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全市
2019年终盘点《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2020/01/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岁尾年初,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路上的那些事儿。今天,我们回顾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文明行为条例·诞生记

  社会文明,始于行为。制定《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文明行为的基本规范,在公共场所、交通出行、社区生活、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哪些是倡导的,哪些是禁止的,都有了一把衡量的标尺。

召开宣传推动会

  2018年12月25日,召开《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和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推动会。会议强调,要明确行为规范,鲜明文明导向、树立文明标尺,更好发挥法治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文明行为调查征集

 

  2019年1月26日至2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办与市文明办联合津云客户端发起“最应鼓励的文明行为与最受市民反感的不文明行为”调查征集活动。

表决通过

  月29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议案和说明。在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赞同条例草案,并就完善法规内容、加强实施工作提出了建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召开宣传贯彻推动会

  为推动条例贯彻落实,4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贯彻推动会。

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

 

  4月23日,市政府召开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严格落实执法责任专题会议,听取各区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准备情况和工作打算,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条例》进行部署。

正式施行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1日正式施行,对公共秩序、交通出行、社区生活、公共环境等方面的不文明行为和处罚标准进行了更明确的规定。从5月1日起,如果有《条例》明令禁止的不文明行为,当心挨罚。

文明行为条例·执法

  文明立法,贵在执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与法规实施同步启动。有关部门深入点位检查,摆问题、剖原因、促整改,推动法规各项规定落实落地,让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

公布举报电话

  根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执法部门向社会公布受理举报、投诉的方式和途径。

执法部门严格执法

  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后,天津各执法部门强化力量配备,严格执法检查,形成对不文明行为治理的强大合力,让文明大厦的根基越筑越牢。

启动执法检查

  5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执法检查分成5个检查小组,采取市和区人大常委会同步检查、明察暗访、追踪监督等多种方式,实现全市16个区“全覆盖”。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召开联组会议

  6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组召开联组会议,针对条例实施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询问。会议听取了执法检查组工作汇报,审阅了执法部门自查报告,播放了暗访专题片。执法检查组成员围绕交通出行、社区生活、文明殡葬祭扫、文明经营旅游、构建联合惩戒机制等提出询问。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市场监管委等执法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

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

  7月2日,市政府召开贯彻《条例》严格执法责任强化整改落实专题会议,就推进各区、各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及时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严格行政执法,加快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设进行部署。

市政府常务会听取汇报

  9月10日,市长张国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听取《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情况汇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政府有关报告

  9月27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研究处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文明行为条例宣传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社会广泛共识是保证法规实施的重要前提。为此,全市上下集思广益,各出高招、妙招,不断掀起学习宣传《条例》的高潮。

施行当天开展征集宣传活动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1日起正式施行。5月1日当天,市、区各文明办联合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

单行本覆盖全市家庭

  为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天津印制420万册单行本,实现全市家庭全覆盖。

组织相声剧巡演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声剧巡演从7月2日开始,分环城四区、市内六区、环外六区三个阶段,历时3个月,于9月9日在武清区圆满落幕。

举办文艺汇演

  11月3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交管局、海河传媒中心联合主办的“天津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艺汇演在天津梅地亚大剧院举行。

  一次停车让行、一个善意微笑、一片整洁社区、一条干净楼道……自《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以来,从道路交通到环境卫生再到生活习惯,天津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总结不单是为了纪念而是为了更好的前行2019年我们在文明的路上努力奔跑2020年也必将继续奔跑欣慰的是,携手并进的人越来越多

岁月为犁,不负韶华,

不忘初心,拥抱未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天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