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刘增茹的志愿服务故事:心系邻里 奉献爱心
2019/0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68岁的刘增茹是南营门街新疆路社区的一名共产党员、志愿者协会会长。已经退休多年的她以满腔热情为居民服务,在社区建设中积极发挥余热,为社区居委会各项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最近的天津好人评选中,刘增茹榜上有名。

  说起刘增茹就不得不提到她和她所在的社区志愿者组织。与刘增茹结为帮扶对子的邹奶奶今年已经88岁了。邹奶奶十多年前随同自己唯一的女儿一起定居美国,但叶落归根的思乡情结让身居海外多年的邹奶奶回到了祖国,可八十多岁的年纪加上身患多年的心脏病让邹奶奶独自生活遇到了很多现实的困难。刘增茹为了不让老人为这些琐事烦恼,主动承担起了帮老人买菜、做饭的工作。为了不让老人觉得孤独,她只要一有时间就会陪邹奶奶一起聊家常,知道老人家喜欢阅读就主动为老人送去报纸和杂志,时常谈谈有趣的见闻来充实老人的精神生活,让老人了解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逢年过节,刘增茹就请老人来自己家一起吃饭、包粽子,每周还要亲手包两盘饺子给老人改善生活。国外的女儿担心邹奶奶一个人在国内无人照顾,几次打电话要接邹奶奶回到自己身边,为此老人和女儿在电话里发生了好几次争执。刘增茹看到邹奶奶为此闷闷不乐,便要自己的儿子教她如何使用微信。刘增茹硬是从零基础学起,一个月以后她主动用微信添加了邹奶奶远在国外的女儿,和邹奶奶的女儿介绍了社区志愿者项目以及老人们日常的社区生活情况,打消了邹奶奶女儿的部分顾虑。邹奶奶的女儿为此回国探望,通过回国探亲几天的所见所闻,加上与刘增茹的交流、还有邹奶奶的介绍,她完全打消了顾虑,放心的踏上了返程的航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通过这几年的接触,邹奶奶放心的把自己家的门钥匙交给了刘增茹,这一举动就是邹奶奶对刘增茹志愿者工作最大的肯定。

  社区里哪里有难事,哪里就会出现刘增茹的身影。除了照顾自己的帮扶对子邹奶奶以外,刘增茹还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另一位儿女不在身边的邻居孟奶奶买菜、理发,还用轮椅推着孟奶奶外出散步、洗澡。孟奶奶老伴生前瘫痪在床多年,前不久刚去世。孟奶奶一直没有从亲人离去的悲痛中完全走出来,刘增茹就找机会和她谈心,还经常把邹奶奶和孟奶奶约到一起聊天、散步,排解她的烦闷心情。

  2016年底,刘增茹被查出了患颈椎椎管狭窄压迫神经的病症,导致行走困难。2017年底,刘增茹在医院做了大开放式椎管扩张手术。一道十多厘米的伤口并没有击倒刘增茹,术后一周下地,术后一个月开始练习独立行走。邹奶奶和其它曾经被刘增茹帮助过的老人们都心疼她,想让她好好休息一段时间。邹奶奶为了不让刘增茹担心还一度萌生去养老院的想法,但刘增茹却在养病期间说服自己的家人承担起了照顾邹奶奶的工作,家里做什么好吃的都要给邹奶奶送去一碗,让邹奶奶感动不已。

  身体稍有好转的刘增茹听说邻居习奶奶因为疑似尿毒症而住院检查,因此精神不振,刘增茹就在儿子的搀扶下自费购买了牛奶、水果去医院探望病榻上的习奶奶,交流病情,以自己战胜病魔的亲身经验鼓励习奶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经过短暂的休息,刘增茹又回到了热爱的社区工作中。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都尽最大努力为社区的事情奔走。她主动承担起社区内的宣传工作,她是合唱班的班长,每次排练歌曲前,都为大家复印好曲目,尽职尽责服务。

  社区巡逻队、社区文明祭扫队等社区小分队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跛脚的阿姨活跃其中,她就是那个不计个人得失,勇敢战胜病魔,热心社区工作,把爱心送给空巢老人的刘增茹。她不图名、不图利、不计较个人得失,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并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每当说起这些乐于助人,甘愿奉献的好事,刘增茹总是谦虚地说:“我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每做一件善事,我心里都会感到一种欣慰、一种责任。这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社区居民应该做的。”这就是一个普通党员的肺腑之言,朴实无华的言语,表达出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在刘增茹的心里始终装着她的邻居,时刻以她的热心关注着社区的发展,以她的一言一行感动着周围的人们。从她身上,人们看到了文明社区的楷模,也看到了和谐家园的美丽。她是一名朴实的群众,又是一名为居民办事的好党员,在朴素的生活点滴中,用爱心和奉献,为塑造友善、互助、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模范作用。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天津志愿者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