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3月) 许桃元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疫情防控期间,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下属的天津地铁六号线地铁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许桃元,却比常人更为忙碌。面对疫情,他临危不惧,挺身在前,坚守一线,强化党建引领,倡导文明抗疫,带领大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用坚定不移的决心和雷厉风行的抗疫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坚守担当强意志  守住信仰“压舱石”

  由于工程建设需要,好几年没陪家人过年的许桃元,本来打算今年回家过一个团圆年。但计划总没有变化快。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年三十,项目部召开紧急会议,安排春节期间项目驻守和防疫工作。项目部很多人已经回家,参会人员几乎都定了回家的票。

  疫情迫在眉睫。“我是党员,我留下。”许桃元第一个发言,他接着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困难时期,党员干部越要信仰坚定;越是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越要冲锋在前。”他的话给与会党员干部打了一针“强心剂”,坚定了大家团结抗疫的信心,党员干部钱生泽、李达等人都留了下来。

  许桃元毅然退掉了回家的火车票。为了一家团圆,他的妻子孩子第一时间从河北赶来。可这次疫情来势汹汹,防疫措施并没有成熟经验可循,加上春节时期人员紧缺,做好疫情防控需要消耗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他每天早出晚归,没有一刻时间陪伴家人。他内疚地对妻子说:“等这场防疫战斗胜利了,再好好陪你们。”可这一说,就是60天,许桃元化身战“疫”先锋,凭着坚定的政治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领头雁作用,带领项目部留守的干部职工,奔波忙碌在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的路上,构筑起战“疫”一线坚强的战斗堡垒。

  党建文明共护航 打出抗疫“组合拳”

  “强化党建引领,倡导文明抗疫,保障项目部留守职工的健康安全,不给社会添乱。”是许桃元始终坚持的理念。为有效应对疫情,严格落实好天津市防控指挥部“八个到位”的疫情防控措施和“七个必须”的安全生产条件,项目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许桃元除了担任领导小组的组长,还兼任防疫管理部部长,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迅速制定下发了一系列临时防控管理制度,成立了业主、监理、铁建指挥部、施工单位联合指挥中心,并设置了1个缓冲区、2个隔离区、1个观察区、1间医务室。

  为筑牢“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项目部实行“战时”全封闭管理。许桃元明白做好防疫工作需要提升职工的文明防疫意识。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发出“践行文明 共抗疫情”倡议,呼吁大家自觉配合检查、养成文明习惯、进行文明用餐、拒绝网络谣言、参与抗疫志愿捐款等活动。项目部还设计张贴了40多条横幅标语、上百张防疫《三字经》、防疫知识漫画,并通过发放口袋书、播放广播、安全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护宣传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项目部加大人员排查管控力度,外来人员必须经项目主管领导同意,在门卫处扫描津站“疫”二维码、检测体温、登记基础信息后方可进入项目部。保洁人员对项目部办公区、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每天循环消毒3次。

  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资通过各种渠道确保足量配备,但采购不到的只能自己想办法。许桃元亲自设计,利用工地现场物资,带领职工打造了一个“健康消毒通道”,并大胆创新,创造性地将消毒酒精灌入现场的雾化机中,平时实验用的“养护机”摇身一变成了人人称赞的“消毒利器”,既确保了人员的全身消毒,又节约了防疫物资。”这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防疫措施得到了国资委、天津市建委、地铁集团、中国铁建指挥部、集团公司等领导的一致好评,并被制作成了防疫示范指导视频,在天津地铁六号线全标段进行推广。

  防疫复产两手抓  吹响复工“冲锋号”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许桃元和项目领导班子也在积极筹备复工复产事宜。为把因疫情损失的施工时间追回来,项目部加班加点完成节后复工工作方案编制,做好复工安全检查工作,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加快复工复产手续批复。项目部采用视频会议、企业微信等方式,全力谋划现场管控工作。许桃元经常开会加班到深夜,这时的他又多了一个信念:最大限度地缩短准备周期,为复工争取时间。

  2月19日,项目部顺利通过天津市质安监管总队的复工验收,21日终于满足复工要求。许桃元高兴之余,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和领导班子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更紧张的工期要求、更重的工作任务和更严峻的安全形势。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由于项目人员未能全部到岗,许桃元又全面负责了渌水道工区的施工生产管理工作,在抓好现场准备施工的同时,他进一步规范了各项防控举措,优化施工作业方案,确保现场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在项目复工初期,“招工难、用工荒”成为推进工程建设的难题,但许桃元和领导班子达成共识:绝对不能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他们主动与天津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劳务队伍联系,加大对拟返岗工人的家庭住址、春节期间行动轨迹等信息的审查力度,积极与务工人员所在地政府沟通协调,帮助他们开具疫情证明材料,并包车从河北、河南等地区安全接回返岗工人70余人。

  随着务工人员陆续返岗,施工现场又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对返岗的工人,许桃元要求安质部仔细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全身消毒、口罩及防疫口袋书发放等工作,并严格核查其健康卡、行动轨迹、所在地居委会疫情证明、上车前体温记录等材料。材料检查合格后,项目部带领工人到医务室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并进行疫情安全知识教育。

  在施工过程中,许桃元和领导班子每日坚持召开工作例会,积极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各类问题。由于实行“封闭式管理”,很多在津职工很长时间无法回家,许桃元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进行正面的心理疏导,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为保证务工人员的安全健康,许桃元要求定期对工人进行安全交底和防疫知识讲解,就餐采取分餐制,每日保证为他们测量两次体温并做好记录。疫情防控监管员每天定时对施工人员、进场机械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安全员加大对现场安全隐患的巡视检查力度,全面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控管理工作。

  60天的时间里,他带领项目部党员职工共同坚守一线,为项目部疫情防控站好了第一班岗,为复工复产吹响了冲锋号。“疫情不退,我不退。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许桃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