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6月) 马静洪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静洪,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1985年7月天津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河东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河东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9年5月6日16时许,马静洪同志在研究学校工作过程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2019年5月7日20时17分与世长辞,终年56岁。

  马静洪同志爱党报国,全心全意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扎根基层学校的34年来,他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宗旨,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保持清正廉洁的操守,以高尚的品格、精专的业务、务实的作风赢得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信任和敬重。自任第四十五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以来,他带领全校师生艰苦奋斗,一直秉持“为每一位教师搭设成功的平台,为每一名学生奠定人格与学力发展的基础”办学理念,致力把学校打造成为传承历史、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品牌学校。在他的引领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第二届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天津市文明校园、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天津市普通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建设基地和河东区“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等荣誉,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他用有限的生命谱写了新时期一名共产党员的壮美诗篇。

  马静洪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基层一线默默耕耘。从大型展示活动的筹备、学校网络的改造到荣誉奖牌的加固,无论学校的大事小情,他总是亲力亲为。他经常沉到教师中谈心交流,下到年级组指导工作,校园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高大的身影。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他带领学校一心一意谋发展,敢于创新、真抓实干,带领全校教师在新课改中开展了一系列的全新探索与尝试,学校教育教学成果斐然。校史馆、创客中心、科技空间、市级音乐学科基地先后建成,校园篆刻文化苑、星创空间在全国中学校园首屈一指,极大地丰富了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的品牌内涵,加深了学校的文化底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敬业精神与使命担当。

  马静洪同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积极投身民族教育事业。他总是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爱护第四十五中学新疆班的学生。从宿舍装修到食堂餐饭,从中考高考到课本习题,每件事情他都严格把关,力求最好、最适合孩子们。每年元旦、春节,他都会陪伴新疆学生在校园中度过,给予他们父亲般的温暖;每年学校接送新疆生外出社会实践考察,他都会早早等在校园欢迎送别。2016年,一个新疆学生重病抢救,他在ICU病房外一直守护,直到孩子转危为安。2018年5月,学校承办的“党旗在我心中——在津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正值高考备考最繁忙的时段,他双线作战,从不言累,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得到市、区和兄弟学校的一致好评。然而成功的背后却是疲惫的坚守,他高大的身躯掩盖了脆弱的身体,实在扛不住就默默回到办公室吸上几口氧气、在办公桌上趴十几分钟稍作缓解。正是凭借着对民族教育事业的一份赤诚和对新疆孩子慈父般的深情,马静洪同志赢得了广大新疆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赞誉。

  马静洪同志淡泊名利,坦荡无私。面对荣誉,他总是在推让,“我不要,给那些需要的同志们吧”。他为老师们成长发展奔走呼告、搭建平台,组织出版《师生读书随笔集》《师生篆刻作品集》《师生书画作品集》等大量体现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的书籍,数以百计老师受益。每年春节慰问,他都会自掏腰包,拿出2000块钱资助社区贫困家庭。任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以来,学校的政治生态始终风清气正,融洽和谐,他用实干的精神和质朴的情怀,树立了党员领导干部高风亮节的典范。

  马静洪同志清醒时最后的话语是对学校管理的思路和见解,而对于家人,他甚至没有来得及留下半句遗言和嘱托。他用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用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言,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形象,树立了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的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榜样,是在“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马静洪同志走了,永远地离开了他无比热爱、难以割舍的教育岗位,却留下了他实干的作风、质朴的情怀,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天津市河东区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教师学生,成为河东教育人永远的精神财富。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