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12月) 刘佳
2019/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佳,女,63岁,家住西营门街嘉汇园社区。她的婆婆已92岁高龄,丈夫是出租司机,儿子儿媳在企业上班,小孙女上正在读小学。提起刘佳孝顺婆婆的事迹,社区内居民没有不交口称赞的。

  她生活一直平淡无常,温馨和美,但天有不测风云,本应儿孙绕膝、共享天伦,缺不料一连串的不幸降临到这位干练、贤惠、坚强的女人头上。2012年,婆婆因年事已高,突发疾病,瘫痪在床。刘佳主动提出要照顾老人。这一照顾就是六个年头。六年来刘佳长期守候在婆婆的身边。“儿媳和女儿是一样的,既然嫁到了婆家,丈夫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侍候好老人是自己的责任。”这是刘佳常说的一句话。

  不离不弃,那是因为心中有爱。一个人常年侍候瘫痪婆婆并不容易,别人很难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喂饭、洗澡、穿衣这些都是每日必须要做的。老人吞咽困难,每餐要特意熬粥。随着病情加重,老人对稀饭也难以下咽,只好每餐变着花样给蒸米糊、煮馄沌、煮烂面条给婆婆吃。老人行动不便,不能去理发店理发,刘佳就自己给她剪,刚开始剪不好,现在已经很熟练了。更难办的是老人大小便失禁,有时候一天就要换7、8条裤子,就是在冬天用了纸尿裤,也经常会弄脏被褥。问及这几年来侍候婆婆的经历,刘佳没有任何怨言,只是说:“谁都有老的时候。老人这辈子不容易,老来遭受病痛折磨,当晚辈的没有理由不好好照顾。”刘佳说,婆婆瘫痪后,每天夜里都会帮婆婆翻身,老人晚上经常失眠,无法入睡,刘佳就陪着她说话,给她按摩身体,一直到老人睡下。

  遵守孝道是做人标准。常言说:床头百日无孝子。而刘佳在冬去春来六个年头,照顾瘫痪的婆婆无怨无悔,在社区中被誉为天下难找的“最美媳妇”。这些年来,她在侍候婆婆时,也流了很多心酸泪,并不是因为照顾老人不能出去打工挣钱,而是老人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她就会躲在一边抹眼泪,转过脸来,还对婆婆满脸笑容。因为要照顾瘫痪婆婆,刘佳很少回娘家,她的妈妈年纪也比较大了,但她分不开身去照顾,这让她感到很内疚。有一次,亲戚朋友邀请刘佳去旅游,刘佳的丈夫段先生想让从未出过远门的她出去玩一次,刘佳虽然很想去见识下外面的世界,但最后她还是放心不下婆婆,放弃了出去旅游的机会。

  刘佳面对生活的种种困境,仍以一颗坚强的心,追求着家庭的幸福梦,她以浓郁的家庭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情操诠释了“崇文、厚道、自强、包容”的高尚品格。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