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5月) 林振屏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林振屏,今年67岁了,是东新街道环秀东里社区的一名退休党员。年轻的时候,她始终是单位的先进工作者,退休后,她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社区,为居民群众义务服务,为党继续工作,真正做到了退休不退岗、不退责,协助居委会为创建文明和谐的社区贡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这些年她把开展和谐社区建设,维护社区稳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林姨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每个月参加党课学习,从不间断,风雨无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时刻以党的路线作为行动指南。为社区居委会悬挂国旗、保持国旗干净整洁、参加社区巡逻队、担当楼门长、收取楼内清洁费、加入社区志愿者的队伍。凭着一副热心肠,为了社区和谐、邻里和睦,她磨破嘴、跑断腿。无论是在寒冷的冬季还是在炎热的夏季,社区巡逻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认真巡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是她的职责,如:在巡视中发现井盖被盗,她及时上报给了居委会并用物品遮挡以防止危险发生。发现违禁物品及时清理,不让它毒害到辖区居民。作为楼门长她把邻居当作自家人,时时刻刻想着他们,并一直协助居委会做好各项政策的宣传工作,坚持义务维护楼道的整洁,只要发现楼道脏了,她都会在第一时间默默地打扫干净,上下楼看到谁家门口有垃圾,她都会主动给提下楼。为了让楼里亮起来,她挨家挨户联系,相关部门来回跑,几经周折后楼里终于安上了门灯。邻居们再也不会摸着黑上下楼了,从他们满足的笑脸上林姨知道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林姨喜欢帮助别人,把解决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正因为她有着一颗为居民着想的心,邻居们对她很信任,不管谁见到林姨,都愿意和她聊一聊,说说心里话。每当邻里间,家庭成员之间闹矛盾时,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去年,楼里有一家儿媳和婆婆三天两头闹矛盾,小两口闹到要离婚的地步,幼小的孩子也无人看管,看着他们一家人闹得不可开交。林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做通他们的工作,她把他们分别请到家来,今天和婆婆聊,明天和媳妇聊,在摸清每个人心里的疙瘩后,林姨开始做他们的工作。经过耐心地劝解,婆婆和儿媳终于握手言和,小两口也不闹离婚了,一家人又恢复了往日平静的生活。为了他们一家今后生活的更加幸福,林姨经常和他们谈心,及时化解一些小的矛盾并引导他们一家人如何互相关心,互相体谅,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现在,婆婆和儿媳相处得很融洽,就像亲娘俩儿,一家人生活的很幸福。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通过林姨细心观察、耐心劝解,调解了很多家庭纠纷,促进了家庭和睦。

  楼里有一对夫妻十几年来一直因为一些家庭琐事吵架,他们的孩子非常苦恼。经过了解,林姨发现这对夫妻在吵架后,又相互关心着对方,证明两人有一定感情基础,只是性格有些冲突,产生矛盾。为此,她一次次劝说两人应该赞美和欣赏对方,尊重对方的个性、习惯、兴趣等,共同携手走过婚姻。但由于男方性格暴躁,数次做出过激行为。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林姨都不顾个人安危及时上前劝阻。许多邻居都暗暗为林姨捏了一把汗,担心她的人身安全,但林姨却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怕,为了社区的和谐,我应该站出来!”经过林姨的调解,现在,他们已经很少吵架 ,如果发生矛盾,他们会主动找到林姨,不会再大打出手了。

  社区有一居民好静,但其楼上住户一家却好动。多年来,两家因为噪音问题一直口角不断,甚至三更半夜时还争吵不休,搅得四邻不安。每次林姨都及时登门造访,希望两家互相谅解。为彻底改善两家的紧张关系,她还在自家备好水果、茶水,邀请两家人面对面解开心中的疙瘩。经过林姨一次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教育,两家终于化解了矛盾。

  社区调解工作涉及面非常广,事关千家万户,如果小纠纷不及时有效的处理,就会引发大矛盾,甚至激化为刑事案件,林姨能做到的就是早排查、早发现、早防范、早调解,尽力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劝说双方化解矛盾,防止矛盾激化。

  林振屏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既然是党员就不能混同于一般的群众,并且有责任和义务担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发挥自身特长,在社区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居民多做一些实事,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今后她将继续用她自己的努力奉献于社区建设,为构建和谐社区而努力!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