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文明端午节 粽香传情老少同乐
2019/06/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良辰当五日,偕老祝千年。彩缕同心丽,轻裾映体鲜。”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在千百年间形成了饮食、团聚等多种多样的民间习俗。今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前夕,南开区各街道社区通过不同形式感受端午情思,传承中华文化。

  长虹街

  志愿者讲传统文化 孩子们画心中端午

  近日长虹街翰园里社区和辖区居民们欢聚在一起,共同庆祝传统佳节端午节。

  这次活动邀请了社区的居民和孩子,大家一起欢度端午节。在活动中,社区的志愿者们介绍了端午节的来源以及端午的习俗,告诉人们,过端午不光光是吃粽子这么简单,大家还不能忘却屈原的爱国精神、伍子胥的忠诚等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精神。从一个普通的传统节日发展到要不断提升大家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从遥远的历史传说到今天贴近大家生活的习俗,亲切自然的内容使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以前,我只知道有这样能吃到粽子的节日,通过学习,让我对这个节日有了深刻的了解。”活动现场,一位听得津津有味的小朋友认真地说道。

  孩子们过端午节,还有个特色,就是孩子们拿起画笔描绘属于自己的端午节。活动中的孩子们犹如一个个小画家,有的挥笔勾线,有的涂色,在纸上一展绘画天赋风采。小小的图案承载着他们丰富的想象。家长们则用欣赏的眼光关注着孩子的一涂一画,偶尔轻声指导点拨,偶尔帮着拿画笔,做孩子的好助手,活动进行得热闹有序。端午亲子绘画不仅增进孩子与父母的情感,还提升孩子们的快乐指数,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

  庆祝端午节集体包粽子最为热闹。社区的志愿者阿姨们也早早地做起了准备工作:大家洗粽叶的洗粽叶、拌糯米的拌糯米,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便开始了活动。他们三人一组围在桌子边,只见一只只粽子飞快地在阿姨们手里飞转,虎头棕、三角棕、小脚棕……一一展现出来。虽然阿姨们都已经上了年纪,但是速度却不亚于年轻人,在一片和谐欢笑声中包好的粽子便已堆成了小山。而身边的小朋友则帮着递送粽叶、线绳什么的凑个热闹。

  通过开展包粽子活动,使社区居民感受到了和谐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既联络了邻里感情,又增强了社区凝聚力,达到促进邻里和谐团结的目的,使辖区居民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端午节。

  欣苑公寓社区

  小粽子串起邻里情 大家庭分享显温情

  5月22日上午,欣苑公寓社区端午节“快乐端午粽飘香”包粽子看节目活动在社区文化广场举行,受到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大早,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把提前泡好的糯米、蜜枣、小枣、豆馅、竹叶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辖区的老人早早地来到社区文化广场,为包粽子提前做着准备工作。活动正式开始,大家围在一起,纷纷露出看家本领,参加活动的老人们虽然上了年纪,但包粽子的速度也绝不亚于年轻人,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工夫,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在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会包的居民拿着竹叶一步一步地跟着会包的居民学习,虽然包得不太好,但是看着自己亲手包好的粽子很是欣喜。前来参加端午节活动的老年人们都高兴地说:“参加这次包粽子活动特别高兴,不仅让我们感觉端午节的节日氛围越来越浓,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大家相互交流,一起体验劳动的乐趣,分享劳动成果,增加了社区的节日气氛。”

  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将包好的粽子送到社区独居、孤寡老人手中,他们表示端午节收到社区送来的粽子,心里很温暖很开心。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大家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氛围,同时也用一个个粽子串起了邻里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