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党建+志愿服务 格林社区有把“金钥匙”
2020/0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书记,我孩子丢了,您快帮我找找吧。”一位母亲哭着跑到居委会,向津南区双港镇格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鹏求助。

  “您先稳住情绪,把孩子照片和走失情况发给我,我发到党员微信群里发动大伙儿一起找。”

  不一会儿,上百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始进行地毯式搜寻。

  “书记,橡树苑这边没有。”“梧桐苑这边有人反映孩子可能往东走了。”“棕榈苑这边有人说好像在商业街看见孩子了。”……微信群里,大伙儿争着汇报情况。

  靠着社区党员志愿者们提供的信息,王鹏一边缩小范围一边继续寻找,最终在社区旁的一家小店内发现了走失男孩。从接到求助到找到孩子,仅用了短短半小时。快速反馈、一呼百应,格林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

  津南区双港镇格林社区是一个拥有260个楼门、6447户、常住人口达3.2万的超大体量社区。到社区主持工作的第一天,王鹏就意识到,仅仅依靠10名居委会工作人员来管理如此超大规模的社区,无异于天方夜谭。与此同时,社区还拥有247名社区党员,552名在职党员,对于格林社区而言,这无异于一笔“巨额财富”。该如何凝聚党员力量,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美好家园呢?王鹏决定从利用好社区党员资源,组织好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入手。

  格林社区党委通过搭建平台,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岗、文明新风践行岗等多个岗位,引领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及其他驻区单位党员根据个人特长和工作领域,签订《党员认岗承诺服务书》,以认领岗位的形式,让每名党员都找到自己发挥作用的位置,使党员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和效果最大化。他们分别为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组建“我去帮”和“奉献吧”两支志愿服务队,让社区数百名党员志愿者成为助推社区前进的马达。建立“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微信工作群,既利用微信群发放党员学习资料、发布党日活动及志愿服务通知,又把微信群作为党员们反馈社区问题的重要渠道,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双向监督员”。在日常生活中或志愿服务时,党员志愿者发现哪里有卫生死角、哪里需要报修等信息都通过微信群实时发布,实现信息快速融通,帮助居委会和物业掌握社区情况,并努力做到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赶到、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帮助、遇到纠纷第一时间解决、遇到危险第一时间出现。

  由社区党委牵头,积极动员党员参加社区治理,虽不是格林社区党委的首创,但他们却在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创新招法,力争做到极致。他们组织社区党员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为小区居民发放《创城、创卫一封信》《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材料;组织社区党员早晚在社区内志愿巡逻,反馈公共设施运行情况,提醒养狗居民文明遛狗;安排社区党员为居民发放《救助政策一目清》,排查小区内的困难群体;供暖初期发动社区党员走进千家万户,实现社区供暖普查全覆盖。每一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社区重点工作的宣传和执行都通过党员志愿者落实到每家每户,做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共同为社区建设服务。

  在党员志愿者的引领下,社区文化活动同样开展得多姿多彩。为丰富居民的日常生活,他们组建了书画社、合唱团、舞蹈团、太极队、格林社区花毽队等13支文体团队,充分利用节假日、纪念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仅2019年就开展“千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格林社区快闪”“冬令营系列活动”“格林义诊”等50余场主题活动,社区舞蹈队、合唱团也在市、区、镇的文艺比赛中屡获佳绩。

  不仅如此,格林社区党委还充分挖掘和利用辖区各类资源,主动搭建社区建设和实践平台,他们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双港中学、双港小学、双港交通队、胸科医院、海河医院等16家共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邀请共建单位一起探讨、解决社区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共建单位联合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营造全方位参与社区建设良好氛围,引导大家把“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变成自觉行动,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单位支持、居民参与的强大社区合力,推动了社区资源共驻共建共享。

  “社区党委好比枝干,广大党员就是那一片片叶子,一棵树单有枝干是不行的,只有枝繁叶茂才有蓬勃生机。现在社区党委只要在微信群里发个消息,社区党员都会一呼百应。在动员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上,我们确实尝到了‘甜头’。”王鹏说。(刁云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天津支部生活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