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最可爱的人:高文君用平凡一生点亮万家灯火
2020/03/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月19日,高文君走了。

  村庄里,再也看不到他骑着破旧自行车挨家挨户检查线路的身影;电话里,再也听不到遇到寻求帮助,他立即回应的声音;村民的餐桌上,再也闻不到他做出的农家饭菜香……

  春风拂面,这个曾带给很多人春天般温暖的人却消逝在春天里。

  高文君,西青区精武镇姚村人,是村里刚退休的老电工。在姚村电工组工作的32年里,他始终坚守在用电安全保障的第一线,大到围村检查线路更换设施,小到村民家里更换灯泡,夏天一身泥,冬天一身雪,风雨相伴、风雨无阻。退休后,他依旧奔走在为村民服务的路上。

  疫情来袭,高文君主动加入志愿队伍,保障村民的用电安全。然而,他因帮助乡亲检查线路遭遇突发事故,生命永远定格在他心爱的工作岗位上。

  得知他去世后,被高文君帮助过的老人站在自家阳台上一遍遍抹眼泪;与他一起工作的同事紧紧抱着他生前用过的工具包不撒手,眼泪打湿了破旧的背包;在网络上,曾在附近大学城求学的学生们纷纷留言悼念,为他点亮“蜡烛”。高文君的一生,用亲朋好友和乡亲们的话,可以概括为平凡而朴素的两个字──好人。

  一次突发事故 生命戛然而止

  2月19日发生的一切,村民高文仕永生难忘。电线杆倒下扬起的尘土、救护车的轰鸣,医护人员和村里干部奔波的脚步、医院里消毒水的味道以及口罩之下人们一张张悲痛的脸……

  开春正值农忙。在隔壁村承包了鱼塘的高文仕打算在河水解冻前检修一遍电路。他找到姚村电工组组长高连年帮忙。高连年是高文君的儿子。高文君退休后,乡亲们有修电路的事都会来找高连年。然而,正值疫情期间,高连年正带领班组同事维修辖区路灯,分身乏术。

  得知高文仕的需求,高文君主动提出帮忙。“安全用电是大事,你不能脱岗。我是志愿者,也熟悉高文仕家的鱼塘线路,我去帮他看看。”高文君对儿子说。

  事故发生得非常突然,高文仕回忆。当高文君爬上鱼塘附近5米高的电线杆时,埋在地里的电线杆底座因为年久老化,突然坍塌。高文君在随着电线杆倒地时,被倒地反弹回来的电线杆砸中胸部。见到此景,高文仕一下子慌了神,随后立即拨打了“120”并通知了高文君家属和村干部。赶往医院的途中,高文仕一直拉着高文君的手,嘴里念叨着:“好人一生平安。”

  参与抢救的医生发现,在反作用力的冲击下,高文君的胸腔受损严重,整个肝脏位移,多根肋骨折断并刺穿肺部。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高文君当天下午离开了人世。

  第一次团圆饭变成最后一次团聚

  “自从他成为村里的电工,年三十我们没吃过一顿团圆饭。今年是他在家里头一次吃年夜饭,哪成想是最后一回。”老伴儿高云花念叨起与高文君有关的点滴。

  村里过年,讲究家里亮堂堂。家家户户把灯都打开,也容易造成村里电压超负荷,以至于短路停电。因此,过去几十年里,高文君每到年三十晚上都会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转悠,看看谁家的电有问题。

  相伴40年的老伴儿,突然走了。高云花留下了高文君平时画的线路图和他老爱翻的几本电路书。“他爱了一辈子的事,我得帮他保存好。”老人说着,抹了抹眼角。

  1988年,高文君考取电工执照,正式成为村电工组一员。最初,他骑着自行车围村转,村里的每亩地、每个鱼塘怎么铺设电路,他都记在本上,回家画出来。一来二去,高文君能说出每家每户的用电情况。因为技艺好,办事利索又热心,各家凡是跟“电”字挂钩的都爱找他修,电闸跳闸、电灯坏了,甚至电冰箱、洗衣机坏了也找他。高文君从不拒绝,谁家有事去大队里招呼一声,他一定到。

  近几年,毗邻大学城的姚村逐渐热闹起来。高文君比以前更忙了,他和其他6名电工管着姚村3000多户居民和60多家商户的用电。走进姚村的几个社区,在这里居住生活的人几乎都认识高文君。

  “高大爷随叫随到,啥报酬都不要。每次来我店里干活,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出事前一天晚上,他还找我说话,安慰我说,等疫情过了,超市生意就会好的。我不敢相信他就这么走了……”姚村商户、超市经营业主毛世库哽咽着。

  “一次,夜里发现连接冰箱的电路短路。冰箱里面装着上万元的货物,我当时特着急,给高师傅打电话,他二话没说就来了,一直干到凌晨四点多才走。我送烟送酒,他啥都不收。”餐馆老板李健说。

  好人总被人挂念。高文君送去抢救后,姚村20多家业主第一时间自发去医院看望他。

  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高文君家人决定丧事一切从简。精武镇、姚村两级党委和政府在互联网上对他进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悼念。留言铺天盖地涌来,悲伤和敬重弥漫在字里行间。

  “高师傅走了,但他好像一直都在”

  进入3月,姚村逐渐恢复了以往的热闹。从外地回来复工的人多了,春忙的人开始进进出出。仿佛一切如常,但又悄然发生着改变。村民家里有困难,仍会找高师傅帮忙。这位高师傅同样随叫随到,他是高文君的儿子──高连年。

  “爸爸乐于助人一辈子,我是他儿子,更应该继续帮助别人。”高连年说。

  高文君助人为乐的精神感染着妻儿,也感染着身边每个人。他的事迹在村里、镇里甚至区里传颂,许多人以他为榜样,加入到助人为乐的队伍中。

  “做好事、当好人,并不一定有舍身救人、慷慨捐赠的壮举。十几年如一日,做好身边事,帮助有需要的人,更值得被人尊敬和学习。”西青区一名下沉到社区参与防控工作的青年志愿者说。

  在高文君家门口,那辆曾经与他形影不离的旧单车静静停在“老地方”:车身锈迹斑斑,车皮已经脱落,唯一崭新的是高文君自己焊好的一个方形铁桶,牢牢地挂在自行车后架上。“这是我爸新换的,用来放工具包。”高连年说着,将自己的工具放进铁桶,跨腿骑上了父亲的单车。这铁桶与车轮碰撞时叮叮当当的声音,又重新回荡在姚村的各个角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