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天外青协志愿者们的云帮扶日记
2020/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姐姐可以帮我讲一下xx知识点吗?”

  “好的呀,晚上9点准备好课本我们一起来连麦...”

  这种的“云”辅导方式在疫情肆意的现在刚刚开始流行,而这样的学习帮扶已经从19年的11月份就在天外青协志愿者们与媛媛间开始了,一直到现在,从未停歇。

  连线打电话的小姑娘媛媛是一名正在读高中的高二学生。媛媛因事发突然失去双亲且无人照顾,被共产党员村干部兰志恒无偿收留在家。而她在一定程度上也比同龄的孩子们多了一份生活和精神上的压力。

  在正处于学习胶着状态的紧张时期,媛媛并不想落下学习。而并不愿意给家里添麻烦的她,通过驻村帮扶组认识了好心人回江涛,并由他联系了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冯鹏(老师)。得知此事后,冯鹏老师将天津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小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迅速组成“媛媛帮扶小组”。

  由于地理及时间原因的限制下,帮扶小组的小老师们无法与媛媛进行“面授课”,在青协的志愿者们一次又一次的商讨中,最后决定展开一种前所未有的特殊学习帮扶模式——以微信为沟通平台的“云”辅导。敲定授课形式后,小组成员迅速自愿选择自己所擅长的学科,与媛媛进行一对一沟通,通过语音电话等形式了解媛媛的学习情况等。起初的时候,小老师们和媛媛还有些害羞,在一次又一次的沟通和辅导后,媛媛渐渐也与小老师们敞开心扉,除了日常的辅导功课,媛媛也愿意与哥哥姐姐们说一说自己的身边事。

  “姐姐,你看今天武清的雪下得可大了呢!”为媛媛辅导英语的志愿者收到这样一条消息。

  “哇确实呀!不过大港这边就没怎么下呢。”生活在滨海校区的志愿者在手机的另一端敲下这行字。尽管同在天津,可武清和大港却有着相隔59.2公里的距离,而尽管小老师们与媛媛未曾谋面,可每周雷打不动的是“云端”一次有一次的朗朗辅导声。这样将时间与坚持化作温柔与爱的力量不仅仅帮助媛媛在学习上解答疑惑,更在当她遇到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小困难时,想到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们一直伴她前行,心中便充满更加坚定的力量。

  志愿者们来自大一大二的不同专业,却为了帮助媛媛想尽办法:有的小老师利用各种渠道为媛媛搜集学习资料,甚至买来高中辅导书;有的小老师将知识点揉进自己的经验细细的讲给媛媛听,有时候一打语音电话就是一个半小时。

  带着这样的坚持与恒心,通过数个月的辅导沟通,天外青协的志愿者们与媛媛已经达成了一定的默契。志愿者们不仅是辅导媛媛的生物、化学、数学、英语、政治等课程的小老师,还与媛媛常常交流成长中的喜与忧。“其实,有时候更觉得她就是自己的小妹妹。”辅导媛媛政治的志愿者笑着说。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小老师和媛媛的共同努力下,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媛媛的总成绩排名也从以前的一百名以外进步到了一百名以内。

  与此同时,来自媛媛内心的压力也在慢慢地释放。她慢慢地放下从前,开始试着拥抱世界,也学着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媛媛也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将自己积攒省下来的零花钱,全部捐于社会。她说:“在我最绝望的时候,学校和社会对我施以援手,让我挺了过来,现在我虽然还没有多大能力,但在这个危难时刻,作为一名务中学生我要感恩,我要尽微薄之力回馈社会,也不辜负学校和社会对我的关爱!今后我要更加的努力学习,要有更大的能力报效祖国。”

  我们每个人生而普通,但当人们懂得了相互付出与珍惜,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放着光芒的个体。在天外青协志愿者与媛媛之间,有一座由爱架起的桥梁,他们在云的两端传递着爱与奉献精神。而在我们这个世界中,有千千万万座由爱架起的桥梁,爱与奉献被无限传递。我们的生命中有许多坎坷,当我们携手走过,生活才会变得更加绚烂多彩。

  我们未曾谋面,但在云端相爱。(朱梓沛、李子怡编写)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