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南营门街:走进居民心中 满足群众需求
2019/06/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南营门街“喜迎十九大·共赴新长征”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首场演出

  时间回溯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喜迎十九大·共赴新长征”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首演活动在津湾大剧院成功举行。音乐会包括7个乐章、14首曲目,通过朗诵、合唱、声乐套曲等艺术形式,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夺取“新长征”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念与豪迈之情。演出得到业内人士和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当得知这样一台高水准的演出,全部曲目均来自南营门街道及社区文化团队的原创时,大家都非常惊讶,进而纷纷与创作者和参演人员沟通交流、求道取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群众美好精神文化需求愈加凸显的当下,南营门街道党工委一直在考量谋划:如何搭建更为广阔的文化舞台?舞台上演什么,谁来演,谁来看?怎样才能更好地表达群众的心声?所有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更需要大胆尝试。

  党建引领,让文化阵地“活”起来

  南营门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工作引领文化建设,在社区文化团队成立党组织,使党员成为文化团队建设的核心力量,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搭台、党员群众唱戏的理念和思路深入推进文化工作。经过不断努力,首先是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全街10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年免费对外开放。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面积约350平方米,集会议、演出、社团活动于一体,设有图书馆、城市书吧,居民可就近借阅图书,并可在全市范围内通借通还;电子阅览室可满足居民大量浏览信息需求;还搭建有较专业的舞台并安装了灯光音响设备,能够满足日常演出需要。

  随着硬件设施的完善,更需要党建引领下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街道党工委提出打造“聚贤”载体、发挥阵地优势、以“巢”引“凤”的思路,围绕社区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选定文化主题,突出社区文化群众性,用广招“文化志愿者”的举措招揽“红色文化传播者”,使街道、社区文化团队成为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美丽社区”建设、“平安社区”建设的“宣传队”“播种机”,使“亮点工作”更加“亮”起来,更具凝聚力和号召力。

  紧跟时代,让作品更贴近人心

  为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街道、社区文化团队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重点工作,抓住社会热点问题和社区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唱响主旋律,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区文明程度。几年来,先后创作了小品《小广告风波》《美丽的社区我的家》以及舞蹈《舒心的日子》《大爱无言》《贵妃醉酒》《东南亚风情》;声乐作品《我们爱晨练》被评为全国优秀创作作品;街民乐团创作的大型民族交响合唱套曲《梦之路》,在天津音乐厅进行首演,获得广泛好评。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街道党工委对群众文化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街民乐团创作骨干更体现出极大热情,《红船颂》《祖国颂》已经酝酿出炉,预计在“七一”“十一”,将以《新长征》《红船颂》《祖国颂》系列演出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同时,《社区追梦人故事汇》《傲骨中国追梦行音乐朗诵会》《童声童语颂祖国》等活动也将在全街范围内举办,更好地展现文化软实力、凝聚民力民心。

  创新模式,实现群众真正参与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凸显。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街道党建工作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文化在引领人、凝聚人、塑造人方面的作用,凝聚发展正能量。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创新党建形式、深化党建成果,在建阵地、抓队伍、促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积极打造“党建+文化”新模式,强化党对文化团体和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找准党建工作和群众需求的契合点,将零散的文化团体和社会组织转变为宣传党的主张、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力军,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春节前夕写春联、元宵佳节猜灯谜、清明节祭英烈、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百家宴、重阳节家风摄影展等系列活动,使社区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了家国情怀,增强了凝聚力,提升了党建活力。

  目前,全街共有京剧团、越剧团、民乐团、舞蹈团、模特队、读书会、书画班等文化艺术团体65个,每年举办各种演出并参加市、区汇演活动百余场,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社区文明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架起了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的连心桥。

  在强化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全街各社区发挥自身优势,以社区党员为骨干,以社区居民为主体,通过举办读书会、座谈会、报告会、知识竞赛、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形成了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培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社区居民素质,增强了居民对社区党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香榭里社区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崇廉、养廉、兴廉的文化氛围;世昌里社区组建“草根”团队,在重大节日成为服务居民的中坚力量,《市民公约》《居民公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的传唱引导居民群众树立爱党爱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绵阳道社区在“读书会”的带动下,形成“我读书、读好书”的浓厚学习氛围,并获得“全国学习型社区”等荣誉……

  文化能为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近年来,南营门街不断深入了解居民所需,扩大居民参与,凝聚社区文化人才,通过不同形式的文艺创作,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多样需求。今后,街道还将继续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在同心筑梦的道路上共同努力、共创辉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