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武清区刘万刚:文明村的领头雁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村的领头雁

──记武清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白古屯镇韩村党总支书记刘万刚

  图为工作中的刘万刚

  白古屯镇韩村是一个古朴又美丽的村庄,这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忙碌在田间,收获着新时代丰收的喜悦,老人们在宽敞明亮的文化礼堂听戏、唱戏……这个美丽、和谐、文明村庄的发展变化离不开村党总支书记刘万刚的辛勤付出,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和党员群众合力攻坚,大力推动村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齐心谋划乡村振兴,将韩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村”。

  党务工作的“领头人”

  今年52岁的刘万刚是土生土长的韩村人,从2012年担任村委会委员,到2018年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用忠诚实干、担当作为书写了一曲新时代基层共产党员不懈奋斗的赞歌。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刘万刚和村“两委”一班人坚持公平、公道,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要求自己,每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看到党建工作理顺了,班子威信树起来了,刘万刚又组织开展义务劳动,将每月5号、20号定为党员义务劳动日。在刘万刚的带动下,班子成员和全村党员对村内主要街道、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获得了全村百姓的一致好评。同时,村“两委”成立结对帮扶小组,组织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对五保户、低保户及空巢老人进行结对帮扶,定期进行走访座谈,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一桩桩、一件件贴心事的解决,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为民干事的“牵头者”

  今年年初,一个占地840平方米、建筑面积1020平方米的建筑在韩村拔地而起,这就是韩村百姓期盼已久的党群服务站和文化礼堂。从建成起,“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文艺演出、消夏惠民晚会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就在文化礼堂相继举办,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欢迎。“文化礼堂不能仅仅是活动场所,还要成为文明乡风的地标。”刘万刚说。于是,礼堂打造了《武清区文明乡风20条》《村规民约》《光荣榜》等文明墙,让村民一走进礼堂就感受到浓浓的文明氛围,使文明乡风在韩村蔚然成风。

  刘万刚办的民生实事远不止文化礼堂这一件。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加强弱势群体救助,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每年为韩村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和季度随访,为韩村老年人提供了优质的养老服务。

  “最美韩村”是刘万刚的微信名,更是他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腾出手来,我们准备把胡同里巷脏乱差的地方都清了,路面都硬化了,自来水、污水管道也都弄好了……”有了蓝图,就有了方向,接下来,就是带着村民实打实地干。刘万刚带着全体党员、村民把胡同里巷所有垃圾点逐个儿清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看着村“两委”忙前忙后,感受着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服务百姓的“好书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刘万刚一样都没落下。从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居住环境水平,到深入贫困户家庭设身处地为他们做好事、解难事……刘万刚的全心付出得到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去年,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深受村民信任的刘万刚以高票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大伙儿这么拥护,以后我还要继续给村里办实事。”刘万刚谦虚地说。

  “刘书记人好,办事儿让人放心,谁家有大事小情的,头一个就跑过去。”最让村民刘俊丽动容的,还是村“两委”班子心齐,“村里一下雨就积水,最深的地方得到大腿根儿。为了清淤排水,这几个人越下大雨越往外跑,衣服都湿透了,看着都心疼。” 

  刘万刚把群众当亲人,实心实意为村民着想。今年63岁的村民高小兰回忆道:“五年前我得了甲状腺瘤,闺女儿子都不知道,我给万刚打了个电话,人家二话不说就开车带我去医院了,又看病又手术,都是他跑前跑后忙活,我是一辈子都忘不了啊。”

  村民们信赖着刘万刚,组织和领导也认可他,表彰他为武清区优秀共产党员。面对荣誉,刘万刚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村干部,干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刘万刚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用真心、诚心、爱心和热心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志愿服务 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

共产党员的志愿服务与践行党的“初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