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0月) 刘玉奎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玉奎,男,69岁,南开区嘉陵道街汶川里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退休后迷上了面塑。通过几年的学习,他将面塑的技法加以改进和发展,创新技法,创作出了具有微浮雕效果的二维作品——面塑拨画,他设计并制作的作品多次参加本市以及全国的各项展览、比赛并获得奖项。

  一、耳顺之年做学生

  2011年的10月,六十多岁的刘玉奎参加了嘉陵道街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塑班,当时天津著名民间艺术老字号“面人赵”的唯一传人赵连生老师带着手艺走进社区,每周刘玉奎都会和这些志趣相投的学员们围坐在一起捏制面塑,刘玉奎和其他学员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相互切磋交流着,从此便对面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因为捏起了面塑,改变了他退休后的生活,让他在闲暇时有了属于自己的乐趣。

  二、创新技巧成巧匠

  在赵连生老师的关怀指导下,通过几年学习面塑技艺的过程,他逐渐产生了利用面塑“拨”技法创新作画的想法。利用捏面人的技艺拨、搓技法,首次创新了二维平面微浮雕----面塑拨画。他把面塑的原料软陶当做颜料,用废弃的输液针头制作成绘画工具,用瓷砖、板材等当做画布,自己摸索出了创绘、描绘、配色、拨绘、定型和装裱一套完整的面塑拨画制作程序,相继完成了10多幅画风各异、色彩丰富、质感独特的二维面塑作品。

  三、传播文明颂和谐

  刘玉奎利用自己所学技艺,多年来制作出很多面塑、拨画作品,并将这些作品进行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中华传统文化。在他的组织策划下,面塑班先后以不同主题,不同形式,制作相关作品并在多个社区进行展示宣传。如以“第十三届全运会”为主题,举办全运会主题展,展出了造型美观、形态各异的“津娃”全运吉祥物面塑作品;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创作出了多个抗战题材的作品;2017年以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创作作品;2018年以“百犬迎春”为主题,创作了栩栩如生、憨态可掬的面塑生肖狗作品。这些作品的展出,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传播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旨核心,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浓厚感情。

  四、宣传宣教树典范

  作为一名宣讲员,刘玉奎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充分利用业余休息时间,坚持阅读人民日报、天津日报、天津支部生活等各类报刊杂志,浏览新闻联播、学习强国等各种媒体,学习领会和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

  几年来,他本人共撰写各类宣讲材料和相应文章53篇,共计约十万多字,实地宣讲约二十余次。为了撰写宣讲稿,他有时清晨4点就起来写,有时一写就到深夜2点多。年近70岁的他还自学了ppt制作,采用新媒体课件辅助宣讲。如2014年1月《特色改革旗高举 创新南开梦美丽》党课宣讲,2015年7月“三严三实”党课宣讲,2019年3月《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社区中的“轴心”力》宣讲。

  刘玉奎还积极参加各类征文和演讲活动。2012年,他参加了天津市“学雷锋在行动”征文活动,其文章《日记两版本,精神一脉传》获最佳作品奖;2015年,他参加了南开区“美丽学府 幸福南开”征文活动,作品《绿色胸卡志愿者 筑梦南开花更红》荣获二等奖;2016年,他参加了南开区志愿者心得讲述大赛,演讲《绿色胸卡志愿者 映出人生七彩华》获得热心参与奖。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