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5月) 孟祥冀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提起“大孟”那可是津南区双港镇的名人。邻里有纠纷找“大孟”、家庭不和找“大孟”、农民工被欠薪了找“大孟”……这个时刻被老百姓挂在嘴上的“大孟”就是津南区双港镇综治办主任、信访办主任,司法所所长孟祥冀。

  十年间,孟祥冀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全镇的每一条大街小巷,他用初心和担当守望着这片土地的和谐稳定,服务着身边的每一位群众,他将全部心血无私地倾注到双港镇的每一寸土地上,同时把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留在了百姓心间。

  巧解拆迁纠纷 使村民权益得到保障

  辖区某村的村民刘某因拆迁导致无房居住,四处告状,并扬言不解决问题就跳楼,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棘手案件。当化解任务交到孟祥冀手中的时候,他没有丝毫迟疑,立刻着手展开调查。

  孟祥冀选择以村委会为切入点,找到时任村委会书记和村民,了解调查20年前刘某房屋居住情况。当他得知刘某现住在村里一间未拆迁的大庙中,庙里没水没电,刘某的生活非常艰难时,孟祥冀买了两箱牛奶到刘某所居住的庙中看望。但刘某并不领情,直奔主题问什么时候解决问题,并扬言不尽快解决就要跳楼。

  孟祥冀不断安抚其情绪,明确告知其极端手段并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刘某终于敞开心怀,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向孟祥冀进行了说明。

  原来,刘某1985年入狱服刑4年,1989年释放,居住在村里海河边的房屋。1993年又入狱服刑17年,期间1996年修建海河大堤,涉及部分村民房屋拆迁,其中就包括刘某的房屋。当时刘某正在服刑,汛情紧急遂在刘某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房屋拆除。

  基本情况弄清楚之后,孟祥冀找到村干部和镇里领导共同商讨对刘某的补偿问题,经过孟祥冀不断的努力,刘某终于住上了新房子,多年积案得以圆满化解。

  尽心竭力帮服刑人员回归社会

  双港司法所在册社区服刑人员最多时达到120余名,孟祥冀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做到了“管前有控,管中有招,管后有情”。并且运用心理学知识为服刑人员打开了心结,重新回到家庭并走向了社会。

  张某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经东丽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2月14日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张某在入矫宣告时,情绪失控,放声大哭。在孟祥冀的劝导下,勉强稳住了情绪。随后每次报到她都是蓬头垢面,情绪低落。在两次集中教育中,她都以泪洗面,泣不成声。

  多次谈心后,孟祥冀得知张某毕业于名牌大学,后在银行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家里人的骄傲。但自从出事后,她无法接受自己是名罪犯的现实。据张某爱人讲,自从拿到判决书,张某情绪很不稳定,经常莫名其妙的流泪。

  在了解张某消极原因后,孟祥冀与劳动保障等部门协调精心帮她挑选合适的岗位,在征得张某的同意下,最后选择一家小型金融公司做后勤工作。从此之后,无论是外表还是言谈,张某都有了很大转变。整个人都变的阳光起来。

  张某表示自己能走出困境,离不开“大孟”的帮助。就是凭着孟祥冀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司法所几年来接收管理的750名社会服刑人员无一脱管漏管,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孟祥冀,利用多年调解总结出的“大孟工作法”说和了一对又一对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当事人;他开通“人民调解流动车、打造“法治沙龙”、完善“人民调解预警机制”,他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天津市最美人民调解员、天津市平安志愿者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了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他凭着一颗初心,怀着对百姓满腔的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着,用他的真情、耐心化解着一件件纠纷、一起起矛盾,为创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