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宁河区开展丰富多彩文化迎新春活动
2020/01/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刚进腊月,宁河的大街小巷、活动室、广场上、灯光下,约在一起的人们舞着、唱着、弹奏着、欢笑着,认真地排练着一场场迎新年节目,浓浓的年味儿与愈发浓厚的文化味儿扑面而来。据宁河区文旅局副局长刘广玲介绍,2019年以来,全区以群众为主角,一方面给予基层单位资金、器材支持和技艺培训;另一方面为群众搭好台,并引导他们走上台,由“看客”变主角。   

  传统年画送农家喜庆   

  装罢桃符又剪灯,新年光景捷飞腾。逢新年,家家户户都会贴上年画、对联、窗花,为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而在丰台镇北村就有这样一位传统年画制作老艺人,正在为新年做着准备。   

  清晨的阳光透过玻璃,洒进老屋,年过七旬的董静伏身桌前,透过厚厚的镜片,为新刻印的《瓶升五福》版画着色。墙上、桌上满是《年年如意》《连年有余》《福寿三多》等春节受欢迎的年画。   

  董静从小就跟着祖父、父亲学艺,是东丰台老字号木版年画“义盛做”第五代传人。如今,他是国家一级年画美术师、天津市非遗东丰台年画项目传人。   

  东丰台木版年画由于战乱和一些特殊历史原因,许多老版都没了。源于此,董静一直致力于老版复刻工作。2017年,他成功复原了《月有盈余》《五福临门》等9块传统年画刻版。   

  “这些年画都是传统木版年画中的经典,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个线条勾得深了、细了,都得重来,不然老一辈的手艺就丢了。”董静说。   

  据董静介绍,东丰台木版年画自成一派,色彩浓重、线条粗犷、造型朴拙,在制作风格上仍以等量颜色套印为主,工序复杂。直到今天,一笔一画,还全是纯手工完成,也正因如此,才愈显珍贵。   

  “我每天早晨8点半开始,干到12点。下午1点半接着,一直到晚上6点,就这么一直画,心里倍儿美!”现在,董静已为新年做足了准备,30多种、400余张年画,只等春节到来,就把这份喜庆传递到家家户户。   

  老调新词赞美新农村   

  丰台镇东淮沽村小剧团戏剧排练显得格外热闹,折子戏《花木兰》绕梁而出、韵味十足,仔细听来,板胡、二胡、三弦等十多种乐器交相应和。   

  “我们进腊月就开始为过年排练了,计划一直排到年三十儿。准备了《茶瓶记》《回杯记》等21个选段和折子戏,打算在和周边的戏曲爱好者一块搞的联合‘村晚’上亮亮嗓儿,热闹热闹,也让大伙儿过过瘾。”东淮沽村小剧团团长王永利激动地告诉记者。   

  东淮沽村自上世纪50年代就有唱戏的乡俗,如今,全村1352人,几乎人人都能唱几句。每天晚饭后,小剧团都会在村委会广场拉开阵势,唱上几段,字正腔圆,颇有味道。每晚前来听戏的村民达百余人,戏曲声、叫好声此起彼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小剧团这帮人平时聚在一起排练,回家后,做饭、下地都在背词学调。55岁的李战恩大姐,从18岁开始自学唱戏,30多年下来,已成了剧团的台柱子。2017年的一天,小剧团要到唐山市玉田县刘现庄演出,大家排练了很久。可在临行前几天,李战恩突然嗓子发炎,这可把她急坏了,因为换人肯定会影响整体演出效果,但大家为了李战恩的健康着想,还是纷纷劝她休息。

  “演出当天,8点李战恩去输液,完事儿就赶来和大家汇合,生怕耽误大伙儿演出。”王永利回忆。就凭这么一股认真劲儿,小剧团先后获得宁河区2018年评剧票友大赛二等奖、宝坻区电视台“开心双休日栏目”擂主等多项荣誉。眼下,小剧团又紧跟时代步伐,和着《老两口学毛选》的调,自己填出了《老两口赞新农村》的新词,演了几场,效果很好。   

  “现在,咱宁河在争创卫生城区,我们又新编了折子戏《创卫连着你我他》,把它作为春节演出的一个节目,到时候肯定满堂彩!”王永利自信地说。   

  痴迷评剧演连台好戏   

  日前,新排练的迎春评剧《刘胡兰》在芦台大剧院上演,会场近千个座位座无虚席。   

  该剧由宁河区小百花评剧艺术团,在学习多部前期优秀作品基础上排练而成,全剧参演者近70名,分五场讲述了15岁共产党员刘胡兰的英勇事迹,再现了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革命情怀。   

  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鲜明的人物性格、韵味浓厚的唱腔,始终牵动着观众情绪,到了刘胡兰狱中受刑的情节,很多观众抹起了眼泪。“演出效果这么好,也出乎了我们意料。像往常剧情长一些,就会有压不住场的情况,可这出持续了120分钟的大戏,全场始终鸦雀无声!”导演冯纪祥说。   

  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全剧主要演出者均为业余票友义务出演,平均年龄65岁,剧中15岁刘胡兰的饰演者李中菊,也已年过半百。   

  编演《刘胡兰》的初衷,是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大戏从去年国庆节后开始排练,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开始扒剧本、填道白、分角色、对唱腔,两个多月的时间,天天练、坚持排,终于赶在去年年底完成了。   

  起早贪黑的排练,使李中菊瘦了5斤,频繁地练习跪步、乌龙绞柱等专业动作,也使她双膝淤青严重。“不仅是我,饰演大胡子特派员的李庆年老师已经65岁了,演出当天,被电动车撞得左腿韧带拉伤,还坚持演出。俩小时我们都愣是没察觉,刚谢幕他就到医院打上了夹板,到现在还不能下床。”李中菊说。   

  辛苦的付出,赢得了“小百花”的绽放。   

  随着新春佳节临近,宁河区为群众“唱大戏”搭起了《非遗闹新春》《迎新年宁河区群众歌舞展演》等8个大型舞台。与此同时,筹备了“新春多彩非遗游览路线”“悦读迎佳节 书香进万家”等多场文娱活动,邀请市、区两级评剧院团展演14场,组织传统民间花会展演30道,发动各镇、各单位搭建舞台和展演近百场,为全区群众精心筹备了年味儿、文化味儿十足的新春盛宴。(记者 何会文 通讯员 田雨宸 黄少龙)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