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6月) 麻向阳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麻向阳,43岁,天津市和平区第二十一中学高中数学教师,从教18年,年级德育组长。2016年6月,国家教育部组织“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他响应国家号召,主动申请报名,舍小家、顾大家,将满腔的热情与辛勤的汗水抛洒在遥远的雪域高原。

  牢记使命,舍小家、为大家

  2016年8月4号,怀揣着执著和奉献的教育精神,麻向阳与家人告别离开天津踏上了雪域高原。

  5号到达海拔4300米的邦达机场,下了飞机他就开始出现高原反应:脑袋昏昏沉沉,脚像踩在棉花上。安顿下来后,昼夜温差,饮食差异,混合着高原反应,导致他焦唇干舌,口唇开裂,流鼻血,气急,头痛,失眠。但是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不惧困难,努力工作,恪尽职守,甘于奉献。

  同年12月1日准备上课的他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得知父亲病危,他想着上完课再给母亲回电话,然而45分钟的时间过去了,再回拨家中才得知父亲已因心梗去世。他忍着心里的悲痛赶回家中,原本20天的丧假,他只用了12天就赶回了援藏单位,心里满是对父母的愧疚,但也铭记父母对他的教诲。18年6月岳父心脏支架两处,远在西藏的他只能电话了解,嘱托爱人好好照顾老人,心里充满愧疚,舍小家为大家,他心里惦记着藏区的孩子们,心里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

  勇挑重担,恪尽职守

  入藏后随着身体的逐步适应,麻向阳老师被安排了校办和高一的教学工作。整理援藏教师资料、建立援藏教师电话通讯录、日常工作中负责学校维稳值班表的制定、给门卫室制定每月的出入人员登记表,维稳值班交接表、每周整理各个科室年级组本周总结及下周工作计划,在每周五的中层会上打印分发给各级干部、负责接收各个科室办公室上报的简报整理后从办公室师资网上传给教育局以及每天随时出现的上传下达的文件……除了教学,麻向阳一下子多了好多任务。有时候赶上其他老师去培训,他还要一个人做两仨个人的工作。因为工作量大,泡面成了他最熟悉的食物。

  在教育教学中本来课不算多,但藏区孩子们的薄弱的基础,语言沟通的困难成了拦路虎,有些孩子的小学初中都是断断续续上完的,根本不完整,看着孩子们质朴的笑脸,一说话就害羞的表情,渴望知识的眼神,麻向阳投入紧张的准备工作中,精心准备教案,课件,与当地老师一起教研,尽快了解学情和教情,以培养激发学习兴趣为出发点,研究学生特点,设计适宜的教学方法,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以通俗的讲解和耐心的辅导抓住学生,努力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发展进步。课下充分利用休息时间与学生谈话,聊世界,用表扬和鼓励引导孩子们刻苦学习,让学生们感受学习的快乐,经过他的努力学生们的成绩有了改观,学习的兴趣也大大提高,学生们也越来越喜欢和麻老师学习、聊天、运动。

  作为援藏党支部的宣传委员,麻向阳积极组织大家参加支部活动,积极做好援藏党员教师的宣传工作,积极将援藏教师的先进事迹上报教育局。他的工作受到了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一致的好评,先后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援藏教师”“市级优秀党员”。在荣誉面前麻老师总是谦虚的讲我会继续努力,不辱使命!

  传递温暖,奉献爱心

  16年8月,麻向阳了解到高三学生卓嘎曲措家庭很困难,父母不知去向,家里只有80多岁年迈的爷爷奶奶,政府考虑到这种情况,把孩子安置在福利院,孩子很孝顺,家庭的现状和进入高三以后成绩的下滑,她产生了退学回家照顾老人的想法。他知道后把孩子叫到办公室里聊天,经过多次的交流,耐心的分析以及提供解决办法,孩子的状态有所好转。他制定了帮助计划:课间帮孩子补数学课,课余时间陪孩子在办公室一起学习,给孩子买吃的,帮他买入冬御寒的羽绒服、绒裤、棉鞋。他海河同事陈淼老师一起每个月资助她400块钱。高考结束了,卓嘎顺利的考上了二本。在大学里她给麻向阳发来消息:麻老师,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您对我的帮助,等我工作了,我也向您学习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同年藏区儿童洛松大面积烧伤,作为党员,麻向阳无法坐视不理,即便杯水车薪;昌都市第一双语幼儿园次仁群措老师家庭困难,父亲离世,母亲自幼身患残疾,只能母女两人相依为命,祸不单行,她又被检查出“双肾衰竭、重度尿毒症”,为帮助她渡过难关,麻向阳伸出援手,倾囊相助;西藏江达县波罗乡发生山体滑坡,学生停课,民房,农作物受损,麻向阳老师心系灾区,踊跃捐款;在去年的党员的结对帮扶活动中,麻向阳老师又与高中学生白玛拉姆结成对子,在经济和学习上对这个孩子关怀备至。

  2017年12月,短短的一年半的援藏结束了,面对领导的挽留、孩子们的不舍和写给他的深情纸条,怀着对妻女的愧疚,他选择了延期一年半,希望能为藏区的孩子贡献出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回首已经过去的三年,麻向阳说:“能帮助到藏区的孩子们我很欣慰,在后面的半年里我将继续牢记使命,以更饱满的精神和热情投入到藏区工作中,不辜负组织的信任,顺利完成援藏任务,为昌都的教育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