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公共文化志愿者:让艺术之花在城乡每个角落绽放
2019/0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听公共文化志愿者讲故事 让艺术之花在城乡每个角落绽放

  在津沽大地上,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行走在城镇、乡村、社区、工厂、部队、学校,他们让丰富多彩的艺术演出、讲座与广大市民零距离接触,他们让“文化惠民”踏踏实实地落在老百姓的心头,让艺术之花开遍城乡每一个角落,这支队伍就是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

  如今,这支队伍的万余名公共文化志愿者,每年组织各类文化活动4000余场,服务人次300余万。从这些公共文化志愿者的故事里,我们感受到了艺术与奉献带来的喜悦、满足和荣耀。

  评剧之友俱乐部主任王美华:

  给评剧爱好者一个家

  王美华是资深的评剧爱好者,2003年,抱着给“评剧戏迷成立一个家的想法”,在经过一系列走访、动员之后,当年12月,天津评剧之友俱乐部成立了。王美华没想到,俱乐部成立当天的大会上,第一批制作的1000本会员证就只剩下22本没有发出去。她更没有想到,自己带领这支俱乐部,在传承评剧文化这条路上,一走就是16年。在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之初,评剧之友俱乐部是第一批加入的成员组织。

  俱乐部成立之后,为了提高成员的艺术水平,王美华就邀请了全国各地评剧名家来授课,渐渐地,俱乐部成员的艺术水平越来越高,涌现了不少全国知名票友。不过最让王美华感到自豪的,是从俱乐部走出了十几个“评剧娃娃”。

  2004年,6岁的肖楠和4岁的王泽琦,在家长的带领下到俱乐部玩儿,两个娃娃居然还能奶声奶气地学唱两句,这可把一班大戏迷乐坏了。俱乐部安排原青县评剧团著名演员刘炳芬老师给两个孩子“开坯子”,教基本唱腔和身段,给两个孩子排练《花为媒》中“报花名”一折,还有《杨三姐告状》中“哭灵”一折。两个娃娃的表演一炮走红,被誉为评剧小童星,并一举夺得全国评剧票友大赛金奖、小梅花金奖、中央三套魅力之星,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还为小娃娃们做了“戏迷宝宝”专题。扮演阮妈的肖楠还同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古文月同台演出了《花为媒·报花名》。俱乐部培养的两个“戏迷宝宝”的成功,吸引了更多的戏迷家长把孩子送到俱乐部。北辰区6岁的张鹏和西青区的苑广智、王雨盼也先后来到俱乐部……

  这些小娃娃,从话都说不清楚,到有板有眼地唱大段大段的折子戏,从上了舞台不敢张口急得直哭,到面对千人演出现场不怯阵,每一点进步都让老师们和俱乐部的戏迷们激动万分。这些小娃娃们如今都长大了,其中大部分报考了戏曲学院走向专业的道路。

  这些年,俱乐部在为评剧戏迷服务的基础上,还坚持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养老院进行义务演出,将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聊起下乡演出的情景,王美华满满都是回忆。记得俱乐部成立之初,每到大年初四,俱乐部的演员自己带着干粮和水,开始走村进镇,一直演到大年初十。天气那个冷啊,没有炉子和暖气,有时连剧场都没有,能有个土台就算条件好的。因为有时候场地条件不允许,演员们只能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天不亮就在家里化好妆再集合出发,长途奔波、演出后才能卸妆。传统戏剧演出需要包头,时间长了,演员呕吐的情况屡有发生。就是这样,演员们也没有一个退缩的。再不舒服,戏台上锣鼓一响,戏台下掌声一响,演员们各个都精神抖擞。

  鼓舞他们的,正是观众们的热情。演出结束后,经常有老乡拉着演员不让走,要请大家吃饭,土炕烧热了,让演员们进屋取暖。可是志愿者有纪律,绝不给老百姓添麻烦,这些好意大家心领了。后来听村干部介绍,有的老乡本来过年去外村走亲戚了,听说俱乐部要来演出,连夜就赶回来了。

  王莘合唱团团长左玉兰:

  收获着快乐着感动着

  2012年,刚刚退休的左玉兰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参加了王莘钢琴俱乐部,并在之后不久,参与了俱乐部旗下合唱团的组织工作,成为了这支合唱团的团长。当时,合唱团只有20多名成员,也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左玉兰最常干的一件事情,不是排练合唱,而是找排练场地,这个社区借一间会议室,那个单位找个大办公室,总是隔几周就要换一个地方。

  2014年,合唱团得到了群众艺术馆的支持,改名为群艺王莘合唱团,并被吸收进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当时队员们都特别兴奋,终于在群众艺术馆有了固定的活动场地,宽大的练功房,提供伴奏乐器,还定期有专业老师提供指导,这是之前两年的漂泊时光里想都不敢想的。但是更让队员们开心的,是感觉加入了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后,终于找到组织了,无论是排练、演出还是下基层进行志愿服务,有指导、有支持、有纪律,心里莫名就觉得踏实。

  如今,合唱团每周在社区分声部活动两次,周六在群艺馆大合唱排练,平时如果排练新歌,除了上大课接受专业老师指导外,他们还通过微信群交流,每隔三天队员要将试唱作业发布到群里,各声部长挨个听、挨个指导。这还仅仅是排练的活动,此外还有演出活动,左玉兰戏称:“现在真是比上班还累。”

  左玉兰说:“之前我们也曾经进社区、下乡演出,但是没有规划没有目标。如今每年有很多学习交流的机会,还有总队布置的‘固定动作’,给我们的志愿演出工作很多启发。队员的参与积极性更高了,最多的时候,合唱团发展到57名成员,只2018年一年,我们就组织或参与了23场演出,这还不包括成员几乎每周为声乐爱好者开设的义务乐理讲座。要知道,一个热爱舞台的人是多么渴望演出啊。在这些演出中,我们的演出感动着观众,观众也带给我们无数的感动。”

  记得在刚刚加入志愿服务总队时,合唱团参与了一次百货大楼社区活动。在活动上,为了配合赞助方对环卫工人捐款环节,合唱团准备了《感恩的心》这首歌,歌曲唱到一半,台下的不少观众已经与台上演员齐声高唱,于是队员们走到台下,邀请环卫工人一起上台演唱。一曲结束,台下的掌声持续了很久。以前合唱团只是自娱自乐的兴趣爱好团体,通过一次次深入基层的演出,演员们意识到合唱团被观众鼓励着、需要着。这种感觉简直是太美妙了,左玉兰记得,经过那次演出,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你们怎么这段时间没来啊,爷爷奶奶都想你们了。”如今左玉兰经常接到来自养老院的电话。为这些养老院的老人演出,让团员们在付出爱的同时也收获着爱。每次演出,队伍刚一到养老院,很多老人早早在台下等着,只要是能够自己行动的老人,都会来看演出,一些老人行动不便,让护工推着轮椅也要来。有一次,合唱团准备了歌曲《父亲》,听得台下的大爷大娘直掉眼泪。

  这些老人太需要陪伴和关怀了,从那以后,队员们将养老院做为固定的服务地点,每次去演出,都自发地给老人买慰问品,夏天买西瓜,正月十五买点元宵,得知有过生日的老人,就准备条纱巾或靠背垫当作生日礼物。演出间隙,老人们就拉着志愿者的手聊这聊那。演出结束了,有的老人将合唱团一直送到大门口,反反复复地说:“过些日子还来啊。”

  “作为文化志愿者,队员们付出了很多,给别人带来了快乐,同时,我们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快乐。”左玉兰。

  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秘书长刘新宝:

  百姓的欢笑与掌声就是最大的肯定

  如今,在海河两岸,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已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从成立之初的30多支队伍,发展为197支队伍,万余名注册志愿者。服务总队秘书长刘新宝,向全市文化志愿者提出了“文化惠民,志愿先行”的口号,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实践着这一口号。

  在采访过程中,刘新宝的手机每隔几分钟就会响起,大多是各个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找他协调各种事务。从讲解最近志愿服务的要求、纪律,到安排演出的场地、设备调试、节目时长,事无巨细,刘新宝说,这就是他的日常工作,全天二十四小时,有时候凌晨三四点还会收到工作短信,揉揉眼睛就要从床上爬起来解决问题。

  回忆过去的日子,他说,现在志愿服务工作逐渐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最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服务总队刚成立时,为发现一支优秀的文艺团队,刘新宝所有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几乎都被工作占满了,他冒着酷暑严寒,到各种公益演出场所或者公园等地,去调查、发现、了解、辅导,遇到有一定专业水平的业余演出团队,他千方百计给人家讲解文化志愿服务的意义、作用,尽最大努力吸收更多力量。

  最开始,很多团队没有经验、演出水平也有待提高,刘新宝不仅要承担组织管理工作,还要策划演出、编写主持词、组织排练节目,在这个过程中,他创作了大量的歌曲、诗歌、小品、相声,直到今天,他还经常在志愿演出中演节目。

  刘新宝曾经是部队文工团的一名独唱演员,他的歌声回荡在野营拉练的冰天雪地,也温暖着山区父老乡亲们的笑靥,更用歌声激励过抗震救灾的英雄战友们……转业后,他将严谨的纪律性和勤恳奉献的精神带到了群众文化工作之中,他经常反复与志愿者强调,下基层演出绝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在演出中要拿出高水平的艺术节目,在艺术辅导时要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被团队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如今,很多知名艺术家也积极参与到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近年来,服务总队创意实施了“百场公益基层行”主题活动,“艺术帮扶结对子”主题活动,连续两届被文化部评选为“全国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服务总队还连续两届被文化部评选为“全国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天津市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等,在全国,起到了文化志愿服务示范引领作用。

  刘新宝说:服务百姓,扎根基层,百姓的欢笑与掌声,就是对我们公共文化志愿者最大的鼓励和肯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