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依据文明行为条例执法 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2019/12/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里是禁止吸烟场所,请您赶紧把烟熄掉。”12月24日上午,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叶风荣,带领队员在上海道沿线巡查时,发现一家餐馆内正有人吸烟,他马上上前劝阻。叶风荣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以来,像这样针对不文明行为的劝阻、执法几乎每天都有。截至目前,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已经处罚不文明行为75起,罚款3750元。叶风荣认为,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一种帮助人认识到错误的手段。

  01 工作做细 让《条例》发挥作用   

  叶风荣告诉记者,为了让《条例》落地生根,真正发挥作用,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做了大量工作。“《条例》中涉及城市管理部门的条款一共有8条,我们前期就将这些内容单独挑出来,一方面印制宣传材料向市民进行发放,一方面在内部进行学习、培训。”叶风荣告诉记者,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要求每一位执法队员将《条例》落实到位,执法必严,只要看到执法范围内的不文明行为,就要运用《条例》进行劝阻、处罚。   

  叶风荣举例,今年11月15日,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张金山、唐益君在福安里12栋附近巡查时,突然看到有一袋物品从楼上掉下来,抬头一看,发现一名50多岁的男子正从四楼窗户向下张望。两名执法队员判断,楼上的男子就是向外抛掷物品的人,两人第一时间来到男子家中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据《条例》第六十三条进行处罚。这张罚单也成为《条例》施行以后,滨海新区对高空抛物行为的首罚。   

  据了解,除对高空抛物的处罚外,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对乱扔烟头、随处便溺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在滨海新区范围内也都是首罚,对不文明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具有示范意义。

  02 用好《条例》 让不文明不再“任性”   

  《条例》的施行在给不文明行为戴上“紧箍咒”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支持。叶风荣告诉记者,之前法律法规对张贴小广告、私自设置地锁等行为的查处都处于空白区,没有明确对这些行为的处罚事项,今年出台的《条例》就填补了这些空白。   

  叶风荣举例,私自设置地锁的行为给市容秩序带来很大影响,但在执法过程中,却因为缺少法律依据,工作很难推进,往往都是依靠社区和综合执法大队联合进行劝导,效果不佳。《条例》的施行,为这项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从5月份起,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私自设置地锁的情况进行重新摸排,并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经清拆地锁800余个。   

  在公共部位堆放物品,随意张贴、喷涂广告,未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在《条例》的护航下,自5月1日以来,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对上述不文明行为加大巡查、执法力度,让不文明不再“任性”。

  03 处罚不是目的 教育才是根本   

  文明习惯的养成,不仅需要制度保障的威慑力,更离不开公民内在的自律。作为一名执法者,叶风荣认为,文明素质的提升要有一个过程,处罚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不文明要吃罚单”警示和教育更多人“社会文明无法外之地”,消除文明行为认知领域的盲点和误区,引导公众以文明为标尺、以法则为准绳规范自身行为。   

  作为一名执法者,叶风荣看到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及《条例》的施行,城市中已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文明风景。他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就在街头看到一幕:一位妈妈骑车带着孩子,孩子吃完零食把包装袋扔在了地上,妈妈发现后又返回来,把垃圾捡起扔进了垃圾桶。“这一幕让我非常感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让我们城市的‘硬件’有了明显提升,同时也让城市的‘软件’逐步升级。我想通过我们持之以恒落实《条例》,这样的风景会越来越多。”叶风荣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滨海新区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