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1月) 张妍
2019/1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妍,女,1957年12月生,汉族,居住在东丽区张贵庄街道振华里社区惠民里。她是位乐于助人、思想上进的好阿姨,她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经常参加志愿公益活动,多次受到社区表彰。只要社区组织活动她都踊跃报名参加,并且带动身边居民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得到社区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邻里心中的热心人

  张妍是一个古道热心的人,和邻里的关系十分融洽。她义务担任社区宣传员,每天在社区、公园里和大家一起聊家常的同时向居民宣传社区的新政策,还时常帮助居民解决些难题。

  熊奶奶是张妍的邻居,年岁大了,儿女不在身边一个人独居。张妍知道情况后,便经常到熊奶奶家陪老人聊家常,帮老人采买东西,减少老人的孤单感。“人人都会老,我们这个楼门老年人居多,我还算是年轻人,尽量多做点事情,远亲不如近邻,熊奶奶生活用品用完了,我就给她跑跑腿,做的也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张妍说。她还十分热心小区公益活动,义务清扫楼道。

  在社区里,提起张妍阿姨,没有一个不称赞的,因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下去,而且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做下去。张阿姨却做到了。“尽我所能给别人带来方便,我觉得自己很快乐。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只有‘家人’好了,我自己才会更开心。”张妍说。

  太极拳队伍里的后勤部长

  振华里社区老龄化严重,社区里很多老年人退休后都找不到生活的重心,把自己关在家里,很少与人接触,更不爱运动,时间久了,大家的身体也越来越差。细心的张妍发现后,萌生了成立太极拳队的想法。就这样,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振华里太极拳队于2008年成立了,主要吸纳社区一些太极拳爱好者,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我想让这些老年人都走出来。一直待在家里,对身体不好。”张妍说,成立太极拳队可以让大家相互认识,一起锻炼身体,增进交流。在张妍的劝说下,许多老年人参加了太极拳队,她也从那时起当起了太极拳队的“后勤部长”。她每天带领大家晨练,并把放音乐的机器带回家充电,这一干就是十来年。多年来,为人和气的她,从来没跟任何人红过脸。相反,谁家有事,只要她能帮的,她都会热心帮忙。

  这个名义上的“后勤部长”官不大,事挺多,看似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做一天容易,做一年难,坚持做十年就更难。张妍凭着她的热心,一直默默地为大家付出。

  文明交通路上的劝导者

  在多年的交通志愿服务工作中,张妍总是组织志愿者们参与到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中。每逢节假日、周末的街头、振华里小学主干道或者大型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现场,红色志愿者鸭舌帽和小马夹成为振华里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她和交通志愿者们不仅展示了志愿者的风采,也提升了文明城市形象,为推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做出了积极贡献。

  因为社区内有学校,上下学高峰车流和人流大,对行人、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难度颇大。为保障青少年们的安全,倡导全民文明出行,张妍同志知难而上,树立强烈的责任心,把严格管理贯穿于志愿服务行动的全过程,能耐心地坚守岗位,不嫌麻烦地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不因为有人给白眼甚至讲脏话而退缩,而是能勇敢地站出来,和队友们一起,发现交通违法行动主动上前纠正,旗帜鲜明地对“中国式过马路”进行管理,弘扬遵纪守法正能量,打造交通文明示范路口,为行人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她在志愿服务中能主动照顾老年人、残疾人过马路,直到他们安全离开她才放心。附近的群众都感觉到,自从有了她们这样的志愿服务者后,学校门口的秩序好多了。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