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庆有西里社区以浓厚文化氛围增进邻里情谊
2019/12/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庆有西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郑瑾给记者翻看百家宴的照片。

  和平区南市街庆有西里社区的居民提起自己的“大家庭”,无不充满了自豪感。社区通过楼门邻里节、“爱传承”志愿服务等文化形式,营造了浓厚的“邻里一家亲”的氛围。“小区家庭化”让居民们由陌生到熟悉,再成为亲人,促进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   

  每年中秋节,楼门邻里节活动是大家颇为期待的。很多居民早早就开始谋划、筹备,就为过节时一展身手——原来,邻里节的主要内容就是百家宴。各楼门居民拿出自己的拿手好菜——杨大爷用土豆沙拉做的“三个和尚”、周阿姨做的冬瓜罐,还有香菇玉米棒、葱香大虾、红烧鸡腿、番茄牛肉……都令人馋涎欲滴。居民们在社区广场欢聚一堂,一边品尝“舌尖上的庆西”,一边说说家长里短、里巷轶事,美食下了肚,邻居也变得熟络起来。新搬来的刘婶原本跟大家并不熟悉,楼门长发现她能做一手好菜,力荐她参加活动。刘婶在百家宴上大展风采,大伙儿一下子就认识了她。“有心的居民还在百家宴上拜师学艺,把手艺学到手,回家也给孩子们做。菜品不仅增进了邻里亲情,也给家庭生活增添了色彩。”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郑瑾一边在电脑上翻看往年活动的照片,一边告诉记者。   

  志愿服务是庆有西里社区的另一大特色。全社区有1000多名志愿者,他们向周围人传递着爱和温暖。志愿者张如梅与楼下的高龄老人姚奶奶结成“爱心助空巢”帮扶对子,给老人送吃的、帮老人梳头、陪老人聊天。每年腊八,张阿姨凌晨4时就起床给姚奶奶熬腊八粥。“这些年,我把姚奶奶当成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有什么事我也乐意跟她念叨念叨。”张如梅说。前不久,101岁高龄的姚奶奶去世,张如梅又与秦奶奶结成对子。张如梅还是“爱传承”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这个队伍由社区老年居民和未成年人组成,老年人带着孩子捡脏护绿、文明宣传,和孤寡老人一起吃饺子、包粽子……“孩子们天真、纯善、有爱心,我们不仅要将志愿服务的精神传承给他们,更希望通过孩子带动一个家庭。”郑瑾说。   

  “文化社区”的居民有时也会产生矛盾,这时就需要居委会从中调解,以理服人、以情化人。一位住在楼下的居民是葫芦丝爱好者,经常参加演出,而楼上居民身体不好,听不了“动响”,两家人几次沟通未果,矛盾升级。居委会及时出面,劝劝楼下的,说说楼上的,几番协调,二人达成一致——居委会帮楼下居民另寻一处“练习基地”,并约定,如果在家练,就尽量趁着楼上居民19时到21时出去遛弯儿的时候练习。这样一来,最大限度保证了双方利益,也维护了邻里感情。   本报记者 李倩文并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