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河西区
治理不文明 夯实执法最后一公里
2019/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5月1日起,《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为提升文明素质提供了强大的法治保障,也成为推进全域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力抓手。河西区是全国文明城区,条例实施半个多月后,记者同样在这里发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

  马路成废品回收站 综合执法称法规禁锢工作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69条规定,在道路、楼道等公用部位堆放物品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清除。日前,记者在在河西区黄山路与资水道交口处看到,这里堆满了纸箱塑料等物品,工人们忙着分拣,一辆大型机械车正在作业,旁边停着的货车里也堆满了废品。记者发现,时不时就有人骑着三轮车往这里运送,这条路俨然成了个废品回收站。道路两边就是曙光里小区,废品回收所产生的噪音和车辆非法占道,都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随后记者来到了属地尖山街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却表示:“我们这法规禁锢了我们,我要罚他个人,就是50块钱,我天天罚他50有用么。”

  记者:工作人员说这个法规禁锢了我们的工作,您怎么看这个回答?

  河西区尖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焦丽霞:我觉得他是在履行本职岗位上没有到位,也存在慢作为和不作为的现象。

  记者:您觉得他是被什么禁锢了呢?

  焦丽霞:我们在执行条例处罚的问题上,还存在着畏难情绪,在我们这个条例颁布以后,我们在组织学习上,确实存在着不到位的现象。下一步我们要进行全员培训,不但要知晓,而且在实际工作当中,要敢于管理,敢于亮剑,该处罚必须处罚。

  记者:那这个客观和主观上的问题,您准备怎么解决呢?

  焦丽霞:我们立即整改,我们加强从6点到晚上12点之间,尤其是对一些重点点位的巡查巡视,针对一些不文明现象进行及时劝阻,针对在贯彻过程当中做得不到位的,一定要严肃问责。

  记者: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片子里咱们工作人员的回答,您觉得您这个指导到位了吗?

  河西区综合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孙艳:没到位,除了日常的培训,还应该按照条例规定的内容,应该严管重罚。

  记者:作为我们执法部门来讲,是不是我们的执法的行动要比这个培训更重要呢?

  孙艳:是的,我们回去举一反三,同我们街道以及相关的部门集中的整治,我们综合执法部门加大督查的力度,从根本上来解决问题,不再反复出现。

  记者:道路交通秩序,应该怎么管呢?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河西交警支队解放南路大队队长 吉春光:利用道路进行装卸作业,阻碍或者干扰了市民的正常生活,我们是有责任的。以前我们警力在巡查的过程中,仅限于白天,但是晚上这个作业行为客观地讲,我们还真是没有发现过,这也是我们的盲点和死角,需要我们下一步纠正和改正的地方。

  记者:怎么纠?怎么改?

  吉春光:占用路面占用道路,我们会依照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它清理干净,然后我们会协调综合执法局和街道,我们研究共同怎么治本的一个方式,达到最终的一个长效管理的一个效果。

  记者:李书记您怎么看?

  河西区区委书记 李学义:应该说是我们的工作失责,作为区委书记,我有责任,这工作安排部署推动落实不到位。刚说的我们是执法不到位,我感觉有条例了,拿这把利剑去解决,当中存在这些问题,刀刃向内解决我们自身的问题。这个如果说还要出现这类问题,不是教育培训的问题了,那就是我们管理失责的问题,几个部门协同,街道牵头,抓紧时间,马上办立即办痛快办,回去以后一周内见成果。对全区类似涉及到我们社区治理,安全隐患,包括涉及到我们文明行为当中,涉及到这些问题,我们都一一梳理进行排查,举一反三解决这些问题。

  小区占车位 街道称去居委会投诉

  在河西区福德里小区,记者看到居委会外墙上悬挂着私设地锁予以重罚的横幅,可门口这片地却有好几辆用来占车位的自行车和三轮车,铁链的一头锁着三轮车,另一头固定在地上。由于小区没有施划停车线,所以每栋楼前都有占车位的现象,既有常见的地锁,也有拿铁架锁住大树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

  随后记者来到了属地大营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这不管,你上居委会,这是街道。”记者询问现在举报有地锁,能否进行管理。工作人员表示:“举报就上居委会举报去。”

  记者:举报都到你街里举报了,你还千方百计地推到居委会去,这样的工作人员反映了咱们街里什么问题?

  河西区大营门街道办事处主任 冯子亮:我们没有尽到责任,不作为不担当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当中,确实出现了问题。应该说也存在着好人主义,在管理上还没管理到位,也没教育到位。

  记者:文明条例颁布实施以后,把这个权限已经下放给了街道,我们打算怎么办?

  冯子亮:应该加大管理,加大处罚力度,从下一步多发挥社区网格员的巡查,每周六要组织全区的干部下到社区,下到街道来共同的参与,来共同的治理,进行楼道革命,还百姓一个美好的环境。

  记者:《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出来的好多的针对性的条款,实际上是解决以前老大难,还有空白的一些问题。那么现在工具给咱了,还能为难吗?

  河西区综合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孙艳:不能为难了,应该运用好这个工具,跟居委会,包括物业有一个联动的机制,不要等到已经形成一定气候了,然后再去管,应该是发现了就应该得管,这个应该作为一个执法的队员,应该在社区里公布一下他的联系方式,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置。如果对不听劝阻的,我们联合公安处置。

  记者:这个如果从全区来讲解决这类问题,您牵头,这责无旁贷吧。

  河西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卢伟:是,每年我们要拿出相当量的小区,做这种综合性的改革和改造,搞一些立体绿化,既保证社区的绿化覆盖率不丢失,又保证把老百姓的一些车位的问题得到解决。改造完之后,下一步对小区实现闭合式的管理。下一步我们也想以案为戒,对全区范围内这样存在的类似问题,做一个系统的检查排查,拿出方案来,拿出治理的时间来,跟街道一块把这个问题彻底地解决。

  河西区区委书记 李学义:刚看了这片以后,感觉确实是一个形式主义的表现,这还是我们人员思想上的问题,认识上的问题,没真真正正地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最大的问题。

  记者:河西作为全国文明城区,要想保持下去的话,解决背街里巷的这些细节问题是不是一个考验?

  李学义:针对今天这些个问题,一定要举一反三,同时把《百姓问政》过程当中,包括对其他每期《百姓问政》当中涉及到的问题,我们也要举一反三,在河西这有哪些问题我们要整改,同时解决我们当中现在存在的一些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力,工作不力的问题,推动我们河西区整体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顺利通过我们文明城区的建设。

  私搭乱盖

  综合执法扯皮

  裕丰花园地处河西跟津南的交界处,在十四十五号楼前的非机动车车棚下,记者看到共搭建起了五个铁皮房子,每个小房子大约三平方米,都上了锁,旁边还堆着杂物,这样一来居民的自行车就没有地儿存。记者发现,每个铁皮房子上都贴着津南区双港镇政府限期整改通知书,五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这些违建却依然存在。

  记者拨通了整改单上的双港镇综合执法大队的电话,工作人员回答:“那个地方已经从津南交给河西了,正在交接中,什么时候拆不确定,由谁来拆,这个也不确定。”随后记者来到了柳林街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从今年年初,裕丰花园归咱河西了,原有的违法建设,由原来的主体单位,津南执法队他们负责拆除。”

  记者:这个问题该谁管呢?

  津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调研员 张世庆:这个我们回去之后立即整改,暴露出我们对基层工作不太了解,下基层比较少。我们有很大的责任,回去我们严格按照程序立即组织整改,对于裕丰花园小区违建,举一反三,回去排查摸底,如有类似现象,第一时间出手来治理。

  记者:柳林街的李主任,您怎么看呢这个事儿?

  河西区柳林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根长:作为我们河西这块,在原来津南基础上,我们主动作为不再扯皮,我们接过来我们干,特别文明条例出来之后,确实感到现在裕丰花园环境,与天津市大的环境也很不相匹配,老百姓不满意。下一步,一定要加大拆除力度。

  记者:那之前没想明白是因为什么呢?

  李根长:因为当时它确实涉及一个权属规划问题,基本上也是扯皮不利于工作的推动,所以也别扯皮了,我们主动作为主动进位。

  记者:李书记,最后一公里要解决好的话,您觉得需要我们的干部做些什么?

  河西区区委书记 李学义:主动作为,叫担当作为,做好我们违法建设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这个一公里不能太长,一定要把最后一公里缩小到零距离,坚决整治到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