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1月) 刘世邦
2019/1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世邦,男,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天津志愿服务网五星级志愿者。他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奉献自己,服务他人,他的口号是:我志愿,我奉献,我快乐。

  一、坚守军人初心,走进志愿服务

  刘世邦,出生于山东省一个农民家庭,他从小就喜欢军人,1993年他选择参军入伍。由于勤奋刻苦,他先后被安排到山西学习坦克修理以及汽车驾驶技术,在毕业时拿到了二级修理技师职称。1997年他考入武汉军械士官学校,1999年毕业,由于技术过硬,在部队一干就是十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士兵。2004年他随着部队改革精编,主动报名转业到地方,被分到物资局汽车二部,做了一个汽车服务站普通的员工。2005年由于市场经济改革他下岗了,但他没有怨言,还是积极地面对生活,没有一蹶不振地倒下去,而是重新学习新的业务知识。他不怕困难,积极努力,虚心好学,由于他在部队就是学修理专业,所以他很快提升了自己的修理技术,展现了一名军人面对困境勇敢前行的风采。

  1998年,国内局部地区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以及400多条中小河流频发洪水,刘世邦当时加入了抗洪救灾巡堤小分队,21天的日夜救灾巡查更是给他的军人生涯加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刘世邦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锻炼身体。2012年,他在府君山上锻炼时,看到有一支队伍,他们身穿马甲,带着清扫工具穿山进林,训练有素地开展清扫工作。他对他们的行为很好奇,经过了解,原来这支队伍是一支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他们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不仅是净化府君山,还有很多其他的志愿服务项目。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热忱和对志愿服务的热情,他加入了这支队伍——蓟州区学雷锋环保志愿服务分队,他的志愿生涯也就从这天开始了。

  二、展现军人风采,传递积极能量

  每次开展府君山净山绿化志愿活动刘世邦几乎都会参加,他攀爬在山沟里,穿越在丛林中,拿着黑色垃圾袋和夹子,捡起游客扔到山沟的垃圾、道路旁的碎屑,守护着这座美丽的大山。有的时候,手臂被树刺刮伤,他也不在意,简单处理一下就继续回到队伍中。队伍里有一些队员年龄比较小,他经常照顾他们,主动到深林之中,承担比较困难的任务。他还将儿子带进了队伍,带领儿子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守护自然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积极参与,跟着队伍开展环保进社区,环保进村庄,环保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得到荣获区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有一年夏天,烈日当头,刘世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回来的路上,在北外环看到一辆白色轿车,用千斤顶支着,司机正蹲在那翻维修手册,他主动停下车来询问怎么回事,原来是江苏省徐州市一家三口去清东陵游玩,车胎没气了,一家三口都不会换轮胎。他主动下车,帮助游客换备胎,天气炎热他浑身上下被汗湿透了,车主想要询问姓名感谢他,他指了指身上的马甲,笑了笑说,“我是学雷锋志愿者”。这样助人为乐的好事,刘世邦还做过很多。他总是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默默奉献,让自己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展现了一名退伍军人的风采。

  三、牢记军人使命,持续发光发热

  随着国家政策的改革,2017年刘世邦作为退伍军人被分配在蓟州区渔阳镇人民政府民政办公室工作,新工作新起点,他没有因为自己年龄大就松懈,而是主动地学习,勤向办公室的年轻人请教,学到了许多业务知识,同时认真对待来访群众,一一给解答政策,努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宣传国家好的政策、方针和法律。

  为了宣传环保知识理念,提高人民环保意识,刘世邦与蓟州区学雷锋环保志愿服务队和蓟州区学雷锋文艺服务队一起下乡演出,带领老百姓一起了解环保小知识,通过做游戏、放视频等方式,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他的热爱与热衷,他在台前幕后的付出,让每次活动变得都很有意义,深受群众的欢迎。

  刘世邦始终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队员们的一致认可,是志愿服务队里的“老大哥”。自2015年在天津志愿服务网正式注册后,截止目前,他已经有4000多小时志愿服务时长,荣获五星级志愿者称号,他儿子也在他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达2000多小时,也荣获了五星级志愿者称号。

  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有着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展现了当代退伍军人的优良作风,奉献了自己,服务了他人。就像他自己所说:“我志愿,我奉献,我快乐!”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