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即将消失的村落
东杨场村的村民协定
2019/05/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村情简介:

  东杨场村,明天顺年间建村,曾用名杨场、东杨场,“文革”时曾更名红太阳村。有448户,1474人,耕地1737亩。东至邢圈村,西至西杨场村,南至海河,北至四合庄村。

  村名的由来

  小稻地位于海河北侧,据老人讲,杨姓最早来此居住,在村西头海河边盖有三间土木结构平房,开垦房屋附近三四亩荒地兼打鱼为生。

  津南李姓实力雄厚,在天津市区拥有“元祥号”米面庄。1914年,李姓到小稻地开拓发展,置有稻地几百亩。随后,在耕地附近建起土木结构的有炮楼的四合院,有管家、有带枪的护院,成为天津地区小有名气的武装地主。李姓在小稻地有兄弟五人,按年龄排序被称为大号至五号,以四号实力最为雄厚。

  李姓为小稻地最大的地主,其次为拥有部分土地的马、刘、沈、陈、王等姓氏。小稻地大部分村民来自山东、河南、河北等省县,以给这些地主扛活维持生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小稻地仍以种植水稻为主,同时在村中修建水渠,以便灌溉作物。1950年,小稻地建行政村,以水渠为界,形成东西两个村,由于水渠两端各有一座宽阔的杨场,又加之村子位于水渠东面,于是叫作东扬场村(亦可能与杨姓最早来此有关)。1989年,东扬场村重取村名,改“扬”为“杨”,叫作东杨场,沿用至今。

  注:1996年版《东丽区志》载,东杨场村为明天顺年间建村。

  村民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东杨场村同西杨场村同属于小稻地村,小稻地位于海河一侧,区域广阔。小稻地主要有三种形式的村民:一种是地主,他们拥有土地,并凭借租借土地的使用权赚取租金;另一种是佃户,即给地主种地的农户,他们没有土地,只是依靠上交地主租金之后的余粮度日,生活比较清贫;第三种是自耕农,他们拥有自己的土地,但是在耕种之余还会到地主家帮忙,以此来赚取一定的收入。地主和佃户大部分居住在现今东杨场的位置,这里土地块儿大,质量好,耕种起来非常方便。

  20世纪50年代,小稻地重新调整行政区划,西杨场村因杨姓人家最早迁居于此,所以命名为杨场村。但东杨场村的村名因村民之间存在较大的争议,迟迟没有确定下来。东杨场村农业协会主任陈万柱见此情形,与村民们商议,旁边的村叫杨场村,村里原来和它是一家,不如把村名叫作东杨场,让邻村叫作西杨场。村民们对此建议都很赞同。

  飞机迫降东杨场

  20世纪50年代初,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国家处于休养生息、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阶段。全国上下一心以农促工,不断追求重工业在产量和质量上的新突破。与此同时,军队建设也不断加强,中国空军于1949年组建后不断发展壮大,飞行员试飞和训练非常频繁。当时东杨场所处的位置距离空军训练基地很近,村民们经常能够看到战斗机在天空飞过。一开始,大家都会停下手里的活,看一看飞机长什么样,久而久之,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

  1953年的一天,风和日丽,村民们在田里耕作,头顶不时有飞机飞过,但没有人去注意。10点钟左右,忽然一阵巨大的响声从天空传来,村民抬头一看,一架飞机低空飞了过来,几乎伸手可触。在田里劳作的村民都愣住了,他们从来没见过飞机飞得这么低。

  这架飞机在空中突发故障,低空飞行是在寻找有利的地点进行迫降。飞行员在东杨场上空低空盘旋,尽量避开居民点,飞到了耕地上空,本以为这里村民较少可以进行迫降,但看到田里劳作的村民比较密集,只得再次改变航向。

  情况越来越紧急,飞行员发现村边有条小河,于是在此进行迫降。一声巨响后,飞机降落在河边,飞行员迅速从飞机中爬出,由于措施得当,他受伤并不严重,但飞机却遭到了很大程度的损害,无法继续飞行。

  村民们闻声后陆续赶到现场,都想上去看个究竟,飞行员在旁边维持秩序,告诫村民们不要靠近,破损的飞机正在燃烧,状况不稳定,甚至有可能爆炸。在村干部的组织下,现场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飞行员随后被军队接走。几天之后,飞机经过拆解被运回部队,现场经过整修后恢复了原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东丽新青年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