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6月) 袁致伟 苏云杰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果你遇到八旬老人从三楼跌落命悬一线,是会不顾安危主动救援,还是会事不关己冷漠走开?天津市河西区珠峰里社区的两位花甲“超人”,没有丝毫犹豫就给出了心底最真实的答案。

  “嘛也没想,满脑子都是救人”

  “救命,救命……”今年4月26日下午4:30左右,河西区珠峰里社区居民苏云杰像往常一样出来遛狗,突然,听到了阵阵微弱的呼救声。

  他赶忙循声过去,只见13号楼三楼的窗户大敞着,一个老太太掉在二楼的防护栏上,一只手紧紧抓着隔壁楼的同层防护栏。“不好,这肯定是从三楼摔下来了。”在部队历练过多年的苏云杰,一边在头脑中分析着的形势,一边琢磨着如何救人。上去接?一没有蹬头儿,二没有抓手儿,很可能俩人都摔伤。上去拉?进不去老人家里,破门而入也需要时间。

  时间不等人,眼瞅着老太太就快坚持不住了,61岁的他临时把狗绳托付给路过居民,不顾个人安危,手脚并用地火速爬上了二楼的护栏,然后双脚蹬着护栏缝隙,用身体护住老人安全。

  “我一个人既推不上去,又拉不下来,但至少能把人托住了,别让她摔下来。”凭着这个信念,体重180多斤的他,双手托着老人,双脚踩着栏杆,手麻了、脚酸了依旧毫不退缩:“当时嘛也没想,满脑子都是救人,脚站不住了,就不停给自己打气:一定要坚持!”

  “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半个多小时后,同在一个小区的邻居袁致伟下班回来,刚走进小区就听到了动静,跑过去一看,苏师傅正蹬在护栏缝隙中,双手托着一个老太太,既上不去,也下不来。

  “这是三楼的靳奶奶,小脑萎缩了,时不时犯糊涂”“靳奶奶家人好像出去买菜了,把老太太反锁了”“这样耗着不行,咱们赶紧报警吧”……听着周围居民的议论,60岁的袁致伟没有丝毫犹豫,快速爬上了护栏,开始了新一轮援救接力:“周围全是女同志,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可爬上护栏后,因为空间有限,袁致伟怎么也用不上劲儿:“不能都在护栏上困着,得赶紧想办法,否则一摔就得摔三个人。”袁致伟跟苏云杰商量后,计划顺着护栏往上,通过三楼敞开的窗户,爬到靳奶奶家里,再想办法救人。

  “可是要想爬上去,除了空调室外机,没有任何抓手”,因为年头长了,空调室外机与墙体连接点已经开始松动,袁致伟使劲拽了拽,晃的,很有可能承受不了他的重压。“这可是三楼,真跌下去,也不轻啊”,此时,他心里也开始犯起了嘀咕。可看着脸色苍白的靳奶奶和脚下打颤的苏云杰,他还是决定冒一次险。尝试几次,稳定住后,他赶紧纵身跃了上去,顺着敞开的窗口爬进了靳奶奶家。

  没给自己留下任何喘息时间,他赶紧开始往上拽人,可处于迷糊状态的靳奶奶又开始不停挣扎,为了老人的安全,无计可施之下,袁致伟只能隔着窗口拉住老人,帮下边的苏云杰卸了一些压力。

  此时的苏云杰,已经托举了40多分钟。下边围观的居民越聚越多,有的跟着想辙,有的加油鼓劲,有的拍照录像,直到消防官兵赶到后,借助救援绳索,大家才齐心协力把靳奶奶成功救到屋里。看着熟悉的环境,起初还有些糊涂的靳奶奶,渐渐明白了过来,连忙拉着苏师傅与袁师傅的手,不停道谢:“谢谢你们啊,救了我一命。”

  “下次再遇到,还会往前冲”

  人是救上来了,刚刚松了口气的苏云杰、袁致伟二人,马上意识到眼前的一个新难题——出不去。

  “致伟,怎么还没回来呢,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儿?”下午6:10左右,本该早早回家的袁致伟,接到了家人打来的电话。“别担心,我还有点事没忙完,一会儿就回去了。”怕家人担心,袁师傅草草挂了电话。

  珠峰里居委会党委成员和网格员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社区党委书记李滢通过档案,联系上了靳奶奶的儿子,才得知儿子去外地旅游,儿媳去给父亲送饭,怕88岁且患有小脑萎缩的靳奶奶出意外,就把门反锁上了。独自在家的老太太,听到窗外有人叫她,就打开窗户想出去看看,却没意识到自己住在三楼,于是发生了之前的惊险一幕。

  得知消息后,儿媳立马赶回家中,与居委会成员一起安抚惊魂未定的靳奶奶。见老人安全后,苏云杰与袁致伟便悄悄离开了现场。可没想到刚一走出楼门口,就看到周围居民自发鼓掌致敬:“好样的”“太棒了”“给你们点赞”……在一句句赞扬声中,二位师傅赶忙摆手:“老人没事就好,这都是举手之劳。”

  有亲朋好友得知情况后,颇为担心:“您岁数这么大了,蹬在那么细的护栏上,真要是摔下来怎么办?下次再救人时侯,能不能多想想自己?”苏云杰立马反驳:“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哪能见死不救,下次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往前冲。”

  靳奶奶的儿子返津后,第一时间登门致谢:“谢谢您二位救了我妈妈。”“救人就是一种本能,看到老人命悬一线,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儿。”多年来,苏云杰与袁致伟两位师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退伍多年的苏云杰是个“热心肠”,既在冰窟窿里救过人,也曾带着生病的邻居一次次往医院跑。即将退休的袁致伟也是一样,多年来,但凡亲朋好人、街坊四邻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总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谈及这些年为何一直坚持做好事,他们却说:“能帮助别人,就觉得心安。”

  善行义举烘托真善美,点滴小事彰显仁者心。他们以朴实的行动,谱写出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福建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