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全国道德模范
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张黎明
2019/09/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黎明,男,汉族,1969年8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二级职员、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班班长。

  黎明,寓意着美好和光明。张黎明人如其名——始终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扎根电力抢修一线32年,累计巡查线路8万多公里,绘制线路地图1500多张,成了同事眼中的“活地图”;他从对抢修工具小改小革到对创新“上瘾”,先后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甘当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他带领着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将“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服务百姓的真情送到千家万户,被誉为“坚守初心的光明使者”。

  电力抢修,“抢”的是时间,“修”的是技术。在没有任务的时候,张黎明总爱沿着电线杆子“溜达”,同时,还拿小本把线路切改、沿线环境画下来,这样的“溜达”,一走就是8万多公里,这样的“地图”,一画就是1500多张。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久而久之,他练就了一手事故诊断“绝活儿”——出了故障,只要大致了解故障周围环境,就能迅速判断出故障的基本性质和位置,为尽快送电争得了宝贵的时间。正因如此,同事们给他起了个外号——“活地图”。为将自己的绝活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张黎明把多年遇到的近万个故障总结成50多个案例,编成《黎明急修工作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让同事在遇到故障时马上就能“查字典”。

  “对待工作要讲究,不能将就!”张黎明说,践行工匠精神,不仅要在专业上精益求精,更得在创新上实现价值升华。

  带电作业是一项高危险、高强度、高技能的工种,作业时必须穿上厚重密实的防护服,冬天还好说,一到夏天,里面都能倒出水来。看着大家受苦,他就萌生了研发带电机器人的想法。专家论证、查阅资料、参观学习、实验研究……他带领团队攻克十几项主要技术难点,研发出了第一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钢铁侠”项目。

  服务没有最好,创新才能更好。2011年,以张黎明名字命名的“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他带领团队时刻留意工作和服务中的“疑难杂症”,逐渐把工作场所变成创新阵地,先后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40余个,20多项成果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还孵化出“星空”“蒲公英”等8个创新工作坊,培养出一批“蓝领创客”,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

  除了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还有一个特殊的“头衔”——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总说:“我是党的孩子,就应该随时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2015年3月的一天,家住丹东里社区70多岁的陈雨兰大娘打来求助电话:“我心脏不好受,孩子又联系不上。”火速赶到的张黎明连忙拨打120,但因为堵车,救护车至少20分钟才能到达。时间就是生命,他当即做出决定:“不能耽误,咱开车送大娘去医院!甭管多大责任,我担着!”

  “黎明出发、点亮万家”,这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一种鞭策。他们先后为11个社区150多位老弱孤残人员建立服务档案,定期走访慰问军烈属、残疾人、空巢老人,定期为社区排查线路安全隐患,发起并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主动向社区发放联系卡,有求必应、有难必帮,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

  张黎明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天津市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