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天津客运段防控疫情服务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0年伊始,各大火车站和各趟列车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开启了中国庚子鼠年的序幕。然而,当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爆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开来。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人们都放缓了回家的脚步,收起了欢庆节日的喜悦,通过把自己宅在家来与病毒作斗争。然而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是这场战役中的逆行者,始终坚守在天津通往全国各地的列车上,不仅保障着人民群众的基本运输需求,还运送了赴湖北省医疗支援人员11批195人次,运送防疫物资35批4692件。他们就是天津客运段的2593名乘务人员,他们担当着天津市连接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34个城市的187对旅客列车,途径296个车站,特别是有5趟列车途经武汉及湖北地区,多趟列车途经河南、广东、湖南等重点感染区域。

  ——疫情如令,防控措施细化到人

  作为天津市进鄂列车的主要乘务担当单位,天津客运段从1月中旬就密切关注途径武汉高铁列车的动态,及时掌握武汉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适时制定列车防控措施,特别是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后,全段立即响应上级要求,与天津市同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途径武汉和湖北地区的列车作为重点进行防控,设立了7个专业工作组按分工全方位制定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联系各种渠道采购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等各种防疫物资。为了做到精准防控,段长刘洪环于1月22日深入G363、G306次两趟途径武汉的高铁列车了解疫情,一上车,他便要求全列乘务人员佩戴口罩值乘,他说这是为自己负责、也为旅客负责。列车到达武汉和湖北地区时,他便与车站工作人员交流当地防控措施,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研究列车上的防控措施,他本着不能放过每一个环节和部位的原则,走遍了车厢每一个角落、叮嘱每一个岗位,将防控的每一项措施都细化到班组、到岗位、到个人。以他带头的段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网格化分区包保责任制,分别对13个车队、5个车间、10个科室进行网格化包保,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压实压紧,防控工作无盲区、无死角。

  ——制度似钢,列车消毒精确到点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直接面对面服务旅客的客运段,是铁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单位,天津客运段担当着5趟途径武汉的列车,沿途经过的省市区域多、旅客上下频次大、旅客来源地复杂,做好列车的消毒是关键,为此全段围绕车上、车下、卧具备品等全方位制定了严格的列车消毒制度,并结合环境和设备情况,将消毒工作精确到点、细致到每个部位,作为现场刚性制度来执行。就拿G363次列车来说,共梳理出关键消毒项点1432个,乘务员每1小时要对门把手、电茶炉按钮、水龙头、垃圾桶等旅客易触碰部位进行消毒,每4小时对卫生间、车厢地面等部位进行消毒,这一趟车下来,每名乘务员需要进行132次消毒作业。不仅如此,全段更是将消毒工作着眼于细节,按照北京市要求要对进京旅客填写旅客信息单,每日进京旅客达1000多人次,需要旅客填记进京信息单1000多张,在为旅客提供笔填记表格时,乘务员在每名旅客使用前后都要对笔进行消毒,正是这种事无巨细的态度和反反复复地工作,保证了车内每一名旅客不会出现交叉感染。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紧张,各地方政府对抵达旅客陆续作出要求,除进津、进京旅客外,进厦、进榕、进深旅客都需要警醒扫码信息登记和涉及武汉重点旅客的信息采集工作,乘务班组在一遍遍进行车内宣传的同时,不厌其烦地为每一名旅客做好测温、扫码登记、站车交接等工作,站好列车防控的每一班岗。

  ——内控外防,人员监测覆盖到岗

  天津首例疫情感染患者出现后,特别是疫情在铁路个别单位发现后,保证疫情不在铁路内部扩散、客运乘务人员无感染是全段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客运段担负的最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对此,段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对所有干部职工健康情况进行网格化管理,划分人员建立四级网格体系,建立网格化管理小组540个,共计2912人,全面监测全员每日体温,保障职工身体健康。段还制定了乘务人员出退乘测温制度,由列车长每趟始发前、终到后对客运、车辆、保洁、列服、公安人员一并进行测温,填记测温表,保证内部工作人员的健康正常。在值乘过程中,值乘人员还要加强对旅客体温的监测工作,对每名乘车的旅客都有进行测温并登记。而对车内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检查阳性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的处置是重点也是难点,为此,段专门制定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程序》,要求乘务人员对于涉疫情“四类人员”进行三次测温确认、逐级上报、信息采集、现场隔离、现场消毒、旅客下交、终到消毒、事后追踪等一系列处置程序,以对每一名乘车旅客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谨的对待每一次应急处置。为使全员都能够熟练掌握这一套处置流程,段里还组织人员录制了发热旅客应急处置演练教学片,以网格化管理小组为单元通过网络传达至每一名成员学习掌握,同时,各个班组还利用出乘、热备时间组织进行了演练,保证了全员知悉处置流程,防疫备品的使用方法,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疫情期间,全段共累计移交旅客12人,下交同车厢密切接触旅客45人。

  ——党性如根,责任使命落实到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天津客运段的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有的党员主动请缨值乘进鄂列车;有即将退休的老党员写请战书要求赶赴前线;有的党员主动向党组织上缴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武汉;有的党员通过各种渠道采购口罩并以个人名义捐给一线。他们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面对疫情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书写着铁路人一线抗“疫”故事。G325次党员列车长郭悦,已经入路16年,自己和身为警察的爱人一直坚守在“防疫前线”,无暇顾及家中老人和孩子,为了自身工作不给家人带来顾虑,她从疫情开始便选择从家里搬出去住,与老人孩子主动隔离,春节期间婆婆病危离世,即使有对老人的不舍、对孩子的担心,她还是严格地进行自我隔离,每天迈着坚毅的步伐踏上值乘途中。姚安琪是一名党员列车长,她平时一直默默工作不善表达,疫情爆发以来,她几次请战希望到疫情最重的线路值乘都未能如愿,但心里却一直惦记着要为单位贡献自己一点力量,为此,她通过家人和朋友多种渠道,筹集口罩2000个捐赠给单位,助力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列车消毒质检组,是由平均年龄58.5岁的老党员组成,在这场战役中,他们完全忘记自己已不再年轻,每天都是等车底到达库内后深夜开始工作,不仅要检测消毒液配比、指导保洁员消毒,还要往返于库停车底、次日清晨空送车底、出库前临时更换车底等多个车底进行作业,确保消毒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这一晚上下来就是10000多步,可老同志们无论多晚多累还是精神抖擞地坚守在岗位上。

  ——筑牢壁垒,指挥管理精准到面

  疫情蔓延以来,天津客运段的中层及以上管理干部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便放弃休假,迅速到岗到位,从上到下指挥现场防控工作,指导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道防控墙。为做到全面指挥且减少人员聚集,全段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34次防控领导小组会议、11次专题推进会,并通过每日视频交班会,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措施要求部署至各车队、车间。同时,还建立疫情防控联络群,每日及时发布工作提示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清盲点,第一时间贯彻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及国铁集团领导指示批示,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无缝对接、高效运转。列车长作为最基层的管理者和指挥官,在现场的管理工作中更是要面面俱到,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环节,满运媛是一名老列车长,值乘着天津唯一一趟跨境列车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G305/6次,此趟列车途经河北、河南、湖南、湖北、广州,这几个城市都是疫情 “重灾区”,这给她现场工作带来很大挑战,为此,她精心梳理值乘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总结提炼出了“112113”工作法,即:每站开车后播放1次健康文明提示;外省抵津前填写1张进津旅客交接单;到达天津前15分钟进行广播宣传2次;引导旅客进行1次手机扫码填记信息;为每名进津旅客进行1次测温工作;对超过37.3℃的旅客重新测温超过3次。“112113”工作法,不仅让乘务人员对每趟防疫工作的作业流程更加清晰熟练,同时也通过一道道关卡,筑牢了天津市入津旅客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

    每道奋斗于防疫一线的身影,构筑了一张张生命健康的保护网,天津客运段全体干部职工把此次抗击疫情任务视为重于泰山的责任,心无畏惧,心坚意定,逆行而上,勇往直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坚守彰显责任,用逆行诠释担当。

              推荐单位:市交通运输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