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河西区
柳林街道运用“三字法”治理违建
2020/01/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河西区柳林街道按照“深、严、情”三字法强力推进玉峰花园小区违法建筑治理,共治理违法建筑131处,约3600平方米,实现了治理“全覆盖”,居民的法制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社区环境质量、宜居水平大幅度提升,得到了居民一致认可。

  宣传发动,注重一个“深”字。河西区柳林街道办事处坚持深度宣传,深入每家每户耐心细致讲政策、做工作,共发放《条例》400余册、《致居民一封信》400余份、悬挂横幅25条,在社区营造了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注重以案说法,用反面典型案例从政策、法律等方面普及违法建筑的危害性以及拆除违法建筑的必要性。通过高密度、全方位宣传,给违建当事人敲响了警钟,提高了居民的思想认识,为化解矛盾、排除阻碍、顺利拆违打下良好的基础。

  工作推进,注重一个“严”字。一是严格排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玉峰花园小区内的所有违法建筑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摸底核查,全面掌握了131户违法建筑的情况,形成131户违法建筑台账。二是严格执法。加强与公安、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形成联合攻坚,确保131处,约3600平方米违法建筑得到有效治理。三是文明执法。街道拆违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树立公正文明的执法形象,工作全程没有发生一起因不文明执法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

  因户施策,注重一个“情”字。坚持做到“四前”。即,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放在前、把保障措施做在前、把矛盾化解在前。经过街道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小区119户自行拆除了违建;针对12户确实无能力拆迁的家庭,街道办事处不等不靠,组织力量进行帮拆;对20户经济情况确实困难的家庭给予了适当经济补助,把群众拆除违建的损失降到最小范围,赢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做到了“讲情拆违”。社区居民在送给街道办事处的锦旗中写到:“治违有力度,以情暖民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