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即将消失的村落
顾庄村村名的由来流传着两种说法
2019/05/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村情简介:

  顾庄村,明永乐二年(1404年)建村,曾用名顾家庄,“文革”时曾更名东升村。有636户,1897人,除汉族外有回族13人,耕地面积473亩。东至翟庄村,西至外环线,南至海河,北至津塘公路。2010年8月26日,顾庄村被批准整体撤村,并于2014年6月启动拆迁工作,根据规划,村民将还迁至新立新市镇居住。

  村名的由来

  关于村名的由来,村里流传着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明朝永乐元年(1403年),有顾姓人家从山西洪洞县来到此地,见土地肥沃,良田众多,于是在此定居。随后,又有许多人迁入,慢慢地形成一个小村子。因顾姓人家来得最早,因此人们把这里叫作顾家庄。

  另一种说法,明朝永乐元年(1403年),从山西洪洞县同时迁来了顾姓、王姓、李姓等人家,因顾姓年龄最长,这几户人家认为顾姓的辈分最大,对顾姓人家格外尊敬,顾姓人家在村里的地位越来越高,于是人们把这个地方叫作顾家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顾家庄改叫顾庄村,又称作顾庄子。“文化大革命”时期,在激进的思想狂潮之下,顾庄子也“与时俱进”地改名为“东升村”,象征着“旭日东升”,应和着《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词曲。“文革”结束后,村名恢复为顾庄村,并沿用至今。

  “吃鸡队”垂涎大肥猪,扮土匪绑架王廷喜

  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正规部队迁往天津市里,但有一些士兵脱离了组织编制。这些散兵游勇和当地游手好闲的村民们一起,冒充国民党正规部队,无恶不作。由于他们总是抢夺村民们的家禽家畜,尤其爱抓村民们养的鸡作为下酒菜,被村民厌恶地称为“吃鸡队”。

  “吃鸡队”看中了村民王廷喜家里的大肥猪,想要弄到手,作为下酒菜,却多次未遂,只因王廷喜家里养了一条十分凶猛的狗。只要“吃鸡队”的人一靠近猪圈,狗就飞奔过来狂吠,“吃鸡队”只好拔腿就跑,猛犬在后面紧追不舍,把“吃鸡队”吓得魂飞魄散,生怕被狗追上咬一口。多次接近猪圈未遂,“吃鸡队”并没有善罢甘休,因为大肥猪在这个兵荒马乱的年头实在太诱人了。“吃鸡队”决定改在夜间采取行动,等狗进去睡着了,再去偷猪。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吃鸡队”准备行动。对于王廷喜家的地形,他们早已了然于胸。黑暗中,为首的“队长”命令一位矮个子“部下”进入猪圈,因为矮个子不仅个子矮小不易被发现,而且身手敏捷。小心翼翼地跳进猪圈的矮个子看见地上一片亮光,以为是干燥之处,一脚踩下去,才发现是猪圈里的低洼处,里面满是猪的排泄物。闻到一股恶臭的矮个子不由自主“啊”地叫了一声,这一叫吵醒了熟睡的猛犬。只见猛犬从狗洞窜出,朝猪圈飞奔而来,吓得还没来得及进入猪圈的“吃鸡队”其他成员见状拔腿就跑。

  还在猪圈的矮个子反应灵敏,明白当前自己处于危险状态,不仅跑不过猛犬,也跑不过自己的“队友”,于是赶紧蹲下,不发出一丝声响。猛犬一直追着猪圈外的人跑,等到猛犬跑远了,矮个子赶紧从猪圈出来,带着一身恶臭离开了这个让他永生难忘的地方。

  第二天早上,王廷喜看见猪圈外的鞋子,联想起昨晚的犬吠和乱七八糟的脚步声,立刻明白了晚上发生的事情。吃过早饭,王廷喜十分高兴地和邻居说起了“吃鸡队”的糗事,引来一阵大笑。慢慢地,村里人都知道了“吃鸡队”的“光辉事迹”。“吃鸡队”对王廷喜恨之入骨,偷袭不成已经很沮丧,现在还被别人笑话,这口气怎么能咽得下去?更重要的是,令人垂涎三尺的肥猪至今没有吃到嘴。为了报复,也为了美味的猪肉,“吃鸡队”决定绑架王廷喜。

  虽然是无恶不作的散兵游勇,但是“吃鸡队”不是土匪,从来没有绑架过村民。为了计划能够顺利实施,他们决定假装成土匪,施行这次绑架行动。同时决定多勒索一些财物,不仅要王廷喜家里的猪,还要勒索一笔钱,这样才更像土匪所为。一来为了躲开王廷喜家里的猛犬,二来为了不让别人发现,他们决定把动手地点定在王廷喜家的菜地里,时间定在天黑后,因为他们发现勤劳的王廷喜总是一个人在菜地里干活到天黑。“吃鸡队”这群几乎没有上过战场的人,为自己的计划暗暗得意。计划制定的第二天,天公不作美,傍晚乌云密布,很快就下起了雨,王廷喜为了不淋雨,下午三四点就回到家中,“吃鸡队”感到很沮丧。第三天,天气大好,王廷喜像往常一样在菜地里忙活到太阳落山。“吃鸡队”看见菜地里王廷喜的背影,一阵窃喜。

  等到天完全黑了,王廷喜从菜地往家走。此时,“吃鸡队”早已在离菜地不远的路口等候多时。就在王廷喜快要到路口时,“吃鸡队”的矮个子等不及了,一心想着报仇雪恨,第一个冲上去给了王廷喜一拳。还没等王廷喜反应过来,“吃鸡队”其他人一窝蜂上来,由于“吃鸡队”人多力量大,很快就将王廷喜制服。随后,“吃鸡队”把王廷喜双眼蒙住、嘴巴堵住,绑在村里的大槐树下。

  与此同时,王廷喜的家人一直在等他回家,却始终不见他的身影。夜已深了,心急如焚的家人赶紧去菜地里找人,发现了“吃鸡队”留下的纸条,打开一看,得知王廷喜被“土匪”绑架,要求王家在天亮前把家里的猪杀了,把猪肉送到村中的小庙里。同时,“土匪”还狮子大开口,要求“给兄弟们来一点买酒钱”,并威胁不能将此事声张出去,否则王廷喜将有生命危险。救人心切的家人赶紧把家里的钱都放在一个袋子里,准备把钱送到庙里,想着首先见到人要紧。至于杀猪,等天亮再说吧。家人拿着钱来到庙里,看见小庙旁边的大槐树上好像反手捆绑着人,走近一看,竟是王廷喜。原来饿了一整天的“吃鸡队”,在回庙里的路上又抓了几只鸡,正在小庙后面的土坡上烤着吃呢,哪有闲工夫管不能喊叫不能动弹的王廷喜。家人一阵欣喜,赶紧给他松绑,取下口中的烂布条,一起偷偷地抄小路回了家。“吃鸡队”吃猪肉的愿望又一次落空了。

  经过这几次事情,村里人越来越憎恨“吃鸡队”,对自家的家禽家畜也看管得更严了。

  拥军护军好模范,军民鱼水情意浓

  1948年12月,解放军队伍来到顾庄,村民们热烈迎接,主动邀请解放军住进自己家。人民解放军军纪严明,从不拿人民的一针一线,这一点和曾经流窜在顾庄的“吃鸡队”形成鲜明对比,村民们对解放军又添了几分好感。村民们心想,不能送解放军东西,就帮他们洗衣服、纳个鞋底,于是每个晚上,家中的妇女或是灯前纳鞋底,或是屋后洗衣服。

  村民王廷喜积极响应村里支援大军解放天津的号召,主动腾出地方,为一支解放军小队提供了三天的住宿。由于对村子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他自告奋勇地给解放军带路、送水。第四天,解放军要离开顾庄,王廷喜一改往日的吝啬,天刚蒙蒙亮,就跑去猪圈,把“吃鸡队”垂涎三尺的大肥猪宰杀了,犒劳即将奔赴战场的解放军。

  为民为村闯销路,有勇有谋求发展

  顾庄土壤肥沃,蔬菜种植历史悠久,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蔬菜种植业更加发达,蔬菜种类包括大白菜、西红柿、黄瓜、韭菜等,产量好,村民们自家种的蔬菜都吃不完。但当时处于计划经济时代,村民的菜只能卖给供销社,不允许私下买卖。供销社向村民们收购的蔬菜,主要供给天津市里。供销社采购价格极低,甚至有些时候供销社不接收某些品种的蔬菜。每到丰收时节,看着菜地里大片的西红柿、黄瓜、洋白菜等无法出售,村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新鲜的蔬菜白白地腐烂在菜地里,看了让人心疼。

  作为村干部的王盛田(1937年生),因为蔬菜销路问题一筹莫展,急得睡不着觉。一天晚上,他想起了自己曾经去过的内蒙古赤峰,那儿极其缺乏蔬菜,而自己在赤峰又有熟人,如果把蔬菜运去赤峰,村民们紧锁的眉头不就舒展了,菜地里的那些西红柿不就有救了?

  当时所有人都不敢做大买卖,担心被批为“走资派”。作为村干部的王盛田对政策规定十分了解,如果自己组织村民把蔬菜卖到赤峰,就是“投机倒把”,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王盛田为此犹豫了两天。第三天下午三四点钟,天下起了小雨,王盛田赶紧从菜地里往家跑。突然他被菜地里的景象吸引,细雨中的西红柿更显红润,大白菜越发精神。这时王盛田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如此新鲜的蔬菜,绝不能让它烂在菜地里。于是他决定了,就算冒着被批为“走资派”的风险,也一定要把村民们的蔬菜给运输出去,卖个好价钱。

  说干就干,王盛田开始谋划如何将蔬菜卖到赤峰。他首先前往赤峰进行实地考察,和赤峰的几个单位确定了购买意向。然后回到天津,说服村里的一些年轻人,一起成立了“蔬菜运输队”。接着,“蔬菜运输队”利用各种资源,尤其是王盛田利用自己村干部的身份,找来20余辆汽车用来运输蔬菜。最后,王盛田向村民们说明自己的打算,表明“蔬菜运输队”可以收购他们的蔬菜。

  村民们听说没人要的蔬菜现在竟然可以卖钱了,喜出望外,纷纷跑去菜地里采摘蔬菜,用箩筐挑着前往“蔬菜运输队”的收购点。村民反响热烈,原先雇来的20余辆车根本装不下这些蔬菜,王盛田赶紧去市里又找来车辆,这才装下。

  蔬菜的回收价和在赤峰的交易价格相差无几,王盛田说自己不赚取差价,只想做一个搬运工,自己只是“运输队队长”。蔬菜找到销路的村民们十分感谢王盛田,把他看作是村里改革开放的第一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东丽新青年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