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史萌 愿作春泥育桃李
2019/09/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愿作春泥育桃李──记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市双水道中学教师史萌

  史萌是天津市双水道中学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坚持一线教学19年,始终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笃信敬业方能兴教,匠心铸就梦想,将自己的爱全部倾注在学生身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她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好人;河西区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首届敬业标兵、领航教师、教坛中坚等荣誉称号。 

  辛勤耕耘 

  |用奋斗诠释立德树人的初心| 

  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史萌儿时的梦想, 2000年,她如愿地站在了双水道中学的三尺讲台上。上班第一天,她郑重告诉自己:“平凡的工作也可以成就不平凡的事业。要让自己的教育生涯成为与学生共度的生命历程,共创的人生体验。”多年来,她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长大成才,深深感受到了教书育人的幸福。 

  走进史老师的班级教室,映入眼帘的板报和墙壁上总会写着:“无奋斗不青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各种励志警句,这既是写给学生的,更是勉励她自己的。史萌深信“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在工作中,她用激情点燃学生,用敬业感染学生,用榜样带动学生。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磨练过硬的意志品质,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她已带着学生们奔跑在学校操场上,学生们留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力量和奋斗的勇气;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她带领学生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走入社区开展公益活动;为让学生展示自身价值,弘扬爱国精神,她和学生们一起设计“厉害了我的国”主题系列演讲、“奋斗吧,青春”主题班会……一位毕业生来信写到:“在您一次又一次铿锵有力的鼓舞中,我学会了坚韧,学会了拼搏,您和我们一次又一次共赴难关,我们庆幸在成长之路上有您的陪伴,是您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史萌还结合学校“和合育人,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展开班务自治,所带班级多次获得三好班集体称号。“史萌班主任工作室”的成立,让她的治班理念更加成熟,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的作用。目前,工作室15名青年班主任在一起智慧碰撞,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以团队效应助力了河西区青年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成长。 

  以爱育人 

  |用书信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 

  多年来的从教经验让史萌深深感到,“爱是火种,能够点燃学生的心灵;爱是火把,能够照亮学生一生”。担任班主任工作15年来,她始终用爱感染学生,与学生搭建了“心灵之约”书信交流平台,把对学生的爱融入字里行间,融入一封封书信中,与学生进行文字交流,至今已写下近50万文字。 

  开学初,学生们会收到史老师的寄语:“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学生进步了,她会写信祝贺:“于无声处听惊雷!小荷才露尖尖角,班级因你而骄傲。”多年以来,她和学生在妙笔生花中传递情感,爱在纸上流淌着、积累着,润泽着学生心田,哺育着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晓晴”因家庭原因想放弃学业。史萌细心观察她的变化,主动到家了解情况,利用班会等一切机会为她搭建展示的舞台,深夜为她写下“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她寻找光明”,一次次鼓励、一封封书信帮她树立信心、重燃希望。升入高中后,“晓晴”兴奋地发来微信,告诉老师英语月考得了年级第一,现在学习很紧张,累了就会把老师的一封封信拿出来读读,这会时时刻刻给她力量……看着学生们的变化,史萌倍感欣慰。而这背后,是她不知多少个夜晚熬夜工作,有时一写就是凌晨两点。由于长期伏案,颈椎出现了问题,经常头晕呕吐,医生多次告诫她减少低头工作的时间,但只要身体允许,她仍会坚持。 

  说起这个书信交流平台,史萌表示,这是源于五年前的一次巧合。史萌告诉记者,当时她的班上有一名特别调皮的男孩,可有一次上课时,这个调皮的男孩听课却异常认真,表现得非常积极,这令她很意外。于是,她便突发奇想,写了一张小纸条交给他,上面是赞赏鼓励的话语。而那个男孩看了纸条之后,满脸的惊喜和开心,将纸条放在书桌里,又拿出来看;再放回书桌里,又忍不住拿出来看……就这样来回好多次,而这些细节都被史萌看在了眼里。史萌表示,这件事对她的触动非常深,也让她开始反思自己,“看到他的表现,我突然觉得,是不是自己总是对学生的错误更加敏感,而对他们的闪光点却不够关注?” 

  从那以后,小纸条就成了史萌的一大“法宝”,看到学生的进步她会用这种形式表扬,发现问题她也会用这种形式给学生建议。时间一长,史萌渐渐觉得,纸条的方式需要改进,一来不够正式,二来容量有限,有很多想说的话写不下。于是,她便将纸条改为了书信,“学生的有些问题,面对面说其实并不合适,而且总会让学生感觉是在说教、批评,收效很有限,而书信的形式恰恰可以给学生一定的思考空间,让学生慢慢消化、感悟,经常能够起到奇效,无形中也会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 

  锐意创新 

  |用专业担起教书育人的使命| 

  从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中史萌看到了师者的价值。她精心设计每一节英语课,或生动活泼、或穿越时空。很多学生从抵触英语到爱上英语,小昂进校时26个字母还没认全,毕业时已经能顺利完成中考英语作文;小宋在“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小伟高中毕业后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大学英语专业,他说“长大后我就成了您,我也要成为像史老师那样的魅力教师”。 

  史萌曾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公派出国任教孔子学院。任教期间,潜心研学、善于尝新,尽微薄之力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这段经历丰富了她的教学经验,史萌及时把中西文化交融的成果、把对于祖国的文化自信带给她的学生,形成了自己“引导思考、倡导质疑、辅导进步”的独特英语教学特色。如今,作为河西区领航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史萌悉心指导徒弟,带领教师团队共同进步,不少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快速提升,推进学校英语教学迈向新台阶,2018年中考英语成绩位列全区国办初中校前茅,大部分学生升入高中后英语成为了优势学科。 

  19年来,史萌为学生倾情付出,但作为母亲、作为女儿,对家人却充满愧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年上幼儿园的孩子许下的生日愿望是妈妈也能像其他孩子的妈妈一样,放学来幼儿园接她,哪怕就一次。而事实上,孩子的幼儿园就在双水道中学附近,但饶是如此,史萌也始终没能实现孩子的愿望。为了不耽误工作,家人本来三四月份该做的手术推迟到了暑假。年迈的母亲体弱多病,却从不和她提起,因为知道女儿工作忙,不想让她耽误班里的孩子。 

  当记者问史萌这样的付出是否值得时,史萌毫不犹豫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她说干教师这个职业一定得有点觉悟,只有这样才能够甘心做一名默默奉献的教师,无怨无悔坚守岗位,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相关阅读

老教师义务宣讲20年 将光和热全部奉献给讲台

今晚谈:人民教师 贵秉“三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