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0月) 刘长玉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长玉,男,现为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违法处理民警,一级警督警衔,一级警长。他从警30年,一直战斗在交通管理工作的一线,有着雷厉风行、永不服输的军人作风。30年来,他始终以激情似火的工作干劲,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曾经以正规、标准、无可挑剔的指挥动作被人称为“津门一景”,也曾以严格的管理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被人称为“人字碑前的卫士”。

  平凡之中铸辉煌

  刘长玉今年55岁,他曾经在部队的大熔炉里锤炼了3年,培养出了雷厉风行、永不服输的军人作风。他先后在多个岗位执勤,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最终于1992年脱颖而出,走上了全市闻名的黄家花园岗的岗台。在这里,刘长玉开始崭露头角,获得了许多的荣誉:3次个人三等功、天津市先进青年民警、“八五”立功先进个人、政法系统廉洁执法勤政为民优秀干警、天津市最佳交通民警、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爱民模范、43届世乒赛先进个人、学法用法先进个人等。

  1999年10月,交管局进行了人事改革,开始在民警队伍中实行“双聘”。刘长玉通过竞聘担任了现勤组警长。他每天跟班出勤、巡查和替岗,风雨无阻,他自己从来没有请过病、事假,加班加点的时间早已不可记数。2000年4月,刘长玉的岳母因肺癌住进了总医院。医院就在单位的旁边,他却从来没有利用工作时间去探望过老人。妻子白天护理,刘长玉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医院陪床,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他的眼睛总是熬的红红的。但他没有因此请过一次假,也没耽误过一次班。

  奋斗照亮人生路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刘长玉豪情满怀地战斗,事业上崭露头角的时候,一次变故彻底改变了刘长玉的人生轨迹。

  2003年夏天,这个铁打的汉子积劳成疾患上了胸椎管压迫症,行动坐卧严重受限,腰腿经常疼得让他直冒冷汗。为此,他不得不到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但手术效果并不理想。漫长的恢复期过后,刘长玉落下了行动不便的病根。更为不幸的是他开始患上了高血压,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然而,他并没有因为病痛而消沉下去。患病8个月后,他在队领导的支持下再次走上了工作岗位,协助违法处理民警做一些力所能及工作,开始了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平凡之路。刘长玉负责发放票据和执法文书。为了不让办事的群众跑冤枉路耽误时间,刘长玉主动加班加点,提前到岗,延时下班,中午放弃休息时间,面对这么大的工作量,刘长玉没有一句牢骚,没向领导提一句困难。

  坚持之中见不凡

  如果说当初的刘长玉是一颗光环笼罩的明星,那么违法大厅里默默无闻的刘长玉就是洗去铅华,还原了本色。违法大厅里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总会遇到当事人对处罚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无理取闹的情况,但刘长玉始终坚持文明工作,礼貌待人,从来没有群众不良反映,充分落实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要求。2011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刘长玉正忙着给群众打印处罚单据时,一个男青年突然气势汹汹地闯进了违法大厅,对着刘长玉破口大骂。男青年的举动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十分错愕,刘长玉更是一头雾水。劈头盖脸的咒骂让耿直认真的刘长玉十分恼怒,但他一直按捺着性子,心平气和地询问缘由。原来,男青年因为违法停车被交警“贴了条”,把一肚子的怒气都发泄到了刘长玉身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长玉有理有据地告知了法律的规定,义正言辞地驳斥了男青年的狡辩,男青年被驳得哑口无言,灰溜溜的溜走了。

  有人曾这样称赞他“太阳有始有终,然而刘长玉却始终如一,他正是用他始终如一的执著,在追求一种信念,书写着一曲交警颂歌。”,“要做的最好”是他永远不懈的追求,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要用奋斗来照亮他的一生。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