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6月) 徐燕亭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燕亭,男,1956年9月出生,西青区中北镇西姜井社区兴姜里居民。2018年6月11日下午17点左右,62岁的群众徐燕亭和往常一样,在中北镇兴姜里小区外南运河桥上看垂钓,隐约听到有人喊:“救人啊!”,顺着呼喊的方向,看到不远处桥东南运河内有一女子正在水中上下挣扎,顾不上想太多,徐燕亭立即跑过去,一下子就甩掉了鞋子、脱掉外衣,跳入河中救人。

  由于河水较深,落水女子也不配合,徐燕亭拖着落水女子游到岸边时耗费了极大的体力,而陡滑的河岸别说拖着女子,就连徐燕亭自己都无法自行上岸。危急时刻,正在附近巡逻的公安西青分局巡警支队二大队三分队民警牛福瑞和巡防队员许忠、蔡伟及时赶到,把巡控警车上绑有绳子的救生圈抛向徐燕亭,并踩着陡滑的坡岸,合力将徐燕亭二人拉上河岸。

  上岸后,民警将女子放到平坦地面,帮助女子吐出脏水,发现女子虽然能正常呼吸,但神志不清,遂立即拨打了120,并联系落水女子的家属陪同其到医院进行诊治。而在救治女子过程中,民警询问徐燕亭姓名、住处和电话号码,徐燕亭却连连摆手,周围群众也纷纷劝说徐燕亭留下电话号码,但徐燕亭头也不回转身离开。由于当时徐燕亭只穿了短裤,赤裸着上身,担心其受风着凉,民警当时未加阻拦。

  在帮助家属把落水女子送上救护车后,民警立即着手寻找徐燕亭。据围观群众讲,救人的徐燕亭就住在兴姜里小区,有人在小区看见过,但没有人知道具体住址,也不知道姓名。

  民警通过调取小区监控录像,终于搜寻到了徐燕亭的身影,但视频也只是显示其往兴姜里小区方向走去,没有明确地址。民警向队领导汇报后,队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民警和巡防队员根据徐燕亭的体貌特征,与社区网格员一起逐楼逐户进行走访,务必将“勇于救人的好大爷”找出来,让其见义勇为行为得到及时肯定表彰,传播社会正能量。在民警、居委会的带动下,小区的居民也被发动起来,帮助民警寻找救人的好大爷。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兴姜里小区看守车棚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队里告知救人的大爷名叫徐燕亭,就住在车棚旁的楼中。获此线索,民警很快找到了徐燕亭,并启动了见义勇为行为申报程序。8月27日,西青区见义勇为协会到巡警支队二大队三分队召开表彰会,对勇救落水群众的群众徐燕亭进行表彰。区协会工作人员为徐燕亭颁发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荣誉证书。徐燕亭说,这件事自己觉得没什么,只是在需要的时间点,自己做了该做的事。

  见义勇为这事并不是偶然,徐燕亭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社区刚刚成立志愿者队伍的时候,他就积极加入。热心公益,服务居民,奉献社会,热忱的投身于志愿者队伍的行动中!作为一名志愿者在社区活动中,他总是最积极、最热心的那一个。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他是社区的宣传员,总是穿上社区发放的志愿者红马甲在社区里进行文明劝导;有时和大家一起拿着创建文明城区的宣传材料,爬楼挨家挨户进行讲解。每次大家都说“徐大爷,您岁数大了还那么拼命,图什么啊?”,徐燕亭总是笑着说:“能图什么啊,我是志愿者,更是社区的一份子,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做的就够少的了。”徐大爷的话语激励了很多人,大家都特别的尊敬、爱戴他。每每说起他的事,徐大爷总是笑着说:“我是社区的一份子,我觉得我做的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是啊,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平凡的事,但却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个人。无声的行动胜过有声的命令,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居民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作为一名志愿者队长,徐燕亭同志经常深入居民中,虚心听取大家的想法,把大家的困难时刻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他积极号召社区志愿者主动帮助困难居民,有了什么困难总是想方设法解决,真正成了大家的贴心人。

  点点滴滴帮助别人的事情折射着徐燕亭高贵的品质,渗透着浓浓的温情,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而这次他以自己的壮举放大了人间真善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社会温情与责任。他的行为正是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徐燕亭勇救落水妇女的高尚行为,演绎了一曲学习雷锋、见义勇为的赞歌,倡导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尽到了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体现了舍身忘我、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