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我市举办主题活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 用笔墨描绘伟大新时代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文艺工作发展指明方向,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时值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天津市文联、天津画院、天津市作家协会分别以“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为主题,举办相关活动,展现了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

  持续开展文艺轻骑兵下基层

  天津市文联相关主题活动包括集中培训、举办讲座和主题展览、继续深入开展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包括有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选编》,学习《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和天津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展览,展出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美术、书法、摄影等优秀代表作品。

  持续开展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下基层活动。其中,市曲协组织文艺轻骑兵为南营门街社区居民送去精彩文艺演出;市杂协将于近期组织文艺轻骑兵为坚守岗位的交通民警送去文艺节目;市民协将于近期在意风区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主题巡展;志愿者协会与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在10月下旬,在天津中心渔港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主题活动;“文艺轻骑兵走进轨道集团”主题展览也将于近期举办。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搞好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天津画院正以“最美奋斗者”为创作题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组织画家开展致敬“最美奋斗者”──描绘伟大新时代美术主题创作活动,并将于11月中旬在天津现代美术馆推出展览。

  此次主题创作活动以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油画四部分组成。天津画院画家范扬、王卫平等参与创作。活动充分发挥美术工作的优势和作用,走进基层一线,深入重要点位,以“最美奋斗者”为重点,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向“最美奋斗者”致敬,向“美丽奋斗者”学习,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放歌英雄模范。

  其中人物画部分,以张黎明、孟祥飞、范玉恕、孔祥瑞、王辅成、邢燕子、侯隽、白方礼、杨连弟9位“最美奋斗者”和天津女排为创作主题,画家走近“最美奋斗者”,开展深入交流和采风写生,创作一批优秀美术作品。同时,以韶山毛泽东故居、盘山胜境、蓟北雄关、山河壮丽、天津港等为创作主题,开展好山水、花鸟和油画等部分的艺术创作。参加此次主题创作活动的画家们表示,将拿出最高美术创作水准,用鲜活生动的艺术语言表现“最美奋斗者”的高尚灵魂、感人事迹和精神面貌,用酣畅淋漓的笔墨描绘天津独特的人文自然和独特魅力。

  脚踏实地书写时代风貌

  由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我的祖国 天津故事”散文诗征文大赛颁奖活动昨天在天津文学馆举行。特等奖获得者马小洁表示,作为市作协一名新会员,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更要认真学习理解讲话内容和精神,并落实到自己今后的创作之中。“一部优秀的作品,同时是时代的产物或者缩影。我们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肩负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的时代,文学创作者应该讴歌新时代。要深入生活,有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写作观,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脚踏实地写出反映时代风貌的好作品。”

相关阅读

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

扎根基层奉献人民 推出精品讴歌时代──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 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