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1月) 李伯艳
2020/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伯艳是位单亲母亲,她把助人作为家风。这还要从1976年唐山大地震说起,李伯艳父亲是那场大地震的幸存者,震后第三天回到家,一同回来的还有北京的同事,因震后道路断交,同事没法回北京家,大家很着急。母亲当即决定:把家里那辆自行车骑走吧。虽然300多华里的路程,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那天一早天没亮,母亲早早起床,为准备回北京的张叔准备干粮,李伯艳默默地站在灶台旁,看着张叔带着干粮启程,急忙追出去了。因为李伯艳正在学自行车,母亲把家里唯一的自行车送给了张叔,自己还怎么学?张叔骑着车向街口,她一路小跑追随着,不见张叔的影子才回家,母亲见她满脸不高兴,对她说:是不是舍不得自行车?李伯艳哭着说:张叔会把自行车还给咱么?母亲对她说:300多里路呢,不就一辆车子么,一辆自行车能换回他们家人的团聚,免去张叔家人对他的牵挂,值呀!母亲还说:做人要有大爱,要为别人多考虑!10岁的李伯艳,牢记了母亲的话。

  2004年7月,李伯艳的儿子遭遇车祸,加上突来的婚变,女儿因此高中辍学,儿子在医院病床上躺了3年多,突如其来地打击把这个普通农村女人逼上了绝路,就在她准备放弃时,母亲地鼓励和各级妇联组织地关爱,让她重树信心,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干起了粮食收购,经营起一家粮行,渐渐地生活好了起来。走出困境地李伯艳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有能力了,要帮助更多的人。

  2008年汶川大地震,李伯艳用母子二人换季的衣服钱,向灾区捐赠500元。这是她的第一次捐款,数额不多,却让她感受欣慰。10多年来,她为困难家庭捐赠衣物;为困难孩子捐助助学金;入户看望大病患者;为困难户送去米、面、油、鸡蛋等生活必需品;在公益组织捐助公益金;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甘肃永登、武山地区单亲困难母亲圆梦微心愿。切身经历过困境的她深知作为单亲母亲的不容易,在春节、母亲节她会送给一些单亲姐妹们皮鞋、裙子、围巾等物品,还会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姐妹听,鼓励她们自强生活、努力前行。2015年,她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完成了遗体捐赠登记,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儿子在她的感召下,也开始和她一起参加一些捐赠活动。

  这些年,李伯艳先后荣获“天津市自强母亲”“最美家庭”“公益志愿之家”“天津慈善奖”提名奖等称号。她用自己的方式,抒写善良,传递着爱心。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