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将主动作为与联防联控相结合,全身心投入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加强交通管控、严防人员流动相互传染,确保交通通畅、保障战“疫”生活物资及时运输,切切实实“做好外围联控、做实站口防控、做细人员卡控”,真正做到从源头上防控疫情风险。

  正如医生的战场在病床前,我们交通人的战场则在条条大路上,在瑟瑟寒风中,在冰天雪地里。自防疫以来,30多个日夜无休的坚守;9800多人次累计50万公里的奔波;73个点位合计数十万车次的排查……这些数字厚载的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厚载的是科学有效的决策部署,厚载的是能上尽上的政治担当,厚载的是一名名交通人逆行的足迹。

  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彰显“总队速度”——

  1月22日,在市委、市交委两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部署会议后,总队上下马不停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强化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迅速有序开展总队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总队全员取消休假,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士气,从思想上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执法力量下沉至全市126座高速收费站、72个服务区、轨道、三站一场、重点工地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根据市交委进一步加强公路交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部署,市执法总队承接了我市蓟州、宝坻和静海区域高速公路收费站、治超站、服务区、省界公路点位24小时防疫监管任务。从接到通知,执法人员分组,科学布控值守点位,人员全部调配到岗开展防控工作,总队领导挂帅连夜进行一线督导全面巡查,仅仅用了4个小时,绝不在“程序、流程”上耽搁时间,体现了敢于担当的“总队速度”。

  疫情应对“因时而变”,总队全体人员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时刻保持“舍我其谁的担当”。1月31日面对春节后返程高峰出现的拥堵,总队抽调机关人员组成5个疫情应急保障组,实时监控总队负责点位的通行情况,24小时待命对出现拥堵的点位实施支援保障和信息采集。2月下旬,面对全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总队快速切换工作重心,在继续统筹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抓实整体执法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强化总队整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动科学安排勤务模式,以执法规范化牵引信息化、以信息化助力执法规范化。

  科学防控、有效宣传,发出“总队声音”——

  防控要讲科学、强引导。为了提高防范意识,执法总队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指挥组,积极组织职能部门制定了宣传报道方案,开通总队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主动转发国家权威机关通报的疫情发展信息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在“高速收费站”、“三站一场”、“轨道交通站点”及市内六区客货运集散点等重点点位,与相关单位悬挂布标、设置专题防控知识宣讲栏等,持续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力度,方便本单位职工及社会群众及时、正确掌握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自己及周围人的身体健康。共协助设置宣传点位239处,悬挂宣传标语600余条。

  在值守一线点位过程中及时对司乘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宣讲,及时提醒司机注意车辆卫生,定期做好消毒。协同公安、卫生防疫部门做好货车站、客运站、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区域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春运各项保障工作。重点对“三站一场”及营口道、靖江路、文化中心、天津宾馆等换乘车站开展检查,在加强日常执法检查的同时,对站区的疫情防控、车站卫生及消毒情况进行检查。

  风雨无阻、日夜兼程,汇聚“总队力量”——

  疫情防控要发挥组织作用,汇聚各方力量。总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旗飘扬在一线、堡垒作用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坚决做到疫情不解除,党员不撤退,各项防控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按照市交委并肩作战的要求,总队积极与属地主管部门对接,在防疫站点共同成立党员突击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努力做到防疫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值守。

  执法总队的巾帼须眉不分昼夜,不分性别,不分年龄,能上尽上!贾彦勇、陈星、李冬林、穆重临等还有不到一年就要退休的老同志,克服身体病痛,或靠前指挥每天一线巡察,或主动请缨坚持一线值守,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精神站好每一班岗;老党员隐没姓名主动捐出一个月的工资作为“特殊党费”,却道“只想为抗疫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女队员们纷纷写下请战书,和男同志们一起上夜岗、守城墙,在冰天雪地中绽放出最美丽的“铿锵玫瑰”。还有总队的年轻人们,在“抗疫”工作中充分展现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担起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哪怕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却也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严防死守,保卫京津,筑牢“总队防线”——

  总队负责的蓟州、宝坻点位,不仅是京津通衢关键通道,也包含天津疫情最严重地区,执法总队切实担起天津“卫”的政治责任担当,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织密筑牢防控网络,坚决守好首都“护城河”,确保“内不扩散、外不输出”。无论是高速公路服务区、国道,普通公路,每一个进京点位都有执法总队的执法人员在坚守,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各入京通道的筛查、检测、防疫等工作,务求进京车辆和人员有据可查、有迹可循,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发挥好首都“护城河”作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交通执法总队全体人员面对疫情,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众志成城;面对疫情,时刻牢记“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职,积极作为,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用“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履好职”的实际行动诠释“关键时刻冲得上、危急关头豁得出、坚守岗位靠得住”的光荣作风,筑牢交通运输战“疫”的坚实防线。

              推荐单位:市交通运输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