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4月) 穆智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是一名入党发展对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必须站出来。”一种齐心协力、共抗疫魔的信念油然而生。在清运完最后一车垃圾后,穆智回到休息室郑重地写下了一份请战书。大事难事见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作为一名80后青年司机班长,穆智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本想着能够回家和家人团圆,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没有顾虑和犹豫,毅然决然投入了防疫战斗中。

  “我是一名入党发展对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必须站出来。”一种齐心协力、共抗疫魔的信念油然而生。在清运完最后一车垃圾后,穆智回到休息室郑重地写下了一份请战书。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作为一名80后青年司机班长,穆智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本想着能够回家和家人团圆,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没有顾虑和犹豫,毅然决然投入了防疫战斗中。汽车队组建承担我区“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垃圾及隔离点位的生活垃圾清运班开始报名的时候,队领导考虑到穆智患腰间盘突出不能长时间劳累,直接拒绝了他的申请。平日里好脾气的他当即对领导“吼”了起来:“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是一名党培养的发展对象,我不在第一线做表率谁做表率!清运隔离区的生活垃圾,存在安全隐患,我不怕!假如大家都不愿意去清运,那垃圾不得堆成山,清运垃圾,也是在防控病毒!把任务交给我。”最终,耐不住他的执拗,队领导只好批准了申请。

  疫情隔离区的垃圾清运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一旦处置不当,将会造成“二次污染”。穆智每天早上8点准时上岗。测体温、穿防护服、佩戴手套和护目镜、消毒车辆……这些以前从未接触的“繁琐”流程,现在已经被他牢记于心。

  上午10点左右。穆智与班组同事开着垃圾清运车来到隔离区垃圾集中收运点。他先拿出消毒器材将已打包的生活垃圾全部喷洒消毒,然后检查是否包裹严实,最后再装车消毒。穆智说,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大大增加了时间,而且为了安全起见,这些集中收运点的垃圾必须按照制定的专人、专车、专线的清运工作方式,不停留,随时走,封闭运输,确保垃圾路上不抛洒,不与外界接触,杜绝二次污染。

  因为和可能携带病毒的生活垃圾“打交道”不便吃午饭,通常下午4点左右才能从生活垃圾处置厂返回,在单位定点区域做好车辆消毒和自身消毒后,他才回到休息室,解决“延误”4个多小时的午饭。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穆智坚守岗位,虽然每天很晚回到单位早已筋疲力尽;虽然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吃住在疫情防控一线,一直没见到年仅8岁的孩子和父母;虽然忙到没空回家就连换洗衣服都是托同事帮忙带来的。但是想到能及时将疫情隔离区垃圾安全转运到处置场,为社会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他说:“再苦再累也值了!”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没有陪伴过一天家人……真是对不起您们了!”穆智说到这里难过地低下了头,瞬间眼圈红了。他给母亲打电话,听着母亲熟悉的声音,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儿。母亲听出了他的不对劲,忙安慰他说不要担心自己,安心工作,工作干好了就是对她最好的回报。作为儿子,他对父母是万分的愧疚,作为父亲,他对自己的儿子同样是愧疚,儿子今年才8岁,为了保护孩子,他将儿子送到父母家照看,听话的儿子自己做作业,自己玩。他把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总是说:“作为环卫人,危险任务来了,总得有人去做,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只有大家好,小家才能好,这点累算不上什么。”

  虽然天很冷,工作很辛苦,但穆智觉得自己成长了,“我始终与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党员们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向疫魔发出‘呐喊’:万众一心,战胜疫情。”

  这就是一个普通的环卫人。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无数个这样的“他”抛下团圆的家宴,从温暖的家中奔出,冲在了疫情防控的一线,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计个人安危,冲在前做在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