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做一个传递温暖的人 记南市派出所民警万芝凤
2019/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时候的她,想成为一个温暖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从青年时的白衣天使到人民警察,初心未变。她,是一名普通女警,却又有着不普通的故事。她,就是万芝凤,天津市和平分局南市派出所民警。

  万芝凤,女,中共党员,籍贯四川,1987年入伍,1989年7月考入北京军区军医学院,1992年毕业分入天津警备区第二七二医院,历任护士,护士长,2007年转业到公安和平分局南市派出所,现任指挥调度室一级警长。2018年8月上榜天津好人榜──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1995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在272医院担任护士长的万芝凤,下夜班途中捡到一名遗弃儿。凭借自己的从医经验,她断定孩子是脑积水患儿。当即报了警。看着民警把孩子抱走,她心中有说不出的痛楚。出于对这个孩子的牵挂和怜悯,第二天一下班万芝凤就找到了当班民警,得知了孩子已被安顿在天津福利院。此后的二十多年,这份牵挂便再也没有断过。万芝凤讲,她的孩子和这个孩子年龄相仿,每逢过年她总是买点好东西去看看他,在孩子经历大手术的时候为他打打气。在她看来,和福利院相比自己的所做微乎其微。 

  经过几次手术和多方照料,当年患病的小男孩成长为一名阳光少年。万芝凤笑着说,这个孩子很懂得感恩,心中有善的种子。如今,万芝凤为他找了一份理发店的工作。凭着自己不怕脏不怕累,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品格,短短一年的时间,已经做到了店里的技术骨干。在万芝凤看来,帮助他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光明大道,远比仅仅救助于温饱要有意义得多。 

  2007年,万芝凤转业到天津公安和平分局南市派出所。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开始了自己的警察生涯。对于她来说,变化的是着装,不变的是那份坚守与热忱。一年的冬天,值班的她接待了一对求助母子。这位妇女来自甘肃,因不忍遭受丈夫的毒打带着孩子到天津投靠打工的表姐。无奈自己人生地不熟又身无分文。了解到这些,同为母亲的万芝凤眼眶红了,看着眼前嗷嗷待哺的孩子冻僵的小脚,她马不停蹄的找来棉被,并掏出自己的钱找人去超市买来奶粉和干粮。安顿好母子后,万芝凤拿着妇女提供的信息从登记系统中找到她表姐,并取得了联系,两个小时后,表姐将这对母子接走了。临走时,憨厚的妇女抱着孩子给万芝凤深深地鞠了一躬。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她时刻把群众当亲人,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这就是她对工作的执着。一次在巡逻时接到银行报警,她火速赶到现场,一名老人不顾银行工作人员的劝阻执意要给陌生人大额汇钱。面对固执的老人,她耐心的给老人摆事实,讲道理,费了一个多小时的口舌,才把老人说醒了,成功的预防了一起诈骗案件的发生。近年来各类金融诈骗呈高发态势,群众深恶痛绝,为了让老百姓守好“钱袋子”,做好宣传工作,她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有关金融诈骗方面的防范知识,每次值班有群众来咨询,求助,她都耐心细致地给与讲解,说得老百姓心服口服。对被骗群众咨询案件进展情况,她总是站在受害者的角度,给予耐心细致的安慰和疏导。小事连全局,小事暖人心,群众无小事,她在工作中处处为群众着想,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帮助群众的点滴小事。

  基层派出所的工作是繁琐的。每天除了完成分内工作外,每逢发生大案,要案或有女嫌疑人,只要有工作需要,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刮风还是下雪,只要接到指令,她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很多时候她还会巧妙的利用自己女性的优势为案件的侦破提供有利条件:有时跟踪犯罪嫌疑人时她扮演情侣搭档;有时要敲开犯罪嫌疑人的房门时她客串居委会办事人员;有时要和犯罪嫌疑人接头时她能扮演适合当时场合的适当角色。面对犯罪分子她没有丝毫畏惧,总是想方设法为战友提供有利的抓捕时机。她多次冒着危险到外地抓捕嫌疑人,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勤思考、善总结,把学习和实际结合起来。负责所里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热情接待外调人员和来访群众,对来信来函认真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平时她主要承担所里的综合警情信息研判工作,她每天及时收集掌握辖区内动态,进行分析研判,让所领导对前一天辖区内的发案情况和治安动态,以及各警组的工作情况了如指掌,为所里的工作安排,警力部署,治安防范提供了科学而准确的依据,使辖区内的入室盗窃、自行车盗窃、随车扒窃案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 

  无论是从军还是从警,在有危难的时候她舍小家顾大家。2003年在非典肆虐的灾难面前,她临危授命,把年幼的儿子托付给老师,为孩子买好了从八岁穿到十八岁的衣服,和丈夫毅然奔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一提起家,她总有一份深深的愧疚,这些年来,她没有好好陪过孩子,孩子小小年纪就学会了自立自强,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警警官大学。孩子离开家到外地上大学,母亲节的那天,他给妈妈发了一条短信:妈妈,在我的记忆中您总在忙碌,您错过了我的童年,错过了我的成长,错过了我生命中的许多眼泪和欢笑。我知道您很苦,比我和爸爸都苦,您对工作的那份执着和坚韧是留给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您保重身体,我和爸爸都爱您!每看到这条短信,她眼泪总是饱含泪花。

  万芝凤的故事肯定还有许多,那些万芝凤与群众有关的故事也远远没有结束……

相关阅读

“最美基层民警”林中楠讲述和百姓的故事 老百姓的事儿没有小事儿

社区民警田丽焕:最美女警 居民贴心“小棉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