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0月) 叶兴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叶兴,男,39岁,汉族,天津市中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水上公园街观景里社区居民。作为一名年轻企业家,他不仅在事业上努力奋斗,更注重在生活中帮助他人、回馈社会,从点滴做起践行雷锋精神,并带领公司员工多次对困难家庭、残疾人捐款捐物,受到周围群众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外乡人”,叶兴在来到天津创业后就将天津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第一时间加入了观景里社的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服务者。几年来,叶兴几乎未缺席过一次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他常说:“同住在一个小区里,就是一个大家庭,家人有困难大家都需要互帮互助,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温情。社区就是我们大家庭的‘客厅’,‘客厅’环境整洁了,我们的生活才能够更加舒心”。几年来,叶兴累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50余次,在周边居民中口碑颇高,也带动了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

  此外,叶兴在“创文创卫”中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贡献,去年叶兴居住的社区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和大规模的环境整治工作。他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动手清理小区内的建筑垃圾、楼道杂物和小广告。在集中整治行动中,叶兴不仅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还自掏腰包雇佣车辆清运垃圾,小区的环境卫生秩序得到了提升,为“双创”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社区工作人员问他:“叶总,没白天没黑夜的干,不耽误你公司挣钱吗?”他说:“只要大家的居住环境好了,比我挣多少钱都感觉幸福。”

  作为一名年轻企业家,叶兴认为,做企业也要饮水思源,财富取之于社会就要用之于社会。多年来他在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组织的救灾脱贫活动中总是冲在第一个。叶兴常说:“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要帮助困难群众,就要先俯下身子了解情况‘对症下药’。”

  2019年南开区残联“知残情,解残忧,同心同向同力,精准施策”工作开展以来,叶兴积极参与其中,配合残联同志对人员情况开展摸底调查。调查过程中发现观景里社区19岁的刘某某患有肢体一级残疾,行动十分不便。但她身残志坚,一直没有放弃学业,现就读于天津城市职业学院,成绩十分优异。她因身体原因无法独立上下楼梯,母亲就每天背着她下楼去学校,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再也无法承受她的重量,每天要花费很长时间。为了不迟到,母女俩每天凌晨五六点天还没亮就要出发。学校有些特殊课程需要换到单独的教室,需要攀爬楼梯,这对孩子来说也是很大的阻碍。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叶兴主动与区残联沟通,为刘某某家庭送去了电动爬楼梯轮椅并手把手教她使用。面对一家人的感谢,叶兴只是笑笑说道:“没事儿,这都是应该的,只要孩子方便就行,以后有什么困难您就直接给我打电话!”

  谁家有困难,叶兴了解后都会尽力帮忙。邻居家下水道堵了,他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帮忙找东西疏通;冬天下大雪,天刚蒙蒙亮他便拿着铁锹和扫帚出门,一点点清除道路上的积雪,方面邻里出门。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他默默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雷锋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边居民,受到周围百姓一致好评。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