北京,此时机舱内的旅客都静静地坐着,有的与朋友悄悄聊着,有的听着机舱内播放的音乐,悠扬的乐曲弥漫着轻松的色调,机航屏幕上显示着时间与不断变化的中英文信息。时间慢慢移到19时左右,此时王冠羽医生正在沉睡休息时,突然机舱内的广播响起了找人的呼叫声:乘客中有医生吗?有病人需要急救!此时机舱内早已疲惫不堪昏昏欲睡的乘客一下都被惊醒了,大家彼此面面相觑。听到广播后,她突然惊醒,立刻离开座位,站了起来走向舱尾,来到那个乘客的身边。她是这次航班唯一的医生。这时机舱内所有人的目光顿时都望着王冠羽医生,她用英语告诉空姐,我是中国天津市医生,需要我的帮助吗?空姐微笑着又带着急切的口气说:有一位旅客需要你的急救。这时,王冠羽医生毫不犹豫地走到患者身旁。只见一位50多岁的女乘客面色苍白、呼吸困难、胸腹部疼痛、恶心呕吐、时而昏厥、双手痉挛正躺在后仓的地板上痛苦的呻吟着,时而出现意识不清,焦急烦躁……站在她旁边的女儿扶着几近昏迷、不停呕吐的母亲焦急万分。机舱内的空气仿佛瞬间凝固,大家都紧张地注视着患者与王医生。

  此刻王冠羽医生正在紧张快速地思考着,该患者有很明显的缺血缺氧的表现,以及消化道的症状,在观察患者的同时也向她的女儿询问患者的既往病史,女儿否认曾经有过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在澳洲旅游期间没有异常,上飞机前没有吃不干净的东西,发病突然。刚开始发病的时候身边的人多数以为这位乘客只是“吃坏了肚子”或者“胃不好”,并没有引起太多注意。王冠羽蹲下快速给患者进行了心率,血压,心音等一系列检查,并快速按压合谷、内关,人中穴急救。虽然王冠羽是一名疼痛科副主任医师,她不是专业的心胸血管专业的内科医生,此时机上只有她一名医生,而且没有助手,此时此刻她深知人命关天,不能推脱责任,即使只有她一个人也要担当起这份责任,如果出现任何危险,尽己所能,做好心肺复苏的准备,不管后果如何,一定尽力挽救患者的生命。“说老实话,当时满脑子只有一连串医学问题,病因是什么?如何鉴别诊断?生命指征如何维持?第一步该做什么?第二步该做什么?”王冠羽事后回想道,“相信这对每位医生来说,都是极其自然的反应,就好像是职业的条件反射。”通过她多年的临床经验,以及医学硕士西医综合的多年学习,她判定这很可能是一例典型的航空病症,怀疑是由于长时间坐飞机所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运动后导致栓子脱落引起的急性肺栓塞。此病非常危急!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在向患者女儿及空乘人员讲述自己的判断后,嘱咐空姐及家属“请尽快给患者连续吸氧及静卧,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按揉下肢,患有肺栓塞极有可能,当然也不排除会有其他可能性。”因此时还有3个多小时到达北京首都机场,王冠羽医生随后又嘱咐澳航空姐立即联系北京首都机场做好地面急救措施,拨打120等候患者下机后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由于飞机上的急救物品清单里只有简单的糖水盐水和治疗心脏病等急救药物,没有适合患者救治的药物和设备,而且中英文差异大,安全起见,王医生嘱可以给患者进行足三里等穴位按揉以缓解患者的疼痛,恶心,呕吐的症状,给予糖盐水补充液体,并嘱空中乘务人员尽快联系澳洲地面医院,说明情况。

  由于是洲际间,无法返航,在这紧张的三个多小时时间,王冠羽医生也是随时关注着患者的状况,时刻做好准备,一旦出现危险,及时给予心肺复苏的准备。在机上人员的配合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连续吸氧静卧,患者虽然仍有呼吸困难,恶心吐的症状,但终于度过生死难关,病情没有进一步急剧恶化,为进一步的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帮助挽救患者的生命赢得了最后希望。晚上10点多,澳航QF107航班终于迎着北方凛冽的寒风在中国的上空翱翔,机上的电波不断与北京机场联系着,通讯畅通无阻,北京机场与医院方面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机场旁的救护车与医护人员翘首以待,都望着遥远的南方。晚上10:40分左右一架澳航标志的客机终于在璀璨的星空衬托下从天际的云层中钻出转眼之间出现在北京机场夜晚的上空,在炫目闪烁的航灯照耀下,它徐徐落下在跑道上滑行一段后在停机位停稳,此刻王冠羽医生与全体澳航QF107机组人员终于露出了轻松的微笑,更是为患者有机会获得新生而感到无比的开心和激动。王医生随团下飞机前还不忘不停嘱咐患者的女儿一定要和澳航协商好,用担架将患者抬下飞机,避免自己走动,以免发生危险。患者女儿表示感谢,她也稍稍松了口气。

  澳航QF107机组人员为了表示感谢赠送了纪念品以作褒奖和留念。这时真心觉得身为医生、身为中国培养的医生,非常自豪!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