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7月) 孙立芬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969年,孙立芬出生在牛道口镇李家深村。1995年,孙立芬入党。2012年,她以全票当选村支书和主任。村里硬化亮化、扶贫助困,每一件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都少不了她的付出,乡亲们都说,她是个好支书。

  7年垫钱300多万,柳暗花明又一村

  6月11日下午,村民们听说记者来采访,不约而同地赶到村支部,争先恐后地说着孙立芬给老百姓办的实事。58岁的邵继伶抢先发言:“以前我们村都是土路,还有好些坑,没法走,晚上黑着呢。书记一上任,道儿溜光,路灯也亮起来了,晚上还有去广场活动的,全村人没有不说好的。”

  六年前的李家深,别说外村人不爱来,本村人住着都憋屈,因为:脏乱差。孙立芬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民意,征求意见,最终确定把修路作为全村首要大事。

  “全村人绝大多数都同意修路,等真开工了,一些村民又不愿意让出自己家多年侵占公共道路的地方。”脚下笔直平坦的水泥路,凝聚着孙立芬的汗水和泪水。每天早上6点多就到施工现场,比工人还早,解决各种侵占道路问题,甚至是极个别找茬阻挠的行为;为了赶上修路进度,她利用下班的时间到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有时候不被理解,还要听一些难听的话,心里确实挺委屈的。”曾经夜里躲在被子里默默流泪的孙立芬,却从没想过扔下一户,放弃一段路。“有一户确实挺难做的,加盖房子,几乎把路堵死了。去了好几趟,每次都买一些东西带过去。我是这村生这村长的,在村里辈分比较小,就算不当村书记,看看长辈、乡亲街坊,也是应该的。”孙立芬决定自掏腰包给这户一些补偿,这户人家看到了她的坚定:“看你真为百姓干实事,我也没啥说的了,拆吧。”接连几个月的“白+黑”,她嘴上老起火泡,腰疼复发坐着都难受,只靠吃药缓解。

  2014年,全村6万多平方米、45条大小道路,全部实现了水泥路面硬化。“当时区里有关部门要帮助我们修村里的3条主路,但是我想,不管谁家出行,不管是什么位置的路,都是咱们村的一部分,要修就全村路都修,搭钱也得修。”孙立芬自家公司的营利常拿出来用作村庄建设的贴补,儿子曾跟她开玩笑:“妈,我这使劲赚钱都快赶不上你花了。”村里有明确账目记录,给孙立芬打了欠条的,有270万元;村民们心里也有一本账,这些年,孙立芬垫钱不少于300万,至今没有看见“回头钱”。上任之初,治理3个大垃圾坑,一处改建成2500平方米的村支部和日间照料中心,一处改建成3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一处4000平方米的被垫成平地;修路之后,便道上铺设面包砖,临街种上花草树木,400盏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心路,多处摄像头为全村罩上了一张安全网。2017年村支部门前新增了一间“健康水站”,通过打自来水井、安装净水设备,为全村百姓提供24小时干净放心饮水;眼下还在筹划建设老年公寓。

  2200多口“大家庭”,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2012年8月孙立芬“上任”之前,2200多口人的大村,李家深连续7年没有书记和主任。碰巧的是,之前七任书记在任期间,不是本人就是亲人发生猝死、车祸离世等意外。孙立芬用实际行动破除迷信,推动村庄发展,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不信邪,要信就信咱们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着老百姓过好日子。”

  “这么多年都惦记着我们老两口子,这样的书记不好找,下次还选她。”五保户张玉和今年83岁,难忘几年前的一个大雨天,家里柴烧不起来,做不了饭,披着雨衣出去买饭。恰巧被孙立芬看见,了解到他家里没有煤气灶之后,马上买了新的送给老人,还塞了200块钱。妻子张国英眼睛湿润了:“一提就掉眼泪。要是没她,我五保还办不下来呢。”曾经的低保户吴泽军长年瘫痪在床,孩子还在上学,一家生活都靠妻子吕淑英维持。残破的房屋经不起风雨,靠木头支撑。孙立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联系相关部门申请了资金,2016年帮助他们盖了新房子。90后芮红元在十年前就失去了父母,平时常去孙立芬的厂子吃住。2015年,在孙立芬帮助下,申请了低保,还盖了新房子。

  村里生活困难、智力低下、意外致残、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比较多,虽然相关的政府部门会发慰问品,但逢年过节,孙立芬在走访慰问的时候,总是要自掏腰包再添上一些。有两位智力有欠缺的村民,准点儿去孙立芬家的公司吃饭,她从来没嫌弃过:“天灾人祸这些意外我们控制不了,但是遇到困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儿子心疼妈妈,从孙立芬上任起,他为8年部队生涯画了句号,转业回家接手公司业务。

  “我这岁数出门打工不容易,这几年都是书记帮着,给找份离家近的活儿。”高会霞还没说完,有着同样经历的李素芹接过话头:“我们这几个老姐们都是她帮着找活儿干的。我家俩闺女一个大三,一个在一中,要不哪供得起。我们也挺心疼她,身体不好还那么拼命工作。”

  2015年元宵节,被诊断为宫颈癌的孙立芬,不得不接受手术。除了开始在重症病房“消停”5天,转到普通病房的一个月,她就不听医生嘱咐,偷摸给家里人打电话问村务情况。“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什么村集体收入,那时候有个在谈的项目,我这心里咋不着急啊,就想着赶紧谈下来。有时候村干部人手不够,就安排厂子里的工人去。”

  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村民看在眼里,也免不了有人看不透:“搭这些钱,拼了命似的干,图啥呀?”孙立芬笑着回答:“这村是我家,把钱花家里,花在家人身上,挺好的。”2019年孙立芬荣获第四届“身边道德 感动宝坻”人物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