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市河西区:一城文明 幸福同行
2019/07/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似水,润物无声

  文明如光,启人心智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必需品

  一如阳光雨露

  根植历史、传承创新

  带有鲜明河西特色的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让每个穿行其间的人如沐春风

  也为加快品质城区、首善之区建设

  注入醇厚绵长的底蕴

  蜿蜒海河如诗,一城文明如风。如今,徜徉在河西街头巷陌,一个转弯、一次凝眸,人们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西岸读书节”上书声萦绕,全民阅读氛围于无声处融入生活;志愿服务站里互帮互助,人与人之间的关怀让生活充满了温暖;“楼道革命”中挥汗如雨,党员团员用行动诠释担当……文明,如同一个魔法师,穿透钢筋混凝土的坚硬,让这颗西岸明珠散发着由内而外的美丽,让河西市民时刻被幸福包围。

  发力活动载体  涵育城市“气质”

  一进西园西里社区,白绿相间的“小区资源回收站”格外显眼,居民将纸张、塑料等垃圾分类投放,还能用产生的积分兑换牙膏、垃圾袋等生活用品,“智能管理+积分奖励”的方式,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来到人民公园“天津V站”,志愿者们笑意盈盈,这里长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公益咨询、便民设施、服务引导等帮助,温暖贴心的志愿服务站,成为彰显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漫步古海道,道路整洁美观,宣传栏清新亮眼,共享单车停车区合理规划,休闲座椅干净舒适,旧貌换新颜背后是对文明城区建设的孜孜以求,是让百姓生活得更加舒心的不变初衷。

  迈入三水道菜市场,民国风的布局韵味独特,摊位设置标牌引导便捷,一位前来购物的市民由衷地感叹:文明“走进”菜市场,我们的“菜篮子”拎得更轻快了。

  随便走进一个社区,也许你就会遇到这样的场景:党员、团员和志愿者们组成了一支支楼道清扫队,沉积多年的杂物、废弃的木板、破旧的老家具……被逐层清理、搬运,居民们都说,“双万”文明服务、楼道清空,让家门口更整洁了、更安全了。

  一幕幕场景、一个个画面,无不阐释着文明的内涵。近年来,河西区把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将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与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努力使这个过程成为改善民生、惠民利民的行动。

  完善城区基础设施,着力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停车难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开展“城市双修”和“清洁家园”行动,持续改善社区面貌;紧盯城市通病,实施交通秩序治理、“公厕革命”、“楼道清空”、“小广告”专项治理、母婴室建设、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七大攻坚战”。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项目相继落地,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

  2019年至今,改造棚户区9206.75平方米;综合提升改造3个片区12条道路沿街144栋建筑,整修面积49万平方米,绿化提升20条道路、6个公园、8个居住区共21.2万平方米;全面提升全区278条,共814万平方米的道路机扫作业水平;清理废旧共享单车3万余辆、“僵尸车”450余辆;提升改造标准化菜市场2个。打造30个文明交通示范路口;设置公益广告1200多块、8000多平方米;设立150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420个窗口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在市文化中心、人民公园等设置18个天津V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开展“爱心联盟 奉献社会”全民公益行动近千余场次,创建各级各类文明社区、文明单位69个;以27家政务大厅服务窗口为重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突出党建引领,开展“万名党员下社区、万名团员做公益”活动,全区1.9万名党、团员到社区认领岗位,掀起深化文明城区建设的新热潮。

  汗水落处,有兰芬芳。在创建活动载体的带动下,从基础配套到设施提升,从小区环境到道路交通,从路面保洁到餐饮安全……全国文明城区测评的一个个考核硬指标落地落细,变成了一个个河西的精彩画面:如今,每天走上街头,河西人就会与文明不期而遇:主要交通路口,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协助交通警察维护交通秩序;文明宣传督导队员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社区志愿者邻里守望,用真情书写大爱篇章……点滴之处,悠悠的城市风情悄然溢出;方寸之间,默默的城市品格无声传递,高度、温度、广度……从不同维度诠释着“文明”的美丽与生动,河西由此迅速焕发新生机,让市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引导行为自觉 塑造城区品格

  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道路交通越发井然有序;市民自行将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区域、携犬出户的人们记住了用束犬链牵领,严抓严控的违建问题也有了新进展,不少搭建者开始自行拆除……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文明和谐之风吹遍西岸。“如今,河西的环境是越来越美,日子是越来越舒心。”不少市民情不自禁地感慨,这份感受正是河西区不断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的真实写照。环境在完善,品质在升华,文明行为已从“盆景”变成了“风景”。

  而这靓丽的“风景”背后,是河西区坚持硬约束与软引导并重,深入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同心合力与招法创新。自5月1日《条例》实施以来,河西区积极推动条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四进”活动,在全区1.9万个楼门、社区橱窗、学校教室、沿街商铺、商场企业出入口等处张贴宣传海报3.4万余张,向全区住户发放32万余册条例单行本和宣传折页;向全区中小学生发放条例宣传折页7.98万份,做到人手一页。走在街头,你会看到宣传展牌;漫步公园,你会与进行宣传的志愿者不期而遇;在商区夜市,有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发放文明行为宣传彩页;在街道社区,有宣讲团成员结合案例详细解读,还有各司法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督导……全方位、多层次、宽角度的宣传教育让条例家喻户晓,更让文明风尚深入人心,在河西大地落地生根。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如今,海河西岸的明珠越发璀璨动人,城区活力愈加澎湃。河西区持续发力,一个个新举措量身而衣、掷地有声。在专业队伍之外,环卫工人、绿化养护工人已经成为规范共享单车摆放的有力补充,下一步,河西区还将引入第三方企业,采用技术手段,打造智能化平台,通过划设共享单车禁停区、停车区和布设蓝牙道钉,引导市民规范停车。“文明河西,你最美”快闪视频即将上线,百名志愿者携手诠释文明行为,将践行条例与当下时代潮流有机结合,让更多的市民更直观地了解条例、落实条例,引领更多河西人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不仅如此,区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文明卡通形象代言人“哪小吒”即将亮相西岸,进而融入到河西人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警示不文明行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化品位,塑造城区的颜值、气质与品格。

  文化点亮生活 勾勒城区风骨

  7月1日,一年一度的西岸文化惠民广场演出季正式拉开帷幕,曲艺、河北梆子、杂技等14场精彩演出将在区文化中心前广场轮番上演,为河西百姓送上丰盛、精美的文化大餐。一场场家门口就能看到的好戏丰富着市民夏日生活,展示了西岸的无限魅力与蓬勃朝气,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文化图景也随之铺陈开来,惠在实处、暖在心坎。

  文化底蕴深厚、氛围浓郁、资源丰富、基础坚实,多年来,河西区充分整合文化资源,倾力打造西岸文化品牌,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专群结合的文化活动,展现群众文化的活力。推出以西岸品牌命名承办的国家级、市级大型文化活动,逐步发展成包括西岸文化惠民广场演出季、西岸全国剪纸艺术展、西岸社区文化擂台赛、西岸公共文化大讲坛、西岸中小学生藏书票活动、西岸文化庙会、 “书香西岸 文化河西”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等在内的十大系列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形成了常态化的运作模式,并根据群众文化需求,不断创新西岸品牌内容形式,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时至今日,“西岸”品牌已由最初的文化产业领域逐步扩大至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两轮驱动、比翼齐飞,成为河西区的一张耀眼名片。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公众参与,叫得响的品牌吸引了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音乐厅。与此同时,河西区坚持用群众参与带动文明创建,不断深化以天塔街“邻居节”、越秀路街“红色氧吧”、友谊路街“1+N帮1”、马场街“读书节”、下瓦房街“文博节”为代表的“一街一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项目,让自带文艺范儿的民间能人崭露头角,成为街道社区舞台上的主角,街坊邻里眼中的“明星”;完善“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建成独立街级文化中心3个,西岸书斋5家,图书馆基层服务点110个,打造河西区又一独特文化符号……越来越有滋有味好日子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是文明的外在形式,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河西区深化“社区活力空间”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实施常态化公益项目50余个,其中,团区委青年志愿服务队获评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以特色文化底蕴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城区文明气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市民主题活动,举办 “迎新春文明家风进万家”“清明节文明缅怀树新风”等主题活动近200余场……别具一格的文化筋骨如根似魂、浸润蔓延,孕育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让文化惠民遍地开花、文明风尚深植心中,推动城区跨越式前行。

  一道迷人风景,一身惊艳风骨,文明绝伦妙义、生生不息,以丰润的道德滋养,包容万象、涵养一方,凝聚点石成金的强大精神力量,激扬砥砺前行的奋进斗志。服务完善、畅通有序、整洁舒适……如今,有温度、有亮度、有底气的文明之花盛放于街头巷尾,悄然臻至城区品质,刷新人们的精神面貌。一城文明,幸福同行。意气风发、幸福绽放的河西人,生机勃勃、熠熠生辉的河西区,让更多人看到首善之区远比想象得更精彩、比期待得还有更多可能。

相关阅读

天津市河西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天津河西区社区举办道德讲堂 宣传爱护环境

河西区:文明交通建设疏通城市“血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河西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