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4月) 王巍
2020/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月11日上午9时至11时,板桥强制隔离戒毒所指挥中心,身着警服、戴着口罩的王巍全神贯注地盯着墙上的监控大屏幕……

  11时,王巍与同事交接班,上楼回宿舍休息,突然,她出现了头晕、恶心等症状。

  11时17分,她给同事打电话说自己头疼难忍。

  11时26分,所里医生为王巍测量血压,高达180/130mmHg,同事立即拨打120。因疫情期间戒毒所实行全封闭管理,救护车进不来,同事们为王巍穿好外套,将她小心翼翼地抬上担架,用小推车平稳送到戒毒所的大门口等候。

  11时39分,救护车到达。王巍被送往天津市环湖医院抢救,初步诊断:脑出血!王巍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我要报名支援武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7日大年初三,还有9个多月就要退休的王巍在家里接到了返岗通知,她二话没说,马上结束休假,返岗工作。连值几天班后,她主动报名参加封闭值守。但没想到,外省市个别监狱疫情的暴发,又打乱了王巍的“计划”,在封闭区的她和同事们接到命令,要一直坚守到疫情结束。

  王巍的爱人刘江平也是一位戒毒干警,曾任天津市女子戒毒所的工会主席,退休已两年的他身体也不太好。王巍发病当天中午,刘江平接到戒毒所领导打来的电话,心里一惊,赶紧奔往环湖医院。在家备勤的戒毒所领导和同事们心急如焚地守候在医院门口,刘江平和医护人员一起将王巍推到重症监护室,此时的王巍已是半昏迷状态,唯一说的话就是两个字:头疼。

  疫情暴发后,54岁的王巍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报名援驰湖北抗疫工作,当时,王巍跟爱人说:“自己快退休了,这样的机会不多,一定要努力争取!”王巍平时身体一向很好,因此,当王巍征求爱人的意见时,刘江平毫不犹豫地说:“我支持你!”

  虽然最终没有去成湖北,但王巍在戒毒所的抗疫之战中表现同样出色,她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戒毒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千里眼封堵防疫漏洞

  王巍是戒毒所监察室二级警长,平时主要负责内部审计工作。她1984年12月参加工作,本来只有初中学历的她,通过连续多年的刻苦学习,最终拿到了法律本科文凭。以前在戒毒所下属企业工作的她,还自学考取了会计资格证。1993年2月,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的王巍被评为“天津市司法局先进工作者”。2009年8月,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戒毒所警力紧张,干警们往往身兼多职,王巍除了内部审计,还负责干警廉政档案和内勤等工作。疫情发生后,王巍对食材、药品等必需急需物品进入戒毒所消杀、晾放、倒运等流程进行现场督导、严格把关,她将司法部“三个一切”“三防一安全”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杜绝疫情流入所内,用实际行动构筑起戒毒场所的“铜墙铁壁”。

  戒毒场所实行最高等级勤务模式后,应急指挥中心部分同志身体透支明显,王巍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在日常督导检查工作之余,承担起指挥中心值班值守任务。每天上午,在戒毒所指挥中心,王巍纹丝不动地坐在便于观察的最佳座位上,她戴着眼镜,一丝不苟地注视着监控大屏幕。监控探头无死角,有干警吃饭后没有立即戴上口罩,有戒毒人员戴口罩时露出了鼻子,戒毒所大门口物品收发消杀、垃圾清运过程不规范,王巍发现后马上打电话进行纠正,防患于未然。连续一个月在一线值守,王巍有一些疲惫,晚上还经常失眠,坚守了一个多月的她终于熬不住了,倒在了她坚守的岗位上。

  得知王巍的病情,各级领导和同事们无不牵肠挂肚。市司法局、戒毒局领导对王巍的病情十分关注,指示要不惜代价全力救治。

  同事眼里的老大姐

  从一些同事口中了解到,在大家眼中王巍是一位性格开朗、工作认真、团结同志、默默奉献的“老大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监察干部,她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她更是挺身而出,冲在前沿。尤为感人的是,王巍还差几个月就要退休了,她丝毫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心理,疫情面前她没有退缩。她想的是“我是党员我先上”“此时不搏何时搏”,她的“最后一班岗”站得让人钦佩、让人动容!

  同事们忘不了,王巍手把手地教老同志在电脑上进行网上学习;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时,王巍中午也顾不上休息,晚上还把工作带回家;平时值班,她总是让年轻同志去食堂吃饭,自己则把饭打上来在值班室里吃;党日活动时,王巍拎着一个大袋子,弯腰在社区里捡各种垃圾,为环保做贡献;要求科室提交报表,王巍从不在屋里坐等,而是楼上楼下地跑,亲自上门服务;审计中发现问题,王巍从不得过且过,而是依法依规、铁面无私,除了如实向领导汇报,她还亲自监督整改落实;鲜为人知的是,王巍的爱人曾经生病住院好长时间,但她从来没跟同事说过,也没有因此请过一天假……

  “老大姐,衷心祝你早日康复,祝你早日回到板桥戒毒所的大家庭!”王巍,你听见战友们的呼唤和祝福了吗?

                推荐单位:社会推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