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7月) 田立伟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立伟,男,汉族,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和平区司法局劝业场司法所所长。

  2013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劝业场司法所进行了两次提升改造,增设了调解员工作室、律师工作室、12348法网工作室、模拟法庭、谈心室、家事调解室、律师调解室、博雅艺林书画工作室和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为民服务空间。在2013年 “五好司法所”考核验收中,劝业场司法所被天津市局评为优秀司法所。2017年,劝业场街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2019年1月劝业场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2019年4月劝业场司法所荣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田立伟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他立足本职岗位,从自身做起,扎实工作,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用实际行动去书写信念、奉献、坚守、责任、作为、担当和创新,为司法行政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把群众利益放在一切工作中的首位

  借助互联网+消除百姓烦心事。2018年2月,在他的推动下,建立了劝业场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充分发挥现代信息网络覆盖广泛、方便快捷的特点,详细发布社区律师值班安排、法律援助申请流程、各类公证事项办理须知办事查询等温馨提示,定期推送律师解读社会热点问题和普法宣传活动等,来增强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此外,他积极搭建平台与律师、公证处、法援中心的沟通协调,使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精细服务群众零距离。形成社区居民法律问题“小病看微信、大病面对面”的工作方法,对于一些隐私或者复杂的问题,与律师约时间“面对面”沟通解惑。微信群工作日每天推送法律知识点,社区律师值班时间提前在微信群中公布,社区的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形成了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他结合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双百行动”,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的作法。在这方面他建立了三个工作机制。预防工作机制、调解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他把工作重心前移,把预防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加大预防工作。一是结合“双百行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二是利用律师进社区--专业知识化解纠纷难题。三是结合“访调对接”、“公调地接”等平台化解矛盾纠纷。四是今年开始加大家事纠纷的调解宣传,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在他眼里解决家庭纠纷在矛盾纠纷中重中之重。今年共调解家事纠纷6起。五是除聘请法院退休的法官为专职调解员后,今年又聘请了9名专职人民调解充实到公调、访调等工作中,通过以会代训、集中授课、法律讲座等形式,提高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水平。

  积极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在南京路社区开设退役军人法律大讲堂。他研究制作退役军人法律服务联系卡,召开了劝业场街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法律服务推动会。使劝业场地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首先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他还在劝业场街设立劝业场街退役军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各个社区设立退役军人人民调解工作站,化解退役军人的纠纷。

  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中小学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贯彻七五普法工作,在田立伟的带动下,司法所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紧跟大局、紧跟社会,抓根本、抓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建设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与社区、学校签署共建协议。每月围绕不同主题在第十九中学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宪法讲座和宪法手抄报、心得体会宣讲评比活动;。二是校园欺凌讲座。校园欺凌在当今社会的关注度一直很高,通过一个个震撼心灵的案例、一条条震慑罪犯的法条,让同学们加强学法用法的意识,并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三是《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辩论赛,以“文明靠法律约束·文明靠道德引导”为论点,首先从法律和道德对文明行为的影响的角度展开辩论,谈古论今,引经据典;又对生活中日常会遇到的,如乱涂乱画、私搭乱建、随意焚烧、高空抛物等内容从道德和法律两方面进行辩论,大家论点论据明确,激烈辩论,金句连连,每一位辩手都思路清晰,头脑敏捷,展现了自己才华的同时也体现了团队合作精神。本次辩论赛形式新颖,内容鲜活,以学习、宣传条例为主导,增强了未成年人自觉遵守文明行为、道德和学法守法的意识,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积极开展“模拟法庭”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司法所成立了“青少年模拟法庭”工作小组,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公民意识。目前在小学有万全道小学、哈密道小学,中学有汇文中学和十九中学大小有十余场,案件选材热门,法庭审理程序真实,学生们通过这种“亲身经历”的方式,直观庭审现场,不仅亲身感受法律的威严和公正,激发了学生们对法律的兴趣,引导青少年正确地学法、尊法、用法进而成为守法的公民,对学生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同时,借助此活动以推动校园法治教育更上一个新台阶。

  扑下身子抓服务  创新务实促发展

  田立伟为进一步推进和平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覆盖“全业务、全时空”,使公共法律服务延伸至企业,更好的为企业及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宣传教育、人民调解等服务,他联系劝业场街总工会和各社区了解辖区企业实际情况,并邀请街总工会和社区党委书记深入辖区单位,收集辖区单位及职工对法律服务的实际需求,听取了辖区单位及职工对公共法律服务提出的改进建议和意见,同时向辖区单位介绍我区司法行政工作的内容、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指导辖区单位及员工如何随时获取和掌握国家最新的政策法规及享受高效便捷的司法惠民服务,使辖区单位真正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获得了辖区单位管理人员和职工的一致认可。

  他走访的单位有国家部门管理的、有市管单位、有国企、也有老字号,通过走访不仅增强了辖区单位对劝业场司法所和劝业场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了解,目前有二十余家单位确定了单位人民调解联络员,并召开了劝业场街地区单位人民调解联络员聘任仪式,为后续更好的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搭建桥梁。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