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7月) 李景春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姨,您今天这幅字写得不错啊,功力越来越深啦!”“赵伯伯,您身体感觉怎么样了。”“刘姨,这两天天气不好,您就别出门了,家里缺什么我给您买。”在大直沽街道后台社区30号楼,空巢老人们有一个共同的“女儿”,平常谁家有什么难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她帮忙,她就是楼门长李景春。

  后台社区30号楼80%以上都是七、八十岁的空巢老人。谁家遇上点难事,她都主动提供帮助,因为,好多老人的儿女都不在身边,平常抬头不见低头见,人家有困难,她不能坐视不管。平时碰到楼内的老人,李景春都会主动嘘寒问暖,时间长了,老人喜欢吃什么、身体有什么慢性病等情况她都清楚,有的老人记性不好,她就时常提醒关门关窗;有的老人腿脚不好,下雨下雪她就主动帮忙买菜;有的老人患有慢性病,她就每天询问老人身体状况,时常提醒按时吃药。有一次正赶上春节,楼内下水道堵了,粪便外溢到了单元防控门上,李姐立刻联系了环卫部门,被告知不属于工作范围,建议她找房管站。随即她又赶紧联系了房管站,由于过节期间人手不够,工作人员不能立即到场。可这时楼内的人已经堵的出不来了,这可急坏了李姐。她赶紧与五楼的陈大哥一同,拿着铁锨把粪便清理走,又拿工具疏通了污水井,最后用清水清理干净。正值寒冬,这一番折腾下来,她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又有一次,晚上11点多,李姐一家人已经入睡了,电话突然响起,原来是四楼的赵伯伯突然病倒了。李姐赶紧穿上衣服,叫上爱人一起跑到4楼,联系120急救人员将赵伯伯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等到赵伯女儿来到医院,赵伯病情稳定之后,李姐一家人方才回家。还有一次,邻居家的孩子由于高考思想压力过大,晚上写着作业就突然晕倒了,李姐恰好看到,她二话没说赶紧和孩子家长一同将孩子送往医院,陪伴他们在医院进行检查直至天亮。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太多太多,每次都是因为李姐及时解决。平时碰到楼内的老人,李姐大多都会随口问一句“您有什么事吗?”老人们总是不好意思地说:“平时总麻烦你。”面对老人的回应。她总是说:“我也会老的,帮助别人这种事,不能推迟,要尽心尽力。”李景春对事认真负责,办事又麻利,一来二去,小到生活琐事,大到人身安全,每当遇到困难时,大家自然而然就会想起她。

  2015年1月楼内要进行旧楼改造,正式施工前李姐召开了多次楼内全体居民会议。她常说楼内的事要楼内人做主,有什么都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一起商量做决定。在旧改正式施工的几个月里,李姐还及时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防范,由于施工楼内会有大量外来人员进出,一定要做好自家的防盗工作,以免发生盗窃事件。为了保证施工的进度和安全,李姐的爱人也付出了很多,不仅帮助李姐分担楼长的职责,还对楼内的施工进行监督,经常给施工人员送去茶水和水果。持续了几个月的旧楼改造,李姐费尽心力,最终居民们都得到了自己满意的结果,而李姐的身体却已累的吃不消了。老人们看到,都心疼的对她说:“李啊,别太累了,自己要多注意身体!”后来,大家还自发写了表扬信,张贴在楼内,可李姐总是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没什么!

  为了方便日常联系,李景春制作了一张通讯录,她想这样不仅可以方便邻里间的联系,还能够使大家增进感情,相互帮助。说干就干,李姐制作了一张“通讯录雏形”,随后又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设计了封面打印出来。当把崭新的“后台30号楼居民电话通讯录”发放到每户居民手中,大家看到了李姐的创意杰作都十分的高兴,李姐教岁数大的老人家怎么储存电话号码到手机,又帮助他们申请微信,互相加微信。现在无论楼内发生什么事情,大家沟通起来都很方便。就是这一张小小的通讯录,拉进了邻里间的距离,促进了邻里间的和谐。老人们的喜怒哀乐都喜欢跟李姐说说。

  李姐不仅在邻里中照顾、尊敬老人,在家庭生活中更是孝顺父母的典范。前几年李姐家公公、婆婆、爸爸都在世时,两边共三位老人都需要李姐的照顾。这边为婆婆洗尿布,洗衣服。那边又要为爸爸洗尿湿的裤子,做饭喂饭,所有家务活,都落在了李姐身上。由于父母年纪较大,每年都要住两三次医院,天天地守候,及时地清洗……她都毫无怨言。尽管如此,李姐还是会安排出时间,主动打扫楼内的卫生,时常都是夜里打扫完,再拎着水桶用抹布一层一层擦扶手、门、窗等,一直扫到一楼的马路上,多年如一日。

  文明需要传承,美德需要弘扬。李景春,空巢老人的好女儿。用她的高尚和坚持,默默弘扬着社会正气,以平凡的行动和伟大的精神,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人们见贤思齐、奋发向上。我们要给李姐点赞,要向她学习,让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爱在感动中传递更多、更远。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