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7月) 张慧文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慧文,女,52岁,蓟州文艺志愿者发起人之一。她积极参加团队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文艺演出、无偿献血、环保净山还是义务宣传,她从不缺席,她希望用爱心和行动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娘,我回来了”随着一声呼唤,一位步履蹒跚的“娘”走上舞台,紧接着一群“娘”走上了舞台,跳起了情景舞蹈“娘”,舞蹈结束,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蓟州2019年网络春晚演出的现场,领舞张慧文,走下舞台后就瘫坐在椅子上,当时张慧文正感冒发烧,为了不影响演出,她默默地坚持着。

  今年52岁的张慧文性格活泼可爱,身材姣好,逢人未语先笑,大家都认为她三十几岁。有人问她如何保持的如此容颜,她很认真地说:凡事不计较,不矫情,家庭邻里和睦,有爱心,乐于奉献他人,你就会有一颗年轻的心,只要心不老,容颜就不会老。这不正是一名优秀志愿者应该具备地条件吗?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张慧文是蓟州文艺志愿者发起人之一,2012年3月5日,蓟州文艺志愿服务队在乐园献血屋成立,为了宣传无偿献血,他们成立这支队伍,在队长赵军带领下,他们长期利用业余时间走在田间地头下乡演出,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党的好政策。那个时候张慧文只是做文艺演出的后勤保障工作,偶尔的也帮助队伍排练广场舞、说说三句半。随着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的不断壮大和成熟,她感觉下乡演出不能仅仅是广场舞,她就认真研究舞蹈,把很多广场舞演艺成了场景舞蹈,近几年,经她编排的场景舞有二十多个,比如:《中华好家风》、《农民的日子唱着过》、《红色记忆》等等。不仅如此,张慧文经常下乡教农民舞蹈,有一次她接到任务,邦均镇的北杨庄子村想自己办个农民春晚,就邀请张慧文去给指导。在寒冷的三九天,张慧文每到周末就去北杨庄子村教农民广场舞。这些农民姐妹以前没有跳过广场舞,需要是从零起步,通过张慧文老师不辞辛苦地教她们,她们认真地学习,张慧文就从基本步法教她们,天气很冷,但大家学习热情都很高。后来在北杨庄子首届农民春晚上这些姐妹们跳了两个广场舞,还说了一个三句半。

  张慧文就是这样,她不顾自己的身体,顶着严寒,从这个村到那个村去指导大家舞蹈,为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做了一定的贡献。

  张慧文不仅参加团队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演出,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宣传,送法下乡,网络安全宣传,环保净山等活动。张慧文每天除了上班,几乎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公益活动中。有一天晚上她和她的姐妹正在排练一个新的舞蹈,她突然生病了,住进了医院。但她住院后还牵挂着舞蹈队的排练,因为离团队组织的2016年农民消夏晚会时间越来越近,新编的舞蹈《父老乡亲》还没有成型。她经常打电话询问了解舞蹈排练进度,有时候晚上偷偷地从医院出来,来到舞蹈排练现场进行指导。

  在她的不断努力下,舞蹈队的人员越来越多,随着公益演出活动的增加,化妆已经成了必不可少的课题,她为了帮助不会化妆的姐妹们,主动承担起了这项任务,苦心钻研,虚心拜师学习,又在自己的脸上不断地实验,现在已经能给姐妹们化出很漂亮的妆容了。

  在《天津市文明促进条例实施》宣传阶段,她和队友,把条例的主要内容编成快板的形式,深入到农村、社区、景区、学校、等地方进行宣传,还特意到学校教孩子们自己编的小快板,鼓励孩子们在学校宣传表演,还让孩子们回到家里给家长表演,让文明促进条例尽快传遍蓟州区的每个社区、每个村落、每个家庭,让文明之花开遍蓟州的每个角落。

  随着文艺志愿服务队各种形式活动的增加,对全方位反战的人员需求越来越多了,为了活动的需要,为了不让自己落伍,为了更好的参加公益活动,张慧文不仅参加舞蹈、歌唱、快板、三句半等形式的演出,还开始学做主持人。为了学做主持,她上网搜寻主持要素,翻看团队内已经结束的活动主持视频,并且虚心向队里的优秀主持人们请教,在家里对着镜子练,在队友面前练,在朋友聚会会场和展示,希望大家多给提出意见,经过她的努力,现在已经成功主持了十几场活动。

  每逢周日她会出现在学雷锋环保净山活动中,每逢佳节她会出现在慰问孤寡老人的活动中,只要是学雷锋服务队发起的活动,都会有她的身影,每年她参加的演出,环保宣传和净山以及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都有100多场,她就是这样无私的奉献着,她常说“只要我还有能力参加活动,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用我的爱心用我的行动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