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河北区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让居民办事不出门
2019/12/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下大雨那天我正上班,社区电话就打过来了,情况比我自己了解的都快。”“胡师傅,您在单位甭着急,我们已经拿沙袋把楼栋口挡上了,这次您家肯定进不了水!”河北区鸿顺里街居民胡先生回想起今年夏天这一幕,竖着大拇指跟记者介绍。   

  “我们街里打造的‘智慧鸿顺里’系统,除了预约办事、宣讲政策以外,最大的功能就是通过24小时不间断监控了解社区周边情况,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先一步解决居民难题。”系统操作员张成说。   

  坚持以“大数据”为创新引擎,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智能化服务管理平台,只是河北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众多环节中的一环。据了解,今年河北区被民政部确定为我市唯一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单位,创建过程中依托的是“‘五+’推进‘五化’”工作法,全区117个社区的居民无不对这套工作法点赞。据悉,“‘五+’推进‘五化’”工作法即:社区+党员,推进区域化党建;社区+工程,推进品质化环境;社区+网格,推进精细化管理;社区+居民,推进精准化服务;社区+保障,推进科学化运转。通过整体推进,形成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实践体系。   

  河北区在基层治理过程中,不仅依托社区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麻烦事”,还听取他们的“老期盼”“新愿望”。“每天1小时的入户走访,放下的是手头的小任务,但得到的是居民的大认可!我听到的居民的‘牢骚’,才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河北区王串场街水明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杨颖感慨道。   

  而与之相呼应的,是居民蒋奶奶的认可,“我在这住了30年了,以前居委会少有人上家来,现在不光来看我,见我儿女太忙,还弄了‘老人家食堂’给我送饭,贴心啊!”河北区“走、看、听、问、办”的上门工作制度,从民生需求出发,将群众的诉求办结在家中,大大提高了社区服务质量和效率。   

  “看这大党群服务中心,我们给老百姓服务的空间开阔了,大家来办事儿心里也更敞亮!”社区再好的工作方式,也需要“硬实力”的配合。河北区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重点将人力、财力、物力向社区倾斜,2016年至2018年,每年投入将近1亿元进行美丽社区建设。“服务群众最直接的还是人,我们区1130名社工,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91%,考取国家中级资格的有132人、有国家初级资格的346人、有天津市社工员证书的652人,这样的人员素质,想办‘好事儿’,容易!”区民政局社区治理科张浩科长自信地说。(津云新闻编辑宋德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