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海河医院投身疫情阻击战的白衣战士们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津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部署下及天津市卫健委的具体工作要求下,天津市海河医院作为我市第一定点医院,成为我市此次战疫的主力军,全院职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治疗”的重要指示,精诚团结,奋不顾身,高质高效,较好的完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工作。以顽强的工作斗志和精湛的专业医术,充分展示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筑就了保卫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

  一、科学部署,全力抢占战“疫”制高点

  在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后,此次天津抗击疫情战斗打响之前,海河医院就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展开“战前”应急培训演练,全部进入“战备”状态。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以来,院领导靠前指挥 ,严格落实委党委“四个统一”的工作要求,积极筹备,周密部署,积极行动,不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按照防大疫要求落实我院应急工作部署。上下联动调整组织架构,设置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医院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应急领导小组分为思想政治新闻宣传组、医疗救治组、防控设备物资组、后勤保卫生活保障组、财务审计组5个专门工作组。打破医院现有科室建设,人员由医院统一调配。战时纪律,严格考勤。同时组建完成9支战斗队,153名医师、359名护士全部进入“战备”状态。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培训演练,要求全员知晓,做好门急诊预检分诊,甲一楼做好备战工作。

  二、攻坚克难,积极救治

  海河医院按照指挥部的要求,于1月26日腾空所有病区。2月6日,完成3幢楼宇600张床位的通风系统及空间隔断的改造。在市防控指挥部的协调和津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仅用33小时,在院东侧抢通传染病区急救通道;用96小时在院北侧修建一条长410米,宽8米的清洁运输通道。1月21日以来,我院全面开展疫情诊治工作,持续完善诊疗管理流程,建立起了多学科合作、中西医联合、精细化管理的救治体系和“医护一体化”的救治格局。着力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治疗。一是,实行分区分级管理。根据新冠肺炎的分型,设置危重型病区、重型患者病区、普通型和轻型病区分类施治。二是,集中多学科优势专家资源。组成以呼吸、重症、心内三个专业为重点、其他学科为补充的多学科专家团队。不断优化救治方案,应用呼吸机、血滤、ECMO等先进设备,集中力量攻克重症、危重症难题,全力以赴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三是,强化医疗护理内涵。实行“多对一”救治治疗,强化病区内各时段护理质量管理。我院拥有一支呼吸康复护理队伍,对每名患者进行呼吸康复的训练指导,助力患者的功能恢复。四是深化优质护理服务。以患者视角制定护理措施,通过将具有亲属关系的患者集中在同一房间、为独自在院儿童配备“临时妈妈”、用“便利贴”加强与封闭内向患者沟通等个性化差异化措施,增加患者而减少患者因隔离治疗环境引发焦虑的情绪。

  三、以战时速度,落实院感防控

  以战时速度用战时思维解决战时问题,修订制度和流程,逐一进行防护用品穿脱培训,加快督导科室防控措施的落实,积极联系CDC采样和流调,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修订了战时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保洁员、电梯间、污水污物污衣、实验室、防护用品使用规定、营养食堂以及生活住宿等管理制度,撰写了职业暴露处置预案,制定了包括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在内的流程图近50个。腊月二十九,按市政府要求腾空医院作为收治确诊患者的病房,通过群策群力,加班加点,按时出台了适用于传染病病房的改造方案,使改造得以顺利进行。实行分区管理,院区内明确划分限制区域、半限制区域和非限制区域,在限制区域设置警戒标识。同时明确责任划分,实行各病区责任制,各病区的负责人为感染防控第一责任人,各病区指派专职管理员负责本病区的感染防控工作。专职管理员在预防感染科的指导和帮助下,组织落实感控防控措施并进行日常督导,并配合院感防控督导小组,对检查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为确保全院人员的健康安全,医院以预防感染科为主组建院感防控督导小组,负责院区内感控防控措施督导、隔离病区消毒隔离措施的督导以及穿脱防护用品流程的督导。特别是穿脱防护用品流程的督导,采用现场督导和监控室督导相结合的方式针对防护用品穿脱进行全覆盖的指导和监督。采用监控室监控加对讲机对讲的方式,24小时值守,对穿脱防护用品操作进行指导。在交接班时点设现场指导,现场指导人员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协助医务人员进行穿脱防护用品。实时评价分析穿脱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和人员,针对问题环节制作提示标语张贴于相应房间进行提示,易出现失误的人员再次培训。

  开展全员培训和考核。起草并发放感控防控手册,截止到3月9日,共完成院内人员培训考核794人次,外院支援37个单位911人次。制定职业暴露处置预案和流程,明确职业暴露的判定标准和终止条件以及职业暴露的紧急报告和处置程序,明确事后评估部门及评估内容以及后续工伤上报事宜。加强驻地管理。以多种形式适时开展健康宣传,包括口罩的佩戴使用和丢弃,区域管理规定,手卫生等。执行健康状况登记报告规定,明确报告范围(包括全体职工和第三方人员)和报告人员(每科指定专人),规定报告时间和报告形式。用高度的责任心、严格的制度流程和严谨科学的防控措施守护生命。

  四、迎难而上,敢于担当

  疫情就是战情,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我们责任和使命,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党支部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一个党员一面旗”,沉着应对、坚守岗位,科学稳妥做好医疗救助以及相关工作。以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争分夺秒、务实工作的态度,带领全院医护人员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责任担当。在红区设立“抗击新冠,保卫津门”第一、第二和第三临时党支部,每个支部设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两名委员。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职责,在疾病救治工作中主动靠前,主动负责,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海河医院全体职工战在阻击战最前沿,红区的白衣战士们,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千家万户团圆的节日里,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战、挺身而出,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生命,手挽手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肩并肩在生与死之间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舍小家、为大家,全力投入抗疫斗争,夜以继日、轮番作战,争当最美“逆行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职工都是战士,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毫不畏惧,将挽救患者生命视为自己的天职。职能部门的干部职工与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样迅速响应,放弃休假,坚守岗位,讲担当,讲奉献,为一线人员提供强有力物资和生活保障,做好后勤支援服务。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海河医院每一个奋斗于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构筑了一张张生命健康的保护网,成为民众阻挡病毒的那道“屏障”。全体职工把党和人民交予的任务视为重于泰山的责任,心无畏惧,心坚意定,逆行而上!守初心、担使命,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推荐单位:市卫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